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梧桐细雨 (图)

(2006-10-06 17:54:47) 下一个




人到中秋
, 想的是彩云追月 ; 我到中秋 , 想的是梧桐细雨 .

想到彩月追月 , 自然生起倦鸟知还的归意 . 有了团圆的梦 ; 而想到梧桐细雨的我 , 却是入了童年的境 .

童年的窗口几乎看不到月亮 , 因为院中的一株 梧桐 , 也不知已长了多少年 , 枝繁叶茂 , 白昼蔽日黑夜遮月 . 风过随舞 , 雨来即歌 . 我非常喜欢它 . 它身上有我 一份温馨 , 一份悠然 , 一份自信 . 还有一份渴望 .

听过无数次 家有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传说,在无数次失望地等待之后,我问父亲, 为什么还没有凤凰到我家来呢? 父亲笑着说:早已经来了呀, 你不就是吗? 哦,我多幸福,我是家里的凤凰 .

春天的时候 , 母亲经常陪我在树下读书 , 玩耍 . 紫色喇叭一样精巧的梧桐花开满了一树 , 满得溢开来 , 就落了一地 . 不忍心在上面踩来踩去 , 虽没有林妹妹伤春惜红之意 , 却也不愿大刹风景 . 于是和母亲一道用绣花丝线串起来 , 做成装饰 , 送给邻里 .

秋天就不同了 , 一地的落叶 , 时时要清理 , 否则一不留神就要摔了 , 因为雨水多 , 会滑 . 所以也就很少出屋了 . 因此却从窗口捕捉到了月华流动于 梧桐之中的美丽 .

秋天的梧桐 , 枝瘦叶疏 . 一眼望出去 , 月光被穿离成斑驳的影子投在地面上 . 安详静谧 , 趁着云淡风清 , 别有一番韵味 . 妙就妙在你举头却望不到月 , 只能低头赏那一地的银辉 . 尤其是中秋的夜晚 , 那银辉格外明亮 , 仿佛是挂了盏灯在高处 . 有时也会有雨 , 淅淅沥沥 , 有节有律 , 怪道桐琴是琴中之极品。想必雨打芭蕉也不过如此 . 都说这点滴之声 , 催人肝腑 , 我却是心动于这份凉爽 , 这份别致 . 醒着也精神 , 睡去也踏实 .

后来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 , 我们要搬迁去另外一个区住 , 我难过了好长时间只为了舍不得这棵树 . 虽然我可以住高楼大厦 , 可这一份美好 , 谁能补给我 ? 母亲摸着我的头 , 笑着说 : 傻孩子 , 只要记在心里 , 你什么时候都拥有 . 于是我在心里盛着这棵树和它说了珍重 .

新家的楼台 , 看月最好 . 一目了然 , 月色尽沾 . 然而却总是怀念那一株与月影交织的 梧桐 . 看不到月的时候思月 , 看到月的时候想树 . 贪心就从这里诞出 , 两全其美的事情本来不多 .

几年后 , 我发现自己与 梧桐的缘分真是不浅 .

飘到海外的第一天, 我就在住所的小院中重见梧桐 , 此株自然非彼 , 但终归一家 . 慕得亲切起来 , 好象回到了从前. 但是树下总也找寻不见母亲的身影 , 飞雨的夜里 , 变得辗转难眠 . 对家频繁的回顾 , 和强烈的孤独感致我乡思成疾 . 不堪这沉重 , 于是我对房东说 : 我要搬走 . 她奇怪 : 为什么 ? 因为这棵树 , 我给她讲了和 梧桐的故事 . 她笑了: 那不是很好吗? 你去哪里找一个有家的感觉的地方呢 ? 你心里当它是家, 它就是你家了. 是的 , 母亲也说过 , 心里有就随时拥有 . 我也笑了,这是我的梧桐我的家, 于是就留下了 .

后来的日子里 , 一种淡淡的愁绪时常在雨夜向我袭来 , 古诗词的意境终于在我这里着陆 . 我渐渐体会出 , 梧桐细雨是一种境界 , 一种不定的境界 . 幽馨雅静 , 悲酸凄凉 , 看的其实都是各人的心情 .

翻开我的文札 , 有这么一段轻愁 : “ 黄昏的时候,走近梧桐,聆听晚风与轻叶的交谈 ; 品味细雨与心跳的缠绵 . 有殇歌在流动 : 人之泪也可以化为水晶吗 ? 如桐叶间的雨滴 ? 另一页又记 : |“凭凉处 雨小不沾飞絮 ; 心动时 , 自在剪剪风起. ”却端的是一种悠闲的浪漫 .

这就是生活,斑斑点点有如镜像 ..

花褪残红的时候 , 让笑容显现淡然 : 雁去冬来 , 春天还会远吗 ?

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心境 . 这样在将来清点生活的时候 , 才会无悔。

今夜云重,画不成明月,那么写一写 梧桐细雨也可聊坐一乐。



***(图片是网上找来的, 谢谢制作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真!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细腻幽美情深, 好文采, 谢谢!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

前两天没看到。回来补个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