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托福小魔女在哈佛

(2006-09-09 14:16:31) 下一个
托福小魔女在哈佛

丫头长大了
有一天太太开车来接我,上车之后只看到褓姆抱著小女儿,没看到大女儿,心急
之下,脱口而出:「闰闰呢?」只听到这丫头叫了一声:「我在这里」。看到她站在椅
背后面,映著车窗的光线,小脸上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剎那间,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
「这丫头长大了」!
  没做过父母的人一定感觉不出来上述情节,甚或会觉得哪有那么夸张。简单的一句
话、一个表情,就会让你们为人父母者如此感动吗?其实是的,还真不骗你。这种感觉
,就像学校放学时,一大群孩子之中,你马上可以认出你孩子般一样的清晰、敏感。
  首次知道鲍佳欣的名字,自然是在报上看到她是考托福高分的「小魔女」,后来我
就想在自己的电台节目中访问她,未料她已赴美读书,只好请她父母来接受访问,话题
改成「如何教导出如此高人一等的女儿」。交谈中,你一定会感觉到这对父母是多么的
以女儿为荣,但是又要表现出虚怀若谷。
  当父母要同时融合这两种情绪的时候,你会知道那是多么不自然的表情。这表情,
就跟第一次看到孩子上台演讲、唱歌、跳舞、表演、领奖、毕业等等的面容,是一模一
样的。直到一天,女儿挽著别人的手走上结婚礼堂的时候,你才彻底崩溃,痛哭流涕。
孩子对父母来讲是多么的牵肠挂肚呀!
  后来,鲍佳欣回国了,我和太太跟她的家人吃饭聊天,不久也成为朋友。「英文小
魔女」出第四本书,我自然为序,希望台湾能多一个像佳欣他们一样的家庭,因为她们
真的热情、和乐、积极、关心!
  〈本文作者为台北之音执行常董〉因为诚,所以真戊寅夏末,忽接崇鹣来函,嘱序
以世姪佳欣新集《英文小魔女在usA》。
  余与敏章、崇鹣伉俪,友谊逾半甲子。鲍氏阖府情深,有女成双,佳慧、佳欣,俱
敏至循。敏章任之,而崇鹣温谨以教。女儿质如其名,遂成好学开放之材。虽相知,余
初以序非所长,乞免之,而佳欣侃侃勉言有加,乃效望试新也。
  余读佳欣为文,言潺潺而意煦煦,可东可西,亦东亦西,甚是可人。其集已有三,
曰《英文小魔女》,曰《英文小魔女在哈佛》,曰《英文小魔女的妈妈教学》,皆流自
心里话也。诚,所以真,征之少女生活风采,其可为青年者感,可为父丹者镜,有之出

  然新著以所见所闻所思,犹娓娓道来。形迹脱乎家庭之外,有木兰之概矣。其为炎
黄之尊,隐然跃乎纸上。适于旅次沪杭,车外稻禾千里,红檐起落于河舟之畔,时亦海
峡两岸风云之年,而辜汪再次晤谈。忆佳欣所言Harvard江泽民之盛会及卑亢之辩,足
以启我心也。
  余尝语佳欣,应可多阅中国历史典籍。今,白话且不及尔,古文又或可以互勉之。
是为序。
  〈本文作者为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资深副总裁、台湾应用材料公司董事长、国际半导
体设备材料协会理事、美国玉山科技协会理事长〉
要学好英文,最重要的关键,就在于「胆量」这两个字。我们平常再怎么努
力学英文,常常都是纸上谈兵,不是看课本、读报章杂誌、就是看看电影,能再听
听教学录音带、收音机就算很不错。但学来学去,都只有「吸收」英文知识,而没有机
会去运用。然而别的「学问」都可以用眼用手,唯有语言,如果只看得懂,听得懂,但
说不出口,那这个语言的学习,大概只有学到百分之五十,毕竟一个语言最大的用途,
就是用「嘴」来沟通,如果无法用英文流畅的会话,只会听、读、写,那岂不是根本没
有学会英文,一点也不实用?
  要学会「说」英文,在小的时候,父母的鼓励格外重要。我的父母是训练我开口说
英语的幕后功臣,他们对我的胆量训练让我能随时把握每个练习说英文的机会,把英文
变成一个活的语言。譬如在外面的餐馆用餐时,只要邻卓有外国人,我的妈妈一定会忍
不住开始鼓励我:「喂,你过去跟人家聊一下天呀!看看人家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呀
!」。爸爸见况马上加入游说队,跟著妈妈一起怂恿我去运用现成的说英文机会。刚开
始的我一定死命推辞,抵死不从,不过在他们软硬兼施,威迫利诱之下,发现自己今天
如果不去「搭讪」,肯定回不了家,也只好在妈妈的摇旗吶喊声下,去和外国人聊天去
了。聊天的内容当然不外乎你从哪来,来多久,喜不喜欢台湾等基础会话,但对初学英
文的我来说,恰恰好练习到所有我刚学会的东西,马上达到现学现用的效果,而且在台
湾难得说英语的环境下,抓住说英文的机会,实在是训练胆量的不二法则。
  有一次去一家台湾的速食店用餐,就看到一位店员很努力的想告诉一位外国客人:
我们再半个小时就打烊了喔!不过挣扎了半天,这位店员决定还是用写的,在一张纸上
正确无误的写下「we close at 10:30」,但是就是不敢开口把这句话说出来。这马上
提醒了我台湾孩子学习英文的悲哀,有些人实在不敢开口说英语呢!所以父母在孩子小
的时候就有责任拚命鼓励他们说英文,而正在学英文的人,也应该敞开胸怀,抱著「豁
出去了」的心情,一定要把握所有说英文的机会。
  哈佛大学的语言课程全国闻名。他们的教学理念就完全符合实用性,了解语言最大
的用途就是说和听,其次才是读和写,因此在哈佛的语言课程设计,就完全朝这方面去
努力。一门法文课,从上课第一天开始,教授就用法文规定只许说法文。从此之后,只
要一进教室,就像是去了法国般,完全只能说法文,一个英文字都不准出现!哈佛的语
言教学,就是让你在每堂课的一小时之内,完全沉浸于外文之中,逼得你完全用外文去
思考、说话,这就是学语言最最实际有用的方法了!
  即使到了我这个英文程度,也永远不肯放弃任何说英文的机会。妈妈会随时鼓励我
,用英文讲时事,与朋友之间的趣事,或学校中的学习经验给她听。目的就是「拚命开
口讲话」,语言只有不断的练习「说」,才会变成「自己的」,一点偷懒的方法都没有

  所以学习英文的人,一定要鼓起勇气,一有机会就抓个外个人来练练英文,同时可
以做国民外交,表现台湾人的热情,而当父母的,就得扮演那个鼓励的角色!努力让自
己的孩子说英文,才能真的把英文学好!一定要学会我的妈妈锲而不捨的精神─没有说
服我去跟外国人打交道之前,是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