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感慨一把:同学会

(2006-09-09 14:16:40) 下一个
ZT感慨一把:同学会


真是转眼之间,从进大学那一天算,已经20年了!4大铁中: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一起分过脏,一起嫖过娼,就有同学这一说。冷不丁同学的电邮说要同学会,才想起,20年了!

用当年同学的充满自豪和责任感的话开场:“我们80年代的大学生。。。”,现在想起这话是笑得前仰后合,真是天真幼稚啊,仿佛要指点江山。也难怪,当时能上大学的是适龄青年的百分之一,更不要说重点大学了。当时的学生和现在的还是有区别:我们那个时候玩演讲,玩辩论,玩知识竞赛,玩音乐,玩话剧,玩体育,当然,也玩谈恋爱,每天满满的,以至玩体育的时间安排在晚10点到11点。冬天的冷水浴玩过吗?哈哈,我玩过。

我们那届的分配因为学潮的原因,特别的惨,大多数去了非常基的基层,只有非常少的去了高校,我是幸运儿之一。人要改变环境,谈何容易!娶妻生子,枯燥高强度的工作很快就会磨去人的棱角。按世俗的价值标准,好多的同学就这样废掉了。言谈中流露出不干心,却也无可奈何。少数的混出来了:要当博士的当博士了,要去哈佛的去哈佛了,要去美国的去美国了,要发财的发财了,要嫁有钱人的嫁有钱人了,要成名人的成名人了。20年,每个同学的确改变好多。

由于某种原因,我和我太太都没有回国参加。打电话聊了聊。同学们难得一聚,应该风光热闹,亲密无间,感慨万千,但不是这样。用同学的话说是,看得出心事重重,有隔阂。具体的也不好细问。这特别提到的是现在在中国同学中的首富的成长历史:这同学来自农村,同学时看不出有什么特长,爱幻想不是优点吧?而且形象不是非常光辉。整天作发财的梦,可能是因为家在农村,穷怕了。也在班上找了女朋友。我太太这波就不理解,问这女孩到底看上了他什么。毕业了,这哥们根本就没去单位报道,就成了社会闲杂人员。拿现在的话说:成了吃软饭的。当时的确潦倒,记得到我家来时,穿着最便宜的那种凉鞋,还是坏的,还非常执着的要发财:到我这里是让我帮他搞配方中的技术问题。我就说,你把这放放,找个正经的工作养家活口。他哪里听得进去。这烂仗一打就是5年。我出来了后,也少了他的消息。后来,听同学说我们原来的老师拉了他一把,终于发了。现在有2个厂,手下有2,300号人,太太也退休了,是同学中唯一在国内生2个的。同学说他非常低调谨慎,开车也是1万个小心,他的口头禅是:我没有后台,一出事这一切都会立刻灰飞烟灭。只是想和朋友分享这个例子:心若在,梦就在,不行就从头再来。黄天不负有心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