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晶

(2007-05-08 07:32:32) 下一个
我过两天就回国了,行程中有一站是到苏州扫墓。不禁想起了我逝去的朋友小晶。
小晶高高的个子,不施粉黛,清纯活泼,是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儿。认识小晶还是通过她父母,那时侯我儿子刚会走。她看见我儿子就说,他长太象我弟小时候了,简直象极了,我下次一定带一张我弟的照片来。
一次,我们两家的老人一起去参加老年人聚会,我们俩没事儿就闲聊起来。她告诉我她是J校学建筑的。我赶紧问哪级,不出所料,我就问她知道军夏吗。她说你怎么知道她。我们就谈起了军夏。军夏跟我是初中同班高中同级,我初中跟军夏上下床,几乎形影不离。说几乎是因为她爱睡懒觉,早晨上课总迟到。军夏一下把我和小晶的距离拉近了,我们俩互相交流着军夏的故事,不时哈哈大笑。我又问她既然和军夏同班,想必知道敬尧了?他教制图的。敬尧是我爸战友的儿子,我哥的中学同学。大学毕业后留校教书。小晶说你怎么谁都认识呀,我说再也没了,赶巧了,就他俩。
我们聊了很多,我才知道小晶是高三才从东北转来北京的。我听不出她的东北口音,反而有点北京调。
我出国后,很少有机会这样聊天儿,不仅是没有时机,更是没有投脾气的人。这以后,我们就常常打电话,或者一起吃饭。小晶身材修长,爱运动,人也聪明伶俐。清华研究生毕业后出国,转行又学了计算机,工作也很顺心。薪水也因几次换工作大幅度地涨起来。我比小晶大三个月,因为有了小孩,干什么就不能象小晶一样说走就走,说干就干。她似乎是永远停不下来,我打电话叫他们过来吃饭,她说要去远处购物下周末再来。到了下周末说还得去那个远处的购物中心去退掉不合适的东西。我哈哈笑她,真能折腾,省得那点钱全赔在汽油上了。
我对小晶说,我真羡慕你,活得轻松自在,象个永动机不停的转。她却说,你说什么呀,我是在朝你的生活方式努力呢。我现在就是要先买房子,然后再要孩子,然后就是象你似的总找一帮朋友到家里来玩。你看你的生活多和谐。我们就围城内外分析个半天。
有一天,我想起我自从有了小孩后体重就没降下来,有很多衣服太紧了就问小晶要不要。我问小晶多高,小晶说是1米69到1米7。怎么可能,她看着比我高多了。我说我就1米7。她说怎么可能,我怎么觉得你没我高。我们就在镜子前一比,还真是一般高,我可能是因为胖显矮了,悲哀呀。
小晶的画画得很好。她常指着我墙上的一幅画说,等我有时间给你画一幅,肯定比这张好。小晶去逝后,我也就把那幅画收起来,因为每次看见那幅画,我都想起小晶申视那幅画时自信的微笑。
小晶很能干。上大三时,有一次和弟弟路过一个在装修的餐馆,她看了看就问弟弟说,这个咱们俩都能干,愿不愿意。然后走进去跟老板说了她的想法。于是姐弟俩就从设计到绘画忙了一阵,获得了对于穷学生来讲一笔可观的收入。我很爱听小晶讲她自己的故事,我心里有什么事也只愿意告诉她。但是,快乐的小晶也有忧愁的时候。有一次,我们聊到什么是理想的爱人。曾经有个同学把几首诗合在一起,
我希望,他,和我一样,
胸中有血,心头带伤。
不要什么月圆花好,
不要什么笛短箫长。
要穷,穷得象茶,苦中一缕清香;
要傲,傲得象兰,高挂一脸秋霜。
我渴望,我是那只茶缸,
干渴时我们在一起,
嘴唇对着嘴唇,手掌握着手掌。
我渴望,我是那件衣裳,
寒冷时我们在一起,
背靠着背,胸膛贴着胸膛。
我渴望,我是那片灯光,
黑暗时我们在一起,
面对着面,目光对着目光。
小晶悠悠地问我,如果你们吵架,谁先道歉呢。我说,肯定不是我。她说他们家总是她先道歉。我无话可说。她一方面是独立有主见,一方面又细心体贴处处为别人着想。
我有一阵很忙,忙后想起很久没有和小晶聊聊了。就打电话让她过来。她说她下个长周末去拉斯维加斯,问我能不能陪她做个头发。看上了一栋房子,交了两万的订金,说是很好的价格,让我们再帮她参考一下。
她选了一个短的卷发,我说不适合。她说她特别想烫发,我说显老。其实烫完效果还不错。然后马不停蹄地去看她看上的房子。我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地不大,三分之一英亩,但是是新房也说得过去。房子很大,但好象是硬塞在旁边两栋之间的。一问还真是,这是房子价格好原因。这风水可能不好。两侧和后面的窗户都和邻居的窗对着。对邻居讲是一对一,可对你讲是一对三。第二天小晶就把两万定金要回来了。
我们约好等她从拉斯维加斯回来聚一聚。长周末过后,我想小晶这两天该回来了。大清早电话就响起来。打电话的是小晶的爱人。寒喧之后我问,你们玩回来了?他说回来了,我说有什么事吗?他说他们去玩的路上出车祸,小晶遇难了。我说真是用词不当,遇难哪是随便用的,伤得厉害吗。他又说,他先回来了,小晶的尸体过几天到。听到这,我浑身直哆唆,听见他说让我帮忙找个殡遗馆什么的。我放下电话对我妈说,你猜谁去了... 我赶上那天早上有个会,可是我脑里一片空白,会开到一半对我老板说了实情就离开了。小晶的爱人因为出车祸时他开车,所以那时去找殡遗馆都是我开车接他去。后来几天我常常以为我是做了个大梦,很难相信她就这么去了。然后是办小晶父母弟弟来美,通知小晶的亲朋好友,办遗体告别。我要提一下小晶妈妈说的一段话。大概就是小晶遇难的那天,阿姨心里很烦躁,不知为什么就想看小晶的相册。阿姨一张一张的看,突然停在一张照片上,照片上小晶的肩上有一只黑手,是小晶爱人的带黑皮手套的手搭在小晶的肩上。当时阿姨就跟叔叔说,这手怎么放这呢。这张照片看了多少遍了,为什么今天觉得这黑手放的那么不是地方呢。正说着,一张照片掉到了地上,那是阿姨最喜欢的照片了,怎么就掉到地上了呢。那张照片就是后来的小晶的遗像。
小晶的离去使我失去了一个说知心话的人,到现在我也没有发现第二个小晶。可小晶的父母失去的是个出色并引以为骄傲的女儿,小晶的弟弟失去的是疼爱他关心他的姐姐,比起他们的痛苦,我这点算不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