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32 - 生死之间 (乐)

(2007-03-20 08:19:02) 下一个

       予心打拼了这一阵,业务启动运转,良性循环,终于有了头绪,不禁松下一口气。今天早早回到住处,哼着小曲,和衣躺下。梦到和周彤再次团圆,卿卿我我,甜蜜惬意,不知不觉中,竟然打湿了小内衣。

       在早先联系的那家特种服务公司交了定金,予心预订了对北京谷瑾的住所三个月的窃听计划。只大致听他们说,用的是最新的光学半导体和玻璃纤维导光器件。器件驱动用光,信息传输也用光。因此整个设备中几乎没有金属部件。而金属探测器和航空安检设备的监测灵敏度有限,窃听器完全处于检测盲区,很容易通过海关及其他安检通道。可是这高科技价格不菲,予心几乎用光了这段时间来所有的积攒。

       一个星期五下午,予心刚从城里回到住所,收到一个从北京来的包裹。以为是服务公司送来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打开一看,是予心当年送给保姆的一把牛角梳篦。保姆是从予心老家找来的,和予心很贴心。难道是谷瑾识破了保姆在窃听中的里应外合?予心疑惑着,像做梦一样,随手撕开随包裹寄来的那封信。展开一看,分明是一个复印件:“予心我对不起你,你就当我死了! 周彤”粗重的笔画好像是用一支秃头的排笔写出来的。是周彤的笔迹,尤其是那个“彤”字,右半边潇洒流畅的连笔,完全是他独有的笔划特征。

“他没有死!周彤没有死!”予心不知道是激动还是愤怒,歇斯底里,叫出了声。

“周彤你太绝情了,还是你太懦弱了?!是什么样的力量堵住了你的嘴,绑住了你的手,这么长时间,你连一个音信都不给我。我在这里拼死拼活,为了找你。我这是何苦呀!”予心瘫坐在地上,悲愤欲绝。

半夜里,予心思前想后,翻来覆去。笑自己如此幼稚,为一件子虚乌有的事情费尽心力,为一个无情无义的人肝肠寸断。生活里有多少事情,身临其境时,都是当作第一优先,“悠悠万事,唯此为大”。过后回头一看,其实这些所谓大事,大都可以付之笑谈。这次自己风风火火,美人逞强救“英雄”,原来不过是一场自导自演的荒诞剧。别人根本就没有太当回事!最后予心下定决心,拨通了谷瑾的电话。

“是我。保姆走了吗?是你寄的包裹吗?”予心问,语调尽量平缓。

谷瑾迟疑了一下,肯定说:“包裹是从我这儿寄出去的。予心你回来,别再做傻事了。你别怪我,我也不怪你,咱们谁也不怪谁,好好过日子,好吗?”谷瑾并且告诉予心说,周彤的留言原件在家里保存着。

“那……他现在在哪里?”予心犹豫一下,还是忍不住问了。

   “予心,我怎么说你呢! 真要谢谢你还这么信任我。你真的认为我能那么无私,把这个告诉你吗?”谷瑾叹口气,无可奈何。

“你告诉我。我知道了他确实还活着,他也就从我心里死了。”予心恨恨地说。

予心嘴里说着这些话,心里叹道:生生死死,多么讽刺呀!周彤要是死了,我反倒要记他一辈子!

恍惚间,予心脑子里响起腾格尔唱的那首《天堂》。也许情绪过于饱满,这位豪情满胸膛的民族兄弟总是把“我爱你”唱成“我害你”。予心和周彤之间的爱,何尝不是一种伤害!生活里,开始或者是淡淡的喜欢,或者是莫名的眷恋,后来由于误会猜忌,由于人性的局限,由于种种原因而变味变质,甚至侧目成恨、反目成仇,这样的例子还少吗?!爱和害,有时只是一步之遥。

“予心你快回来吧!”谷瑾在电话那边继续执著地恳求。他知道,予心一时没有办法接受周彤离她而去的现实。她会兴风作浪,千方百计搜出周彤的下落。她能干出雇外人窃听海军大院这样危险的傻事,完全忘记了考虑安全后果。她可能怀疑周彤是否真还活着。也许告诉他周彤的去向,让她联系上周彤,拆除距离的迷障,忘掉因距离而加强的牵挂,反而是于己于她更好的选择。但谷瑾还是没法说服自己做这件事,这太过分了!

