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人乐道的中国现代诗人诗作

(2008-04-28 14:33:29) 下一个


西人津津乐道的中国现代诗人,除了舒婷、北岛,还有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王家新等。出于好奇,搜罗了以下其人其作,看看他们是否名副其实,担当得起文化精英、舆论领袖的盛名。

西川,原名刘军,祖籍山东,1963年生于江苏省徐州市。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诗集有《中国的玫瑰》(1991)、《隐秘的汇合》(1997)、《大意如此》(1997)、《虚构的家谱》(1997)、《西川的诗》(1997)等;随笔集有《让蒙面人说话》(1997)。

在哈尔盖仰望星空

西  川

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
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
听凭那神秘的力量
从遥远的地方发出信号
射出光来,穿透你的心
像今夜,在哈尔盖
在这个远离城市的荒凉的
地方,在这青藏高原上的
一个蚕豆般大小的火车站旁
我抬起头来眺望星空
这时河汉无声,鸟翼稀薄
青草向群星疯狂地生长
马群忘记了飞翔
风吹着空旷的夜也吹着我
风吹着未来也吹着过去
我成为某个人,某间
点着油灯的陋室
而这陋室冰凉的屋顶
被群星的亿万只脚踩成祭坛
我像一个领取圣餐的孩子
放大了胆子,但屏住呼吸


西川:怀念
尸体是泥土的再次开始
尸体不是愤怒也不是疾病
其中包含着疲倦、忧伤和天才
  ——海子(土地王)(1987)
 
    诗人海子的死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神话之一。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将越来越清楚地看到,1989年3月26日黄昏,我们失去了一位多么珍贵的朋友。失去一位真正的朋友意味着失去一个伟大的灵感,失去一个梦,失去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失去一个回声,对于我们,海子是一个天才,而对于他自己,则他永远是一个孤独的"王",一个"物质的短暂情人",一个"乡村知识分子"。海子只生活了25年,他的文学创作大概只持续了7年,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里,他象一颗年轻的星宿,争分夺秒地燃烧,然后突然爆炸。
  在海子自杀的次日晚,我得到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怎么可能这样暴力?他应该活着!因为就在两个星期前,海子、骆一禾、老木和我,还曾在我的家中谈到歌德不应该让浮士德把“泰初有道”译为“泰初有为”,而应该译为“泰初有生”,还曾谈到大地丰收后的荒凉和亚历山大英雄双行体。海子卧轨自杀的地点在山海关至龙家营之间的一段火车慢行道上。自杀时他身边带有四本书:《新旧约全书》,梭罗的《瓦尔登湖》,海涯达尔的《孤筏重洋》和《康拉德小说选》。他在遗书中写到:"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一禾告诉我,两个星期前他们到我家来看我是出于海子的提议。

翟永明 ,女,祖籍河南,1955年生於四川成都。1980年畢業於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同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於報刊雜誌。其作品陸續被翻譯成多種文字。現居成都寫作兼經營“白夜”酒吧(酒吧坐落於成都玉林西路的一個拐角處,面積很小),並從事文學創作。198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女人》(漓江出版社); 1989年出版詩集《在一切玫瑰之上》(瀋陽出版社); 1994年出版《翟永明詩集》(成都出版社); 1996年出版詩集《黑夜中的素歌》(改革出版社); 1997年出版詩集《稱之為一切》(春風文藝出版社);


女人(组诗选四)

   渴望

  今晚所有的光只为你照亮
  今晚你是一小块殖民地
  久久停留,忧郁从你身体内
  渗出,带着细腻的水滴

  月亮像一团光洁芬芳的肉体
  酣睡,发出诱人的气息
  两个白昼夹着一个夜晚
  在它们之间,你黑色眼圈
  保持着欣喜

  怎样的喧嚣堆积成我的身体
  无法安慰,感到有某种物体将形成
  梦中的墙壁发黑
  使你看见三角形泛滥的影子
  全身每个毛孔都张开
  不可捉摸的意义
  星星在夜空毫无人性地闪耀
  而你的眼睛装满
  来自远古的悲哀和快意

  带着心满意足的创痛
  你优美的注视中,有着恶魔的力量
  使这一刻,成为无法抹掉的记忆

   母亲

  无力到达的地方太多了,脚在疼痛,母亲,你没有
  教会我在贪婪的朝霞中染上古老的哀愁。我的心只像你

  你是我的母亲,我甚至是你的血液在黎明流出的
  血泊中使你惊讶地看到你自己,你使我醒来

  听到这世界的声音,你让我生下来,你让我与不幸构成
  这世界的可怕的双胞胎。多年来,我已记不得今夜的哭声

  那使你受孕的光芒,来得多么遥远,多么可疑,站在生与死
  之间,你的眼睛拥有黑暗而进入脚底的阴影何等沉重

  在你怀抱之中,我曾露出谜底似的笑容,有谁知道
  你让我以童贞方式领悟一切,但我却无动于衷

  我把这世界当作处女,难道我对着你发出的
  爽朗的笑声没有燃烧起足够的夏季吗?没有?

