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38 - 爱他是我的职业(视频)

(2007-03-28 08:49:02) 下一个

“不能说我一点儿也不在乎他,但对于情和爱,我想我是看开了。如果我说,爱他是我的职业,是不是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可这却是事实。”予心听了更加迷惑。

晓丹接着说:“从你哥那里,我知道了一点你和鸿雁的故事。我怎么和你说呢?其实,现在跟你说也没有关系了。用你的话说,我才是一个戏子,而且是专业的戏子。我知道你在国内读的二外,在郎家园,但你家住北外,在魏公村,对吧?我就是北外毕业的。你知道的,北京外国语学院原来叫外交学院。所以人际攻关,外事来往,我算是科班出身。但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

“那你为什么没有在国家机关工作?”予心不解地问。

“我们专业很多要分配到国家安全部。听起来很不错,是吧?实际上,因为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一些机密,所以一旦进去,就很难出来,象军事编制。你了解吗?”晓丹没有等予心回话,接着解释:“当时我没有参加国家分配,自谋生路了。”

“那你怎么认识的我哥呢?”予心有太多问题了。

“说起来多少是因为北外的关系。”晓丹若有所思。“从北京毕业后,我到英国念了个硕士。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伦敦使馆碰到你哥,那时他刚去不久。我们一聊,北外这一个共同话题,把我们自然地拉近了。”

“但是你并没有为使馆做事,对吗?”予心脑子里还是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

“也对,也不对。在你哥那里,我读到一本小说,讲英国长官在殖民地的生活,叫Sleeping Dictionary,就是字典情人,听说过吗?历史上,英法在亚非国家殖民时,为了让外交官尽快掌握当地的语言、熟悉本地文化,奉行一套潜规则,就是安排一位精通当地语言的女子和外交官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当然一般都气质不俗容貌出众。这些临时夫妻甚至生儿育女。他们总是有办法把这些儿女乔装打扮,获得合法的世俗身份。我和你哥很谈得来,你二哥现在流利的英语口语,我是有功劳的。”

“没有听说过中国有这样的制度呀?”予心禁不住打岔。

“是没有。做的不见得都说,说的未必就做。社会阅历,人情世故,你真的一点都不懂吗?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应。我帮助你哥,当然没有经过组织安排,别忘了我要自谋职业,我可以洋为中用,公为私用嘛!”晓丹轻轻摇摇头,叹口气说:“所以你对我不必有疑虑,我的任务就是帮助外事工作人员,也帮助他们的朋友,为他们提供便利,顺带协助保护他们的安全,走在公和私之间的灰色地带。我这样说,你明白吗?”

“那……你现在是在帮林鸿雁强化德语,对吗?”予心吃惊地问。

“可以这么说,刚开始不久,所以我们并没有搬到一起住。当然我和鸿雁的相识,是通过‘自然’的方式,我只是有消息来源,知道他需要帮助。我曾经说,爱他是我的职业,现在你理解为什么了?”晓丹诡秘地一笑。

“不可思议!你让我想起川岛芳子金璧辉这样的名字。”予心除了这个,不知道说什么好。

“特工间谍情报人员也是人,也要靠辛苦和头脑吃饭,其实没有传说的那么神秘。对外,我是一个独立的自由职业者。你在机场看到了,我会跳很好的舞,在伦敦读研的时候学的。我有时还作一些巡回演出、做一点舞蹈教学。”晓丹说。




章子怡“傍”老外字典情人, 秀流利英语(组图)


字典情人/Sleeping Dictionary:
片长:109 分钟 (CD1_178MB, CD2_170MB, CD3_164M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天寺聪明,中国的同音字真是可以让人大作文章,想入非非呢。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今天耳朵热了一个下午,原来有人对我很不“满意”啊!一枝花哥哥,周彤还有一个名字呢--“詹姆士”

飞飞:现在知道学习跳舞很重要吧!要不为啥叫“探哥”(“探戈”)嘻嘻嘻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天寺的缘故,周彤又多了一个名字,叫地主。替他叫冤呀!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爱”也算是爱啊。原来徐晓丹和予心的哥哥还有过交往呢,不知道予心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知道地主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了,会跳舞的女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