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August 29th: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ZT

(2006-09-09 14:16:40) 下一个
August 29th: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ZT

August 29th: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一)杜克 - 中国,及杜克的地位
CCTV interview with Duke President Brodhead
【编者按】《高端访问》是央视最有影响的以专访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各界知名人士为基础的大型人物访谈节目。央视著名的国际新闻主持人水均益是栏目的制片人和专访记者。

今年7月底8月初,杜克大学校长Brodhead访问了北京、香港、东京、台北等地,并做客央视《高端访问》,接受水均益采访。DCSSA根据录音整理记录了这次访问。

http://cctv.sina.com.cn/news/2006-08-06/20083.html

【刘菲菲 葛琳 任璐 李全林,根据录音整理】[旁白] 2006年6月29号下午清华大学的主楼内,一场博士学位的授予仪式正在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炳林对一位美国客人颁发了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九位荣誉博士学位的证书。从顾校长手中接过证书的客人名叫理查德.布罗德海德,也是一位大学校长,他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对于杜克大学,普通中国人似乎不是那么熟悉,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杜克大学与中国之间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了一段有趣的渊源。杜克大学招收的第一位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产生了相当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更多的是通过他的著名的儿女们来实现的。这位在125年前求学于杜克的学生叫作宋嘉树,字耀如,他有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他的三个女儿分别叫作宋霭龄,宋庆龄,和宋美龄。

水均益:“校长先生,首先欢迎您再次来到中国。这已经不是您第一次来中国以及清华大学了。我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和杜克大学的。大约一百多年以前杜克有了第一位中国学生,您知道他的名字吗?”

校长:“是的,他是查理.宋。”

水均益:“查理.宋。您知道他是谁吗?”

校长:“我知道他的著名的女儿们。”

水均益:“真的吗?给我们讲讲。”

校长:“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我了解到的是,他当时可以选择待在家里,在他叔叔的杂货店里工作,或者是走出去开始一段冒险的生活。他最终找到一位资助人,资助他去美国留学。有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杜克大学是1839年建立的,建立之初只有一个教学楼。在它建立的前八十年,它坐落在一个十分偏僻的农村地区,那时候它被称为三一学院,在那里我们有了第一位中国学生,他在1881年入学。这很不可思议,我记得这件事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现在一直在谈论国际化和全球化,但一直以来总是会有,一定程度上的跨越边界的交流,包括一些不太可能的方式。谁会想到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最偏远的地区在1881年可以找到一位中国学生呢?”

水均益:“我认为在那个时候,并不是很多中国人知道美国,也许甚至更少有人知道像纽约,芝加哥,旧金山这样的城市。”

校长:“那时候在美国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建造铁路的劳动力,例如美国西部的铁路,但是也已经有人来美国接受教育,虽然只是很少一部分,但那是一个开始。就像杜克大学的情况,也许过了很多年我们才有了第二位中国留学生。现在我们有四十位本科生,有四百名中国研究生,在我们的商学院,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学生来自外国,中国学生的数量最多。我们有很多教职工来到中国,现在我们的关系已经上升到了较高的高度。要吸引中国学生的最佳的达方法,就是有很高质量的教学项目。我想中国学生想要知道教学项目的质量,而且我知道最优秀的学生总会选择最优秀的研究项目,所以我们总是在努力,让我们的教学项目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先进的设施来吸引学生。”

[旁白] 杜克大学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南部的达勒姆市,他的前身是建于1838年的一
所私立学校,1892年更名为三一学院。白手起家的当地人华盛顿.杜克,通过经烟草生意建起了庞大的财团,他和他的家族一直不停地对三一学院进行捐赠。华盛顿.杜克去世之后,他的儿子詹姆斯.杜克继续赞助三一学院,他曾经说我选择杜克大学作为我捐赠的主要对象之一,因为我认为教育是仅次于宗教的最能使人变得文明的伟大力量。1924年12月华盛顿.杜克去世仅20年之后,在詹姆斯.杜克的大力支持下,三一学院开始扩建并改名为杜克大学以纪念华盛顿.杜克。杜克的建校时间对于一所美国大学来说并不算长。

水均益:“当人们谈到美国的著名大学的时候,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像我刚才提到的哈佛,普林斯顿,耶鲁,MIT,哥伦比亚,普林斯顿。不会有很多人立刻想到杜克大学。我想知道现在杜克大学在美国大学中的地位?”

