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23 - 伦敦的中秋

(2006-10-06 14:38:34) 下一个

       启光接到通知,说国内有两位年轻朋友要派驻欧洲,先在伦敦熟悉一段时间,中秋节到伦敦,希望启光尽地主之宜。

       谷琛从人大毕业,得到牛津大学资助,到英国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哥哥知道谷琛的胃在这次绝食中受到损伤,告诉谷琛会安排一个可靠的人在机场接她,必要时对她有所照应。

中秋节,谷琛抵达希思罗机场。海关对华人似乎格外“关照”。仔细检查签证印戳,盘查是否有滞留工作意向,又再三交代,不要指望依赖英国的公共资源来支持衣食住行,好像他们天天见中国学生来英国讨饭似的。又说无论是否有薪,不许在英接受雇用,不许涉足工商业和其他专职工作。最后非要谷琛出示英方的原始邀请函。可当时入境签证是凭邀请函才签发的,谷琛心里说哪有孵出了小鸡又回头要种鸡蛋的道理? 她已经把教授的来函放在托运的大行李箱里了。海关不放行怎么入关取行李拿出邀请函呢?谷琛心里大骂呆板的海关寄生虫。英国出了罗素这样的大哲学家,应该研究过鸡生蛋、蛋孵鸡这样的悖论,却把这么七窍全不通的笨蛋放在海关这样重要的国际窗口代表英国人的智商,糟蹋英国人的形象,真是不可理喻。谷琛只能打电话向教授求助。还好,英国鬼子似乎给自己人面子,没有再去验证教授的真伪,不象某些国人,唯外国人是从。折腾半天,终于放谷琛入关。

远远地,谷琛见一个高大的小伙子举着“接Grace”的牌子,在抵达大厅等候。他穿一件深蓝色大风衣,一头浓密的长发盖住了耳朵。大厅有些冷清,由于谷琛在海关的耽搁,这班飞机的乘客大多数已经走完了。谷琛拉着行李箱,走近前去,打了个照面,看到那双大而发亮的眼睛和亚洲人中少见的深陷眼窝,心里说,嗬嗬,好精神的小伙,招呼道:“是林鸿雁吧!对不起,让你久等了。”说着,伸过手去,礼节性地握了一下。

“叫我Swan. 我的英文名字。让我来帮你拉行李吧!”鸿雁伸过大手接行李箱。交接中连行李拉手带谷琛的手一把抓住。鸿雁忙说对不起,谷琛抬头笑笑,看了一眼鸿雁高挺的鼻梁,没有说话。

“今天大使馆的车拉我们去看伦敦唐人街的中秋。田启光参赞安排的。”鸿雁拉着箱子走在头里。

“以前来过英国吗?”鸿雁掉头和谷琛搭话。

“听说我三四岁的时候妈妈带我来过一次欧洲,还爬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可能当时太小了,没有什么印象。前两天看我们在铁塔上的合影,都不敢相信是我。”谷琛兴冲冲地说,似乎国际长途飞行并没有影响她的精神,和鸿雁聊着,也忘了海关的不痛快。

鸿雁介绍说:“牛津城的房源比较紧张,所以学校会为来客安排三五天的临时客房,提供很象样的Bed and Breakfast,希望客人在这段时间内找到住处。”

“所以英国并不象海关的笨蛋说的那样对国际客人毫无人道,什么都不管。”谷琛又想起海关的不愉快遭遇。接着简单地解释了她在海关被堵的插曲。

“可能只是牛津讲究传统礼仪,才为来客提供临时食宿,并不见得各大学和其它机构都能做到。签证处和海关也可能是要访客作好最坏的准备,以免期望过高,反而到时候被动失望。”鸿雁像个大哥哥,安抚谷琛道。

“我们直接去牛津的临时住处吗?”谷琛问。

“牛津离伦敦其实不远,有人住在牛津而在伦敦上班,也有人反过来。不过从机场开过去也要几个小时,还是先把你的行李寄放在大使馆吧!免得错过了看唐人街的热闹。中秋节街上有很多节目表演和各种小吃。”谷琛解释道。

