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找工作的教训

(2006-08-22 11:39:36) 下一个
找工作的教训 最近在这里看了一个如何找工作的贴子, 说直接找VP或经理的成功概率比直接找HR要大的多。 我也有过这样的好运气。不过,关键还是要找对人。 听一个朋友说,如果找HR部门的工作,要是学历高,又是名校的,则简历内容不用看,就会被HR的人悄悄丢进垃圾桶。 这好象夸张了点, 但这种情况大概是有的。 (HR的朋友别生气啊 : ) ) 不过,这里我想提醒大家的,与HR无关。 大家如果真要找领导,最好找级别高些的, 否则,也可能给自己添乱。我曾就有过一个经历,而其中的蹊跷是这几天看了找工作的贴子, 不经意想到的。 事情这样经过是这样的: 我将简历直接寄给一公司某部门的经理A。A收到我的信件, 就马上给我打电话,语气亲切的很,说什么他的部门正好需要人。 问我一些问题之后,他允诺说,他的部门要我一般没有问题, 不过程序上他要向总领导汇报一下。我感激地一连说了好多个谢谢。他跟我说不用给他打电话,几天之后他会直接跟我联系。 我要求面谈的机会, 但他委婉地说,等向领导汇报了再约个时间一起谈谈。整个谈话间, 他的态度非常地友好。 我觉得有点奇怪,怎么不需要面谈,就能决定要我?不过, 我当时的确乐的晕头转向的:大概是我的专业跟这个行业很对口吧,加上又不处于就业高潮时期。 我的同学不是很多都在这个行业吗?!再说了,领导说话不会信口开河的, 我这么想。 天上真能掉下大馅饼哪,我很放松地偷着乐。 过了一个星期, 没有那个部门经理的回复。感谢现代化的高科技啊, 我的手机上留有他那天打给我的电话。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吧,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听起来仍是亲切得很哪。他告诉我,单位最近在进行结构调整,所以岗位也在调整之中。 我问大概要多长时间, 他答曰两个星期左右。当我再次要求正式的面谈 (面试,因为我觉得没有正式的面试有点怪怪的, 心理也不踏实。), 他说等结构调整后,让我跟他还有总经理一起面谈。 他又说了一遍, 他向总经理汇报过我的情况,并申请招新员工了 (有些单位,人事方面也由总经理直接把关,而HR并没有实权,所以,我虽然不是应聘什么高职位,但也就没多想了)。 感激啊,对他的信任也进一步加深。他还说因为他把我所有的资料都交给了总经理,忘了记下我的电话号码了,所以电话里向我要了手机号。 我心理暗自庆幸及时给他打了电话。我问他是否我要亲自向总经理递交申请呢?他说没那个必要。 之后, 过了两个星期,我打电话过去, 电话一拿起来,他就有点不耐烦地问我是谁, 我有点惊讶,因为从前面的两次的电话交谈,我总觉得他是个挺亲切的人。 我说了我的名字,他的态度却一下子又回到了前两次的好状态。 我有点纳闷,我是VIP吗,未曾谋面,他对我那么友好。 但是,人家对你友好总是好的啊, 所以用不着多想。他问我最近怎么样 ?(现在想来,他当时这句话的真正用意是问我找到工作了没有。) 然后,我就直截了当的问他何时面谈。 他说结构还在调整中,大概还要1、2个星期;刚好最近还有另外几个新成员要加入,到时我们大家和总经理一起见个面吧。 我当时只是想怎么效率这么低啊!而且面试都要那么烦琐,大概是这单位的制度过于按部就班了, 太官僚些,想来单位的企业文化可能不太有活力(单位稳定,效益不错)。想到这, 我就打算放弃了,不再跟那经理联系。 当然, 我也一直没有接到过他的电话。 我对此的判断是这个经理没有诚信。 其它我什么也没有想。应该说我早已经忘记了这件事情 然而,这两天在这论坛上看到找工作的贴子,当我不经意又想起这件事情时, 我忽然想到这不仅仅是这个经理没有诚信的问题,而很可能他一开始就在狡猾地把我给耍了一番,只是他的态度那么友好,以至于我真得一直浑然不觉。现在,分析一下当时的情况,觉得有点气愤。 他第一次打电话给我,跟我说决定要我,又说要向领导汇报,其实他是先给我吃一个定心丸,然后试探我是否也向总经理递交了我的申请和简历。既然,我给他写, 那我也可能会给总经理写。 而当他确定我没有给总经理写信申请时, 挂了电话, 我的简历很可能已经被放在垃圾堆里了。 当我第二次打电话给他, 他其实又在给我吃定心丸,同时推迟了面谈时间,这样一来, 我不会给总经理写信, 二来,我会继续找别的工作,如果我找到更好的机会,我就不用“骚扰”他了。 第三次打电话,他还在推迟面谈时间。这样我没有了耐性,就不想再理他了, 正合他意。 可是我就是不明白,他直接跟我说他们部门不要新员工, 不就好了吗, 为何要如此安排呢?早只如此, 直接写信给总经理,让他直接拒绝我,那也要爽快得多, 不要偷着乐那么久,还感激人家大半天。 其实我的背景,除了是硕士外 (在他们部门可能算高的),其它根本就没有什么了。他可能觉得学历高的不好管理吧。但真没必要兜大半天,真是无聊。 另外,我个人觉得,学历高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否则,学历反倒是个障碍。下面是另一次经历(这是通过网站投递简历的):那家公司的领导面试我之后,大概是跟他的手下说要我。那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位,但那行业跟我的专业没有联系,所以其实我没有多大的竞争力。可那手下也够狠的:私下打电话给我,她极力劝我不要去,说我的高学历她们管我又不好管,我在她们手下做事情也会觉得委屈,让我“另谋高就”,说是为我着想, 并为我推荐他们行业的众所周知的公司。她还说已经向她的领导(面试我的那位)说给我安排的职位连本科生的学历都太高了。她的态度倒很好。我一听就来气,但我压住怒火,平淡地告诉她公司里,不管职位高低,也不管工作性质如何,工作中都应该以工作为重,而大家的相处则应该是平等的。看我这么说,她用很好的语气对我说, 大意是:“如果找不到工作,急需一个工作,那可以来,否则,我为你着想,你还是别来…”我不理会她的激将法,但也不想浪费我的手机费,所以就结束跟她的谈话。 她也不想把话说得很决,就说会把工作职责给我EMAIL一份,让我慎重考虑。 我说我等着她的EMAIL。 其实,想想,如果她真地作为我的上司,肯定会很别扭。但一个公司的员工这样劝说应聘者别加入她们的公司,多多少少是在损坏她们自己和公司的形象。 我为此很鄙视她。 本想写信告诉那个面试的领导这个情况,并告诉他我很想加入他的公司,但一来觉得做人还是厚道些,二来如果真这么做,到时跟她一起工作,那隔阂就大喽。 其实,我应该与面试的领导好好沟通,告诉他我要那个职位,但同时不用告诉他那个她给我打过电话。 可是,我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关键是我怕那个部门的人会都跟她,那工作气氛就很糟。 然后,结果可想而知,她没有给我EMAIL,她们找了其它应聘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