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就我所知的中美应对紧急灾情的异同

(2008-05-19 08:41:37) 下一个
救灾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此同时网上流传有新闻说成都军区反应不迅速,温总理摔电话“你们看着办”之类的消息,不管此事是真是假,发生的事情也就发生了不可能再重复了,如果查处是假,以后一定要追究这些制造谎言的人。但是如果情况属实反省还是有必要。网上很多事情我们都是不知道的,这个时候知道了也没有意义。不过个人认为震后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总结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总结不是为了已经发生的,而是为了以后做得更好。

现在谈谈我所知道的中美救灾反应的异同。首先,中美体制不同所以用美军跟解放军比不是很妥,美国一旦发生灾害,第一责任的是FEMA,它本身就有近3000全职人员加4000后备人员,作为灾难发生后的第一线救灾部门,在联邦政府出台救灾措施之前的72小时之内FEMA是唯一的救灾责任部门,因为动用国民警卫队或着作战部队需要国会授权,所以美国的军队再快也不会快于72小时,FEMA的责任是实施紧急救灾,灾情估计,协调联邦政以及红十字会等其它机构的行动。上次飓风之后因为FEMA头72小时救灾不力,遭到了公众以及国会的猛烈谴责。

中国抗震救灾最高指挥应该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不过从新闻上看除了温家宝总理亲自坐镇指挥外,救灾指挥部好像没有自己的大规模的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指挥的类似FEMA紧急救灾队伍,都是比较零散的救灾队伍,每次灾情发生中国军队是救灾主力,所以总理如果在灾难后第一线调动不了军队,其着急程度可想而知。

个人觉得象中国这样一个灾难频发的国家,的确应该有一个有国务院总理亲自指挥调配的紧急救灾反应队伍,他们应该配备有最先进的救灾设备,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在灾难发生的24小时之内能够迅速从全国各地快速调往灾区。不知道现在是否有,有多大规模,因为我没有看到任何新闻说到有。所有的新闻好像都强调总理的亲自上第一线,或者是当地领导怎么指挥抗震救灾。发生灾情后,我觉得从制度上最不能指望的就是当地领导组织抗震救灾,因为他们也是受灾人之一。但是让没有军权的国务院去调动军队,时间上效率上肯定会受影响。

只是纸上谈兵,如发现漏洞百出轻点砸 :-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