“我真拿你没办法,予心!凭良心说,谷瑾对得起你,配得上你。我再纵容你一次。希望你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格,尊重别人对你的信任。”在予心的坚持下,最后还是二哥启光从英国把周彤的电话和地址告诉了予心。

予心得到了,可是,这何尝不是开始了她永久的失去!有一本书,叫《必要的丧失》。予心还不太能把握,生活里,要有选择地放弃一些!

腾格尔的《天堂》:http://www.fcdb123.com/music/tt2.mp3

注:《天堂》于2001年元旦发行,通过“时间隧道”进入故事主人翁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醉请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天寺,不用超级希望周彤移情别恋,周彤可定会移情别恋,只是时间问题。(咱在21集时就提到)。不管糊图情不情愿,周彤就该是那种可爱不可靠的男人,符合他
的性格,是一把炽热的火,烧得猛,灭得快。

予心和周彤之间的爱,何尝不是一种伤害!生活里,开始或者是淡淡的喜欢,或者是莫名的眷恋,后来由于误会猜忌,由于人性的局限,由于种种原因而变味变质,甚至侧目成恨、反目成仇,这样的例子还少吗?!爱和害,有时只是一步之遥。

总结得太好了。奉劝那些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死不悔改的朋友们,快来这里学习。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ere is some similarity to bother man and woman in that if you are/were deeply into someone, it's hard to forget, doesn't matter the forms of life you take afterwards. It could be a separation of body and soul, if have to.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从长远来看男人是不吃女人太痴情的,那样会让他觉得是一种羁绊,尤其是对有点思想和个性的男人来讲。男人喜欢追求自己看中的猎物,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的猎物,即便有反例,也是某一时段的无可耐克,时间长了条件成熟,他又会变成一个猎人。聪明的女人是懂得用猎物的外表实施猎人捕猎的方法,让男人既满足了虚荣心同时完成自己反捕猎的爱情计划。灭哈哈哈!!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二女争一夫的小农爱情故事,还有一个一相情愿的谷琛呢。从目录看,我也同意天寺的推测。
我倒是觉得,人只有一生,应该像予心这样,总要尽力了再放手,虽然会大伤元气,放手时也会潇洒得多。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感情这种东西女的比男的记得深记得牢,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说男人用下半身思考问题,而女人是用上半身。:P

我超级希望周彤移情别恋,这样才符合他的个性。像糊涂这样的一枝花男人肯定喜欢安排二女争一夫的小农爱情故事。我还是坐我的地板看戏!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从前面所读,予心与周彤的“爱”好像并非处及灵魂,也就是说并非太深。再又,予心也是过来人了,不管以前是否有刻骨名心的经历。如果神经健全的话(假设我们希望她是如此),好像不至于做得太过。对于故事发展,我想予心不至于太放不下,虽然会有记意。不过,如再有与周彤见面的机会,知彼此所做,能消除误解,和好以后两人的关系应会有飞越。

另一种可能,让予心与周彤在前几章就有了刻骨名心的经历。这样予心可要carry一辈子了,破镜难以重圆(感情已到过最高,it's hard to accept anything less. In this case, it's better to keep memory),虽然可以原谅,或彼此成为朋友。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elly用心读、用心评。

糊涂也是用心写的。



Comment from Melly:

予心是不是只是爱那种得不到想得到的感觉?抑或只是想弄清楚真相?自己把自己陷在一个怪圈里。有文章说,越是有障碍的爱,越激发人们去爱,予心的爱大抵如此。

虽然人人都知道,该放手时需放手,这是necessary losses, 可真正做到let go,却不容易。谷瑾也还没有学会放弃予心。

无论周彤是否活着,于心都不可避免的要记他一辈子了,为了他,予心的感情元气大伤,不用一辈子怎么痊愈?生活中有些是要有选择的放弃,有些是不得不放弃。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WOW,这节写得真是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