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什么人适合在美国?

(2006-09-09 14:16:40) 下一个
ZT什么人适合在美国?

德勤senior manager一年大概也就是15万(?不确定)吧,而且好像积累相当的年资就可以了。绝对不是打击楼上的GG,如有冒犯,请谅。

这个帖子很好,无论观点是否一家之言或者有偏颇,起码提出了大家关心的,实际上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来讨论。说说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也是一家之言,不要扔番茄哈。

我是去年11月份到纽约的,来的原因是因为我结婚了,先生在纽约的美林。我来之前是国内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做金融行业也有7,8年了。放弃了国内所有东西来这里,是为了爱情。虽然是心甘情愿,但这里的生活跟国内比,的确差远了。尤其我自己以前有份工作,而且虽然累但做得很开心。今天为止,来这里10个月了,感受良多。我是H4配偶签证,不能工作,如果不读书的话,就只能一直待在家里,跟着LG的身份。说老实话,我不是那种甘心一直待在家里的主妇型。因为人始终是社会动物,需要在社会交往中得到自我价值的认可和提升。因为以前工作太累,来这里休息了半年后,开始准备GMAT。前两天刚考完,很幸运成绩还过得去,740。过两天准备考TOEFL并准备申请材料了。在我人生的30多年前,从来没想过出国念书什么的,所以对GMAT这些简直是从一无所知到慢慢了解。——题外话了。

我想说说在美国生活了这10个月的真正感受。

1,的确有歧视,而且不轻。一是因为语言,很多中国人来这里的,即使英语说得很溜,但总是很难彻底融入这个社会。关键不在于语言本身,而在于每个民族的语言,实际上是文化和社会结构的载体。昨天看了“无间道”第二集,觉得好亲切,因为好久没听广东话了。看的时候我还在想,这种这么地道纯正的广东方言里俚语的表达,如果让一个北方人来说(即使他的发音非常标准),也很难真正表达其精髓吧。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讲,就是觉得很感触。因为我联想到了英语。我们在这里要克服的,不仅是新语种的学习和发音,更重要的是藉着语言作为载体,得到这里社会的认可。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我来这里学两年把好东西学回去就行了。说这话的朋友是太高估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了。还是那句话,人都是社会动物,难以避世的。况且人的一生就短短7,80年命,必须让自己快乐。你试试吧,如果身在某个地方,却总是觉得融入不进去那个集体,得不到真正的认可,会快乐吗?不要仅说在美国了,在国内各个城市,各个单位,一样是这个道理吧。我这里认识一些朋友,也知道不能光工作而工作,要多social。但他们都说,和老美不知道讲什么好,没什么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有很多native的美国人,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他们长大的地方。他们可能会对中国有点兴趣,但说老实话,天天跟你聊长江黄河故宫,还不如看看橄榄球和篮球好呢。是真的。

二是因为美国社会一直以来对中国的认识和态度。首先这里的人挺无知的,不象我们中国人,立足亚洲放眼世界。这里的媒体(CNN也好,本地的FOX5也好)绝少播国际新闻,更别提关于中国的了。国际新闻在他们心目中,就是中东地区的新闻。而且美国人的思维挺僵化的,我的意思是很遵照系统。他们从小就在那样的家庭长大,父母没告诉他们要怎样关心别国,舆论也没告诉他们要怎样对待别国,他们又没什么机会出国,怎么可能知道谁是谁呢。谁说美国人nice的?我觉得所谓的给你开开门,见面say hi,都只是一种courtesy而已。表面的谦谦有礼是整个社会传统的教育,但绝对不代表那些人内心就真的了解外国人,尊重外国人。不了解,何来的包容,何来的尊重。虽说歧视哪里都有,但很多时候老外的这种歧视,还是跟国内所谓的北京上海人对外地人的歧视不一样。说不出来,有机会出来的话大家自己体会体会吧。by the way,广州人挺不排外的,很好很好。有容乃大啊。

2,关于读书的投入/产出比考虑。好的学校学费都很贵,中等的学校国际学生很难贷到款,再普通一点的学校出来之后不好找工作。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以前是很理想主义的人,来美国之后考虑问题变得现实多了。出来之后就业形势怎样?假设你进了BIG 4,不要笑,很多MBA毕业后都还是只能进BIG 4。一开始大概5-6万吧,到了4-5年后升manager,会有10-12万,再过几年到senior manager,15-18万。好的学校象哥大,两年学费8万,加上住宿杂费大概14万,贷款利息8%。大家算算吧。知道这里房价有多贵吗,一个bedroom的也要1600/月(one bedroom的意思不是国内一房一厅的概念,就是一个房而已),停车场180/月,诸如此类。上面讲的工资都是税前的,税大概的确要扣掉30%以上。而且我们不是美国公民,交了税根本享受不到所谓的退休保障之类,税交了就是白交。

当然来这里也有来的好处。我写的太长了,还有很多感受,下次再说吧。记得CD这里有句名言:做之前,不要怕;做过后,不要悔。但很多东西往往是知易行难,不够tough,就很难在美国生存。——当然不够tough的话,在哪都比较不快乐。呵呵,特点加这一句以免被攻击逻辑漏洞啦。我如果不是因为爱一个人,是不会出来的。读万里书,行万里路,有很多种方式。各种方式的目的,是为了要自己快乐。当然大家都不是神仙,不知道哪条路会快乐哪条路不快乐。所以“做之前,想清楚;做过后,可以哭但不要悔”。^_^,我就是这样的。
米国的确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美好, TOP MBA在米国也的确不是大家想的所谓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发大财的EASY SOLUTION

不过米国也有它美好的地方, 就是OPPORTUNITY的确很多, 只要你是一个STRONG PERSON,你就总是能把握住属于你的OPPORTUNITY, 做出一番事业

我在US呆了五年, 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不管在国内多么出色, 到了美国最好放下架子, 从头作起, 否则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甚至让你怀疑起自己出国值得与否
见到很多人放弃国内很好的工作,然后来美国读书,读完之后在美国做很卑微的工作,而且找工作当中忍受让人难以想象的折磨,有人发了5000多分简历才找到工作。我觉得那些在国内有很好工作,而且年纪又比较大了,就真的没有必要来美国了。来了美国的中国人,多是搞技术类的,例如在硅谷有很多中国来的EE和IT工程师,他们技术过硬,赚得也很多。
TOP MBA的就业也没那么好, 我知道很多真的就只有50-60K USD

还有一点, 不要太在乎一时的得失. 因为大家毕竟30不到, 就算一两个COMPLETE FAILURE,还是可以重头再来

所以,just try your best and let God decide the outcomes. That's 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