校长:“在美国伟大的研究性大学里,杜克大学是在现代成长最快的大学,它的确是美国优秀大学排行榜上一支的新的力量,我想这一点杜克大学就像斯坦福大学一样,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某些方面杜克大学早已负有盛名,一个对医学感兴趣的人一定会知道杜克大学的医学院,它一直在全美排第四,第五名。其它方面,近年来,我们的本科生院也排名很高。所以在这个时候,成为校长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在这个时候来,你还会有前进的余地。”


[旁白] 杜克大学不像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学校那样有悠久古老的历史,但是相对年轻的杜克大学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已是不争的事实。美国三大新闻周刊之一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都要发布一个年度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由美国媒体写道,这个排行榜是美国学生和家长们的升学宝典。所有渴望走入学术金字塔的美国少年都会捧着它,揣度自己心中的第一志愿。近年来,杜克大学在学术研究、教学与国际学术交流等各方面的出色表现,使她在这个排行榜上的排名不断上升。在今年的排名当中,杜克大学位居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宾夕法尼亚大学之后,名列第五,比2005年又前进了一年。

水均益:“正如我了解,杜克排名第五,这是在最近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中,对您来说这是一个惊喜吗?”

校长:“让我说一件事,所有美国大学的校长对于排名都持以一种观点,那就是假如你不喜欢你的排名位置,那么你会说这一排名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你的排名位于前列,忽然间你更愿意相信,这一排名很神奇地充满了有效性。”

水均益:“正如我们的电视节目,我们要给收视率排名次。”

校长:“你说得对,我的确相信,你也知道杜克一直以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大学,但是我不认为在上一代它能排得如此靠前。我开始时和你说过,我相信这合情合理。因为在近几十年内,杜克取得巨大的进步,排名就反映了这一点。我对自己说,我不会因为排名靠前,就觉得有理由,可以轻松坐下来休息一下了,并且坐在那里说我们已经足够好了。在我看来我的工作,我同事的工作时使这个出色的学校更加优秀,与它在大学排名榜上的排名相符。”
August 30th: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二)毕业,工作,以及海归
CCTV interview with Duke President Brodhead (2)
[旁白] 内涵丰富的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活包含了许多无形的东西,它们是无法仅仅用数字就能全部反映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张排行榜一个排名并不能告诉我们一所大学的方方面面,但是杜克大学在美国大学中名列前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与许多位于都市中的大学不同,杜克大学可以称得上是一所森林中的大学,她被郁郁葱葱的杜克森林环抱,在校园内四处都可以见到被苍翠林木覆盖的山丘,校园内各学院间也被重重古树相隔,一百七十栋古典欧式建筑一一隐藏在秀丽的森林中,使这所一流的学术殿堂显得古朴典雅、宁静美丽。杜克大学设有文理、法学、神学、研究生院、医学、护理学、环境学、工程学和商学九个学院。它的医学、政治学、公共政策、历史、化学、工程、生物和物理等专业在美国负有盛名。杜克大学的图书馆内藏有330万册书籍,是全美第八大图书馆。杜克大学一流的学术成就和优美的校院风光,使她得到很多美国学生和家长的青睐,这一切成就对于一所成立并不太长的大学来说,得来并不容易。

水均益:“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采访了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当然我知道每个校长都对自己的学校感到自豪。当他们提到一些因素,比如说他们的本科毕业生,耶鲁会向我说他们培养出多少位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等等,那么杜克大学培养出过什么样的毕业生呢?”