“那好吧!去看看伦敦的唐人街有什么小吃,不会比北京的东华门夜市、王府井小吃街还热闹吧?”谷琛有些跃跃欲试。

“我们放了行李要不要先去吃点儿东西垫垫底再去逛?你哥说你胃不好,要少吃多餐。”鸿雁提议道。

“好啊!唉,他怎么什么都告诉你! 他还说我什么啦?”谷琛好奇地问。

“他夸你很勇敢,对一些事情也很有想法。”鸿雁模棱两可地说。

“他当我面可从来没有夸过我,总说我幼稚,天真,把愿望当成现实,用想象解释历史。”谷琛突然意识到自己今天话有点多了。心想,这小子真能逗人说话,本来是我问他,现在倒成了我告诉他更多的事情,真是的!

“为什么突然不说话啦?”鸿雁掉头问谷琛。

“你还没有介绍你自己呢。说说你自己吧!”谷琛笑笑,脸上露出一对浅浅的小酒窝。

“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我会慢慢告诉你。”鸿雁提一提眉,给谷琛作了一个鬼脸。

伦敦的中国城真是不小,以繁体楷书的“伦敦华埠”横匾华们为标志,但不只是一两条街巷的“唐人街”,而是阡陌交通,错综成一个有机连接的网络。俗话说不是猛龙不过江,各路海外英豪在英伦华埠中秋大聚会。为欢度中秋,各民间社团都纷纷出动,舞狮子,踩高跷,玩杂耍,表演少林、武当各派功夫。又设街头戏台,京剧越剧黄梅小调,秦腔豫剧河北帮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时间锣鼓喧天,现代与古典际会,阳春白雪贺下里巴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龙腾虎跃,好不热闹。远近商号也是不失时机,推出各种品尝抽奖展销活动。谷琛见了新鲜荔枝,颗粒硕大又饱满,樱红的包壳似乎还透着清香,脚就挪不动步了。还有那艳丽的西施果,说是刚从南亚空运过来丰富节庆市场。一会儿,鸿雁的手里就抱满了袋袋兜兜。谷琛又见有一家店铺叫“东方红”,正楷牌匾上,腥红与金黄交相辉映,煞是大气,非要照一张相留影。鸿雁借故手里拿着东西,只让谷琛照单人街景,说别影响了小姐的形象,好歹不愿走进镜头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嗬嗬,元旦春节再来点儿什么贺岁篇,这轿子还不得抬到《春江花月夜》那么高。
饶了糊涂吧,高处不胜寒哪!摔下来一个屁股蹲可不会轻。
回复 悄悄话 借着糊涂的这篇即兴之作,俺也过了一个很有那么点味道的中秋佳节。借小说给城里CDJM问候的这个新颖的想法应该借鉴。糊涂果然聪慧过人,他日定得WXC新颖创意大奖。呵呵。
俺希望你这小说再坚持2月,这样又有Christmas,接下来就是新年,然后是农历年...多热闹啊。古谨予心周彤等百合心大小人物们也好好热闹热闹!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为欢度中秋,各民间社团都纷纷出动,舞狮子,踩高跷,玩杂耍,表演少林、武当各派功夫。又设街头戏台,京剧越剧黄梅小调,秦腔豫剧河北帮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时间锣鼓喧天,现代与古典际会,阳春白雪贺下里巴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龙腾虎跃,好不热闹。远近商号也是不失时机,推出各种品尝抽奖展销活动。谷琛见了新鲜荔枝,颗粒硕大又饱满,樱红的包壳似乎还透着清香,脚就挪不动步了。还有那艳丽的西施果,说是刚从南亚空运过来丰富节庆市场。一会儿,鸿雁的手里就抱满了袋袋兜兜。谷琛又见有一家店铺叫“东方红”,正楷牌匾上,腥红与金黄交相辉映,煞是大气,非要照一张相留影。

把一幅《清明上河图》搬到伦敦去了,中国人可真有本事,你也沾光了呵,要不怎么能写得出这么热闹的场面!
继续关注百合24。
祝仲秋快乐!团圆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