  我被遗弃在世上,只身一人,太阳的光线悲哀地
  笼罩着我,当你俯身世界时是否知道你遗落了什么?

  岁月把我放在磨子里,让我亲眼看见自己被碾碎
  呵,母亲,当我终于变得沉默,你是否为之欣喜

  没有人知道我是怎样不着边际地爱你,这秘密
  来自你的一部分,我的眼睛像两个伤口痛苦地望着你

  活着为了活着,我自取灭亡,以对抗亘古已久的爱
  一块石头被抛弃,直到像骨髓一样风干,这世界

  有了孤儿,使一切祝福暴露无遗,然而谁最清楚
  凡在母亲手上站过的人,终会因诞生而死去

   独白

  我,一个狂想,充满深渊的魅力
  偶然被你诞生。泥土和天空
  二者合一,你把我叫作女人
  并强化了我的身体

  我是软得像水的白色羽毛体
  你把我捧在手上,我就容纳这个世界
  穿着肉体凡胎,在阳光下
  我是如此眩目,是你难以置信

  我是最温柔最懂事的女人
  看穿一切却愿分担一切
  渴望一个冬天,一个巨大的黑夜
  以心为界,我想握住你的手
  但在你的面前我的姿态就是一种惨败

  当你走时,我的痛苦
  要把我的心从口中呕出
  用爱杀死你,这是谁的禁忌?
  太阳为全世界升起!我只为了你
  以最仇恨的柔情蜜意贯注你全身
  从脚至顶,我有我的方式

  一片呼救声,灵魂也能伸出手?
  大海作为我的血液就能把我
  高举到落日脚下,有谁记得我?
  但我所记得的,绝不仅仅是一生

   生命

  你要尽量保持平静
  一阵呕吐似的情节
  把它的弧形光悬在空中
  而我一无所求

  身体波澜般起伏
  仿佛抵抗整个世界的侵入
  把它交给你
  这样富有危机的生命、不肯放松的生命
  对每天的屠杀视而不见
  可怕地从哪一颗星球移来?
  液体在陆地放纵,不肯消失
  什么样的气流吸进了天空?
  这样膨胀的礼物,这么小的宇宙
  驻扎着阴沉的力量
  一切正在消失,一切透明
  但我最秘密的血液被公开
  是谁威胁我?
  比黑夜更有力地总结人们
  在我身体内隐藏着的永恒之物?

  热烘烘的夜飞翔着泪珠
  毫无人性的器皿使空气变冷
  死亡盖着我
  死亡也经不起贯穿一切的疼痛
  但不要打搅那张毫无生气的脸
  又害怕,又着迷,而房间正在变黑
  白昼曾是我身上的一部分,现在被取走
  橙红灯在我头顶向我凝视
  它正凝视这世上最恐怖的内容

欧阳江河,原名江河,1956年生于四川泸州。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3年至1984年间,他创作了长诗《悬棺》,其后代表作有《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

玻璃工厂

1
从看见到看见,中间只有玻璃。
从脸到脸
隔开是看不见的。
在玻璃中,物质并不透明。
整个玻璃工厂是一只巨大的眼珠,
劳动是其中最黑的部分,
它的白天在事物的核心闪耀。
事物坚持了最初的泪水,
就象鸟在一片纯光中坚持了阴影。
以黑暗方式收回光芒,然后奉献。
在到处都是玻璃的地方,
玻璃已经不是它自己,而是
一种精神。
就像到处都是空气,空气近于不存在。
2
工厂附近是大海。
对水的认识就是对玻璃的认识。
凝固,寒冷,易碎,
这些都是透明的代价。
透明是一种神秘的、能看见波浪的语言,
我在说出它的时候已经脱离了它,
脱离了杯子、茶几、穿衣镜,所有这些
具体的、成批生产的物质。
但我又置身于物质的包围之中,
生命被欲望充满。
语言溢出,枯竭,在透明之前。
语言就是飞翔,就是
以空旷对空旷,以闪电对闪电。
如此多的天空在飞鸟的躯体之外,
而一只孤鸟的影子
可以是光在海上的轻轻的擦痕。
有什么东西从玻璃上划过,比影子更轻,
比切口更深,比刀锋更难逾越。
裂缝是看不见的。
3
我来了,我看见了,我说出。
语言和时间浑浊,泥沙俱下。
一片盲目从中心散开。
同样的经验也发生在玻璃内部。
火焰的呼吸,火焰的心脏。
所谓玻璃就是水在火焰里改变态度,
就是两种精神相遇,
两次毁灭进入同一永生。
水经过火焰变成玻璃,
变成零度以下的冷峻的燃烧,
像一个真理或一种感情
浅显,清晰,拒绝流动。
在果实里,在大海深处,水从不流动。
4
那么这就是我看到的玻璃——
依旧是石头,但已不再坚固。
依旧是火焰,但已不复温暖。
依旧是水,但既不柔软也不流逝。
它是一些伤口但从不流血,
它是一种声音但从不经过寂静。
从失去到失去,这就是玻璃。
语言和时间透明,
付出高代价。
5
在同一工厂我看见三种玻璃:
物态的,装饰的,象征的。
人们告诉我玻璃的父亲是一些混乱的石头。
在石头的空虚里,死亡并非终结,
而是一种可改变的原始的事实。
石头粉碎,玻璃诞生。
这是真实的。但还有另一种真实
把我引入另一种境界:从高处到高处。
在那种真实里玻璃仅仅是水,是已经
或正在变硬的、有骨头的、泼不掉的水,
而火焰是彻骨的寒冷,
并且最美丽的也最容易破碎。
世间一切崇高的事物,以及
事物的眼泪。