校长:“目前为止,杜克大学出过一位美国总统,那就是理查德尼克松。他在中国很有名,他是早期杜克法学院的毕业生。正如你所知道,在美国总统中,尼克松的名声好坏参半,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知道,在外交政策方面,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是最重要的进展之一。”

水均益:“我猜中国对他的评价更好。”

校长:“我理解,实际上,尼克松帮助开启了中国学生来美国学习法律的大门。他们学习的第一个地方之一就是杜克大学。我们的毕业生以什么著名呢,正如我说的杜克大学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才成为一所正式的大学,所以它比其它很多大学历史要短。我在杜克之前曾经在耶鲁大学。耶鲁大学建立于1701年,哈佛大学建立于1640年,而杜克大学成为正式大学是在1924年,它的历史并不长,我可以列举一些我们有名的毕业生,尤其是在商学院和医学院,在美国商界和金融界我们培养了很多领导人,理查德瓦格纳,通用公司的总裁,约翰马克,摩根斯坦利财团的总裁。但是我仍然可以这样想,我们十分有名的毕业生会在未来诞生。我们现在拥有的学生,当他们毕业做出成绩以后,就会成为对我们学校的一种衡量。”


[旁白] 理查德布罗德海德校长,1947年出生于俄亥俄州代顿市,1964年考入耶鲁大学,随后在耶鲁大学英语系攻读美国文学博士学位,1972年博士毕业后,在本校英语系执教,后来担任英语系主任。他在耶鲁的同事曾经回忆说,布罗德海德作为一名19世纪美国文学的教授在那时已经开始小有名气,他的课吸引了很多学生来听,学生的数量很多,如今只有最受欢迎的两三门历史课才可以做得这样。1993年布罗德海德开始担任耶鲁本科学院的院长。2004年布罗德海德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告别了度过40年时光的耶鲁,开始担任杜克大学历史上第9任校长。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本对布罗德海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曾经说过布罗德海德是他所在这个时代最杰出的教育家之一,是耶鲁大学300年校史上最伟大的本科学院院长之一。很难想象没有了他耶鲁将会怎样。杜克的学生、教授和校友们将会发现他是灵感的源泉。

水均益:“你怎么比较耶鲁大学和杜克大学,因为我知道您在耶鲁大学工作了很多年?”

校长:“我在耶鲁度过了一生,我在那里念书,在那里拿到博士学位,我在那里教了三十年书,所以几乎没有人比我更好地了解那里,那是一个十分卓越的大学,我很热爱在那里的生活,热爱在那里教书。当担任杜克大学校长的机会到来的时候,我离开耶鲁大学 我离开并不是因为我在那里不开心,我在那里过得非常高兴,我离开是因为这看起来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并且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那让我感兴趣。杜克和耶鲁有很多相同之处,它们有着完全一样的面积,它们有着几乎相同的学院,本科、法律、医学、商学。”


[旁白] 中国人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知识,从1847年荣闳踏上美国的土地开始,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除少数时期之外,几乎没有停止过。近10几年来,中国学生前往海外留学的数量已经空前庞大,北美,欧洲,大洋州,亚洲的许多教育发达的国家的校园里,都能看到中国学生的面孔。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海外学成之后,选择回国发展,人们幽默的称他们为“海归”。在前几年里,海归这个词是与好工作,高薪水联系在一起的。然而,今天的海归似乎不像前几年那样风光无限了。许多带着美好梦想归来的海归人员,意外的发现,自己在海外求学数年,手持洋文凭回到中国,希望马上可以大显身手,却常常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在国内庞大的待业人群中,时不时的也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于是,又一个幽默的称呼被用来形容这些人-“海待”,也就是,海外归来在家里待业的意思,他们面对的是巨大的心里落差。这种海龟变海带的现象。这位美国大学校长是否有了解呢,他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水均益:“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关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困境。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他们或者是父母资助,或者是拿到了奖学金。3-4年后当他们毕业时,有一些人会留在美国工作或者进一步深造。但大多数人由于中国当前比较乐观的经济形式,选择了回国。我们管他们叫海归,和海龟同一个发音。”

校长:“我知道这个词。”

水均益:“但是,很多的海归,我不知道具体的数目,当他们回到中国后,发现很难找到一个好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这种情况是否正常?”

