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晴天总有时

一个凡人,一些繁事,和数不尽的烦根
正文

爱的底线

(2006-08-04 08:01:39) 下一个

之前,在《生活哲理》中讲过,恋爱中的女孩必须给自己设定一条底线,这样才可以避免给伤害得体无完肤。在那1000多名读者当中,我敢肯定,一定会有一部分的人不认同我的说法。他们会觉得恋爱不是一门生意,不应该计较付出和回报。起码,在爱坛和博客,我就收到这样的留言。

 

是否爱真的不能有底线呢?我也曾经一度以为,只要你深爱着一个人,你就会愿意为他做所有的事,即使他没有回应,即使他不表现出感动,甚至即使不被他所知道。我曾坚信,爱一个人的最终幻想是:“让他过得好,仅此而已”。

 

但是,现在看来,这真的是有点幼稚和愚蠢。我无尽的投入,可能只是我的一相情愿。在我体重暴跌,失去工作动力,终日惶恐不安,不能按耐的思念的背后,我发现,我是在摧毁我自己。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有自虐倾向的女孩。他只会感到你的付出给他带来了压力和烦恼,而完全忽视了你的努力。然后,如果你还是契而不舍,他或许最后就会讨厌你而避开你。真的,你所谓的“只是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最后只会把他吓跑。

 

如果他是爱你,他绝对不会希望你而且让你爱得这么无助和极端。如果他不爱你,你做的一切只会惹人生厌。而且,当你麻木付出的同时,你往往会忽略了生命中其他值得你开心和喝彩的事。可能,很多时候,我们所坚守的,并不是那份现实生活中的爱,而是我们脑海里的幻影和童话,是我们骨子里的那丝不愿低头的自尊。如果这是真的,那该多么可笑啊!

 

我这几天在问我自己:“我的底线是什么?”我还没有一个很清晰的答案。但我的雏形里,起码有两点。首先,我可以有所牵挂,但决不能朝思暮想绝望到萎靡不振的地步:每个人都只是他人人生的旁观者,最爱你的是你自己,所以你最爱的,也应当是你自己。另外,我可以有所爱,但决不能对我父母家人构成巨大影响:他们是生我养我的人,我不想在他们奔波一生之后还要为我担心操劳。当我感到我的这些底线快被越过时,我就得慎重考虑了。

 

所以,女孩们,爱别人之前请先爱自己,这样的你才会可爱。尽管最后你可能还是得不到你所希望的,但起码你还有一个完整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