王家新1957年出生于湖北丹江口。1972年入湖北丹江口市肖川 ... 厂劳动。1977年考人武汉大学中文系,就读大学期间开始发表诗作。1982年毕业

王家新诗作(八首)

一、风景

旷野散发着热气的石头
一棵树.马的鬃毛迎风拂起
骑者孤单的躺到树下
夕阳在远山仍无声地燃烧


一到夜里
满地的石头都将活动起来
比那树下的人
更具生命


二、空谷

没有人.这条独自伸展的峡谷
只有风
只是满地生长的石头

但你走进来的时候 你感到
峡谷在等着你
峡谷如一只手掌在渐渐收拢

你惊慌逃回去 在峡口才敢
回过头来:峡谷空空如也
除了风 除了石头


三、秋天


起风的时候才感到
天气凉了
这时狼从野外林子里窜过
从干涸的车辙上
风把落叶一阵阵吹来

于是把我们回去
抬头之际有鸟飞过

而在沉沉的睡眠中 那只狼
又出现了
并在我们的梦中
像浓雾一样变换着毛色


四、触摸


不断地深入 终于触及泥土
蚂蚁的翅膀扇动.
我触摸到一只鸟巢 顷刻间
鸟飞走了
触摸到沉船.大海呼吸.阴影
离开我独自在城市里走着

不断地深入 进入夏夜.如果我
摸到了那条根
我就会听到整个世界的捕动
为此我写诗.我敲打语言的硬壳
一阵清风透过所有的裂缝


五、山下与山下


从船上下来 当我们向高处走去
向山上走
河流便落在峡谷里 渐渐
看不见了……

这时,已分不清是河流是河裂开峡谷
还是山脊切开水流
我们已在山顶走着,而浆声
从记忆的底层远去

就这样走着,彼此说些别的
也许是为了忘却什么?
直到从山下吹来的风,送来
汹涌的河声
像一些木头在峡壁间相撞

我们站住了。在峭壁之上
我听到沉闷的心跳,来自涧底的脉动
我感到了峡谷的深度

不知过了多久(也许只是一瞬)
我们又走动了
告别了船,向群山默默走去
内心里却喧腾起一支河流……


六、赞美


秋天来了
秋天用果实敲击大地

而我从酷夏中出来
我的语言松弛为山谷和大地

秋天来了
秋天的手指间晃动明的寂静

而我踏上通往郊外的路
我的马欢快地越过死亡的阴影

秋天来了
秋天先我抵达那一片枫林

而我跪下来
狂吻树木的伤疤,睁开的眼睛

秋天来了
在一阵风与另一阵风之间,来了
而我知道是什么在等着我
坐于群山之中,我全部的血流尽


七、什么地方


山谷中充满了雪,岩石开始裸露
就在我们去年走过的路上
开出了杜鹃

一声鸟鸣,廓开整个天空
我们对尚未到来的事物说
来说!我们在这里

生命是一道山坡
向阳的地方辉曜着阳光,那样明亮
但现在
我们被冬天的精神充满
我们仍在山谷里走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也从不到达


八、在山的那边
        一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
山那边是什么呢?
妈妈给我说过:海
哦,山那边是海吗?
 
于是,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
有一天我终于爬上了那个山顶
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妈妈,那个海呢?
 
        二
在山的那边,是海!
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今天啊,我竟没想到
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
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过
当我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
但我又一次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因为我听到海依然在远方为我喧腾
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
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是的!人们啊,请相信
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
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
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
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天府之国还出了不少诗人耶~~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男诗人和女诗人的风格真是不太一样。女人喜欢以“我”为主题,男人诗中的蕴意多了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