校长:“首先我要问你一个问题,是他们刚回来的时候发现找工作困难,还是回来一段时间以后,还是发现很困难。”

水均益:“我没有这方面的估计。”

校长:“中国学生最早去美国留学,都是公派的,他们毕业后必须回到中国。后来直到现在,人们可以自由(自费)到美国留学。所以中国应该高兴看到这些海归毕业后仍然回来。因为除了海归这个词,还有另外一个词叫做人才流失。人才流失是指一个国家没有吸引力,导致所有的高学历人才离开这个国家去的别的地方。中国现在刚好和这个相反,你们现在是人才磁场(brain magnet)。现在我回到你刚才问的问题,有些情况你们记者可以不了解。即使是那些从美国最好的大学,如哈佛,耶鲁,杜克毕业,他们也不是马上就能很容易的找到工作。”

水均益:“有意思。”

校长:“因为他们并没有专门学习那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他们接受比较广泛的智力训练,他们多才多艺。但当他们去工作,就必须找到适应工作的切入点。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刚毕业的时候非常的焦虑,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个情况,不知道工作会是什么样的,甚至对他们所受教育的价值感到困惑。但是一段不长的时间以后,一些聪明的人会找到一个工作,然后找到另一个,又找到另外一个,直到知道真正合适自己的工作。我希望在中国现在也是这样。”

水均益:“是的,您刚来提到的这个很有意思。对于大多学生来说,很难一下子就找到那个完美的工作。”

校长:“这个就是窍门。每个人都认为上了这么多年学以后,投资了这么多,应该直接就找到一个完美的工作,但这种情况是很少发生的。”

水均益:“你对中国的这些海归有什么建议么?”

校长:“我对中国的具体情况不够了解,所以很难给什么建议。在美国,我的建议通常是:时刻记住什么是你真正想做的,并且一直紧紧盯着它。一旦有机会出现,就抓住它,利用它去获取另外的机会,知道你找到你需要的东西。”
August 31st: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三)美国教育及杜克的目标
CCTV interview with Duke President Brodhead (3)
[旁白] 每年的6,7月份,中国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考生,在为自己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学习喜爱的专业,进行最后的拼搏。参加高考,仔细的挑选学校,选择合适的专业,成为几百万个中国家庭,在这几个月里最为重要的事情。高考制度也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在美国,大学招生,以及学生选择专业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水均益:“每年中国都有大量的高中毕业生参加一个所谓的大学入学考试(高考),你知道有多少人吗?”

校长:“多少?”

水均益:“今年是950万。非常多,何况还要加上他们的父母。”

校长:“是个家庭工程。”

水均益:“可能超过1亿的人都参与其中,这是个现象,是个全国性的问题。”

校长:“也许甚至是个国际问题。”

水均益:“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校长:“过去两周我在亚洲走访,每到之处都听到人们在谈论这个问题,谈论那种进入大学门槛的焦虑。在美国,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是比较容易的。那时候想上大学的人也少,在高中都不用很努力的学习,知道你16岁的时候再开始用功还是有机会去一个好大学。现在呢,竞争比原来激烈的多。”

校长:“杜克和耶鲁有很多相同之处。它们有着完全一样的面积,它们有着几乎相同的学院:本科、法律、医学、商学;建筑也很相似。”

水均益:“哥特式建筑?”

校长:“是的,那些哥特式建筑几乎是同一年建成的。但是这两个地方也有一些不同的精神。耶鲁已经成立了那么多年,耶鲁的优秀之处保持了很久。杜克大学还在发展自己的过程中,那就意味着你要更加努力,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弹性空间,更多的尝试新事物的意愿。因为在某种意义上,它有一颗进取的心。”

水均益:“确切来说,您对于杜克大学的目标是什么?”

校长:“我的目标是发掘杜克大学所有的潜力,并将它们实现,当然要达到最高的水平。在我们每一个项目中我们都将尽力使其足够强大,从而吸引到最高素质的学生,尽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经历,最好的教育经历。当然你会说,这也是现在其它大学校长的目标,当然我也知道。但是杜克大学的确有一些特质,一些特别的长处。我的部分观点就是利用我们的特长。美国的大学趋向于院系独立,独立的系别,有独立的学院中间有一道道高墙阻隔。但是你和我都知道,现在和将来的挑战不是一条规定就能够解决的,挑战有多面性。我们希望我们学生接受解决问题各个方面的训练,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能够使杜克大学进步的最好方法。在我们的商学院,我们有将近一半的学生要学习健康管理。”

水均益:“健康管理?”

校长:“是的。因为医药产业是美国发展最迅速的产业,所以他们既学商学院的课程也学习医学院的课程。杜克大学是美国的两三个环境研究中心之一。但是如果你来到杜克,好处是你可以同时学习环境科学与环境法,或者同时学习环境科学与政策,或者同时学环境科学与经济。”

水均益:“这是杜克大学的专长吗?”

校长:“这是我们的特长。有一些是我们致力于提高的。我想在将来,这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Sep. 1st: 央视《高端访问》杜克大学校长 (四)中国学生和中国教育
CCTV interview with Duke President Brodhead (4)
[旁白]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布劳德海德校长的身上同时具有耶鲁的古典和杜克的现代。感染我们的还有他谦和的心态。教育在今天的这个时代,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意义。这一点已经得到世人的广泛接受。近年来,中国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与教育相关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这位和教育打了30多年交道的美国资深教育家的观点,听他谈谈眼中的中国学生和中国教育。也许对我们能够有所启发。

水均益:“近年来我想当您在美国或者在中国的时候,您一定与中国学生进行过交流。请给我们讲讲中国学生给您留下的印象。直率地说,您认为他们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校长:“很难一概而论。我知道人们常常做出一些大体的论断,也许其中有一些是真实的。现在美国人非常关注进入大学前接受的教育。人们认为世界其它地区的教育都要强很多。事实上在昨天的《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是一位刚刚来过中国的记者写的,他的女儿上三年级,她应该有八岁了,她就读于一所中国学校,那位父亲认为中国八岁的学生要远远超过美国的同龄学生。”

水均益:“真的吗?”

校长:“我想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强大,有序,而且强有力。当然来美国的中国学生都很聪明,而且十分训练有素。我不得不说,当他们来到美国大学的时候,他们都能崭露头角。美国的大学是非常有趣的机构,因为除了学术方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音乐活动、戏剧、体育等等。我发现我认识的中国学生,不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且已经小荷才露尖尖角,我用的是关于花朵开放的比喻。”

水均益:“我们会经常听到一些批评的声音说,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学生只会读课本,读那种所谓的“死知识”,他们就没有能力去适应现实社会或者去适应变化。”

校长:“我当然听过人们的这种评价。我认为每一种现今的文化都会很关注他们的教育体制,我想现在每个国家都会很关注自己的未来,关注在未来经济上的竞争,以及保持未来人民生活质量。我认为所有的国家现在都会明白,教育体制将会是制造出一个能够展现一个强大经济、强大文化的国家的关键。所以我的经验是,现今的每种文化都对自己持批评态度。你告诉我中国人对中国学生批评,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美国人对美国学生的批评。所以我想我会以这种方式回答你的问题,我知道中国的教育体制使更多的基于记忆、纪律以及对权威的尊敬,这当然有很多的好处。美国的教育有不同的口味,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优势。美国教育给学生的主动性留得更多的空间,让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我给你举个例子。现在杜克大学的学生遍布全世界,在印度尼西亚海啸之后,我们成立了一个学生社团,学习工程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小组叫做“无国界工程师”,就像学医的学生组成了“无国界医生”。在海啸之后,这些学生去了印度尼西亚,去了苏门答腊,他们去了那里的一个小岛,那里的经济是以捕虾为主。他们去那里是为了重建那里的经济。他们带了所有的设备,是他们在实验室自己设计的,他们需要在捕虾的水域制造氧气。但是当他们到了那里。那些设备都不运转了。所以当他们到了那里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做一个即兴表演,基于他们在学校学的知识,他们必须适应,就地取材,想出了出人意料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四五天之后,当地的捕虾业得以恢复。在杜克这样的学校,这种事情很普遍。我想我们的优势在于教育之外的创新,知识的运用。”

校长:“现在在美国竞争激烈得多,同时美国的家长也变得十分紧张。我不是在开玩笑,你会在纽约或者旧金山发现,有的家庭的孩子只有七岁,却已经在为将来做计划了。你知道我的意思吗?”

水均益:“这和在中国一模一样。”

校长:“告诉我哪个更糟糕。在亚洲国家,通常取决于一次特殊的考试,我们也有这种考试,叫做学术水平测试考试。无论如何,对于进入像杜克、哈佛或者耶鲁这样的大学来说,考试是最不需要的,你所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关于兴趣和成就的个人经历。你会发现美国的一些孩子受着很大的压力,他们也许才十三或者十四岁,就开始书写一位优秀大学申请者的个人传记了。我一辈子都在学校工作,当老师、当主任、当校长,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学生可以从这种过程中恢复,这不是一种使人变形的压力,从长远看我想学生们可以成长为健全的人。但是我知道,对于我所知道的每种文化来说,这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是也许很奇怪,据我所知没有一种文化,找到了解决的方法。让我告诉你,在美国有一种运动就是:我们不能取决于一次考试。衡量才智不仅仅只有一个尺度,学生也许有一天很聪明,而另一天就不那么聪明了。所以这项运动是让你递交一份完整的资料,所有能够证明你是优秀、有创造力的人的材料。这就解决了问题,因为它减轻了考试的压力。但是如果九百万的人都递交他们的资料,那么资料就成为了一个新的竞争点。之后除了要竞争你的学术上的能力,你还要竞争你整个的人。哪个更好?”

水均益:“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考试结束后,大多数人都很幸运,他们会通过考试,他们选择不同种类的学校或大学,通常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一旦你选择了大学,同时大学也选择了你,在你入学的时候,这时候你会遇到一个更为困难的问题,那就是选择专业。在中国这个问题十分棘手。你将在本科阶段学习这门专业四年时间,因为那通常与你毕业后的工作直接挂钩。”

校长:“是的,我理解。首先你出生,然后你必须通过竞争上大学,进入大学之后,(水均益:那不是我的观点。)你觉得那是快乐的一天,但其实那是悲惨的一天,因为你还要选择专业。”

水均益:“我只是为我们可怜的学生说话。这是他们正面临着的窘境。”

校长:“我完全理解。我们也有类似的情况。正如我说的,像杜克这样的大学,我们的本科教育并不是为了今后的职业培训我们的学生。我们有人文教育制度,这是一种广泛的教育,教给学生各种技能,以适应无论哪种职业。我们的学生有时一开始从事一项职业,然后又从事另一项职业。我听说有些人一开始是工程师,然后又成为商业上的执行官。我还认识一些人一开始是医生,后来变成政治家、政府领导。一个参议院多数党的领导人,在他从事政治以前曾是个外科医生。所以从某方面来说,我们相信我们不应该是在为学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做准备,而是给予他们生存的技能,以便能让他们在人生中能够成功应付各种机会和挑战,但是这确实也意味着这仍然是学生们肩负的一种压力。在像杜克大学的那样的学校里,更多的学生的专业是经济。你知道我的专业是什么吗?”

水均益:“英语。”

校长:“是的,是英语。我是文学教授。”

水均益:“是的,您就像是我的教授。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

校长:“看看你现在所从事的职业。”

水均益:“一个记者。”

校长:“就是就是。很多学生学习经济是因为觉得它有趣。但是我认为也有一些学生认为这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途径。关于我的领域,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领域,但是如果让他们选择这个专业,他们会不大情愿,因为他们不知道今后的生活中能用来做什么。但是至少在美国的法学院里,很多都曾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实际上我知道很多,去医学院学习的学生,他们学习理科课程,但是他们的专业仍然是文学。所以我想这样美国学生就可能比中国学生有更多的弹性。如果一个人认为,我知道很多人这么想,认为教育应该是一个有魔力的法宝,你可以随身携带。”

水均益:“或者说是一把改变命运的钥匙。”

校长:“所以当你走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你可以说,我有我的魔法钥匙,可以为我打开任何一扇门。但是从我个人经验来说,惟一能开启大门的魔法钥匙,是多方面的机会主义的智慧。因为随着世界的改变,你还有能力找到最大限度上利用新形势的方法。那是我的建议。”

水均益:“好的。非常感谢您。”

校长:“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