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10 - 团长佐餐

(2006-09-09 10:17:35) 下一个

“那你愿意陪我去庆祝一下吗?”

“应该好好庆祝一下。”

在西雅图,一般认为,要去所谓的国际区才有道地的中国餐馆。周彤带着予心,想找一个不那么拥挤嘈杂、人头攒动的地方。送客饺子迎客面,予心今天是周彤的客人。周彤想起三十五街鼎鼎大名的黑珍珠中餐馆,那儿的手擀面风味独特,是当地一绝,就提议去那儿。周彤电话预约了一个无烟区包厢,驱车和予心往北区进发。经过了用西雅图的别称Jet City命名的一个装潢别致的酒吧后,不到两英里,就到达珍珠中餐馆。

黑珍珠的手工面果然名不虚传,面条清爽筋斗,配料独特又精致。予心吃得兴起,说要尝尝狗不理包子。领班过来打招呼,说:“本店专供特色面,并不兼营包子点心。不过为了给你们小俩口助兴,可以请天津来的大师傅给你们讲狗不理包子的掌故,权作画饼充饥。”

大师傅兼东家店主,没事儿喜欢瞎掰和,见一对金童玉女,更是跟伙计们嚷嚷“吵什么吵, 还不赶快炒菜!”自己甩手来陪稀客,讲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予心和周彤今天心情不错,灯光好,气氛佳,听得也是津津有味:狗不理包子原产天津,是天津食品三绝之一。话说当年狗子的包子,馅大肉多,香而不腻。他那儿本地的回头客不断,走东窜西的过路客也常常闻风而动,蜂踊抢购。狗子小本经营,又做包子又看摊儿,人多时忙得不可开交。从大清早起,送东迎西,半天下来,嗓子沙哑,话都说不出来。狗子熟而生巧、急中生智,明码标价后,试着把一个空碗儿放在铺子上,示意顾客放钱,多不退少不补。狗子看碗出货,顾客省去闲话;多卖快走,各得其乐。“狗子只理包子,不理钱财。”天长日久,狗不理声名远播,成为美谈。所以说,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实践里边出真知。今天的许多专业化商业运作模式,我们的狗子才是开山鼻祖,始作俑者。

周彤听着大师傅的临场发挥,看看予心,笑着对师傅说:“哈佛商学院应该把咱们狗不理的案例写进教科书。师傅您呢,也可以在咱西雅图再开一家相声咖啡馆,秋冬包子麻花,春夏凉茶败火(注:天津人管冰棍儿冷饮叫败火),四季相声咖啡,肯定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到时候再请马季、侯跃文移架西雅图,洛家辉众议员也可以到这儿聚贤拉票,互相帮衬,说不定还倒持出一个华人州长、华裔总统。

大师傅接着附和道:“我就喜欢你们这些真文化人儿,说笑里都透着学问,还给人启迪教化。承蒙赏光,我再给两位应个景儿,凑个趣儿。说起名人大腕儿,进进出出咱这珍珠小店,还真见过不少。也是真真假假,鱼龙混珠;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话说当年我们接待国内来的一文化考察团。这文化团长身段不高,可花枝招展,把自己涂抹得面目全非,不知道的以为是国宝熊猫来慰问咱父老乡亲。当时我们一伙计是北京人,听他嘴里嘀咕,说人长得丑是爹妈的错,可自己抹和成这样儿,出洋相不说,丢我们大熊猫的脸,那可就不是别人的不是了。团长明摆着是被各国的文化和粮食营养得可以,那腰围比我不消说,比这星吧克咖啡杯上的大妈还大俩圈儿。我脑满肠肥吧,做出来的物质食粮可以兹儿兹儿地流油;我就整不明白,就凭她那一身肥膘,她出产的精神食粮怎么就能够清澈灵秀,不满地流油。”

大师傅夸张地装扮用手在地板上划拉的模样,接着说:“人说美女俊男回头率高,我们团长的回头率肯定也不低。只不过,他们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喜欢用八股,叫负增长,所以我应该在她的回头率前加一个负字。”

予心忍俊不禁很久了,这次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大师傅见状,更加得意,掰和得更带劲儿:“团长显然身经百战,死猪不怕开水烫,所以练就一身刀枪不入的功夫,见有人观摩自己,就在脸上堆笑,更确切地说,是堆起一撮五花肉,说‘我一粗人,没什么文化,见笑了。’那天整个一晚上,就听她自己‘粗人’不断,好像她自己那哈哈镜里似的身子骨还不够幽默似的。”

大师傅的口才和想象力得到一对俏佳人的鼓舞,接着掰:“最可笑的是,这团长看了我们的贵宾留言簿,非要附庸风雅,留个真迹墨宝,好像不这样就埋汰了她那一身的学问。我那北京伙计说,团长要留墨宝,不必研墨,俺给她刮块锅底黑,她就着胸上的脂膏就可以来幅油画。话说我们的文化团长,看到留言簿上面有美国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的留言,欣喜若狂,咋咋呼呼叫大家过来围观。然后发表她的独家宏论,说看起来我们中国的黎元洪、袁世凯还不是最短命的国家元首,你们看美国这弗兰克林.罗斯福,才坐了30 秒钟的龙椅,所以咱们中国店主特别装裱加注,嘲笑他是Thirty-second President.

我们一打工的山东学生看不过,说团长您别光着腚推磨--转圈丢人,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颇有建树的第三十二位总统,做了足足三届12年。

“团长讪讪地看着那学生,照例是脸上堆起一撮五花肉,说‘我一粗人,没什么文化,见笑了。’”

餐后,周彤给足了小费,俩人满心欢喜出了饭店。周彤和予心余兴未消,到绿坪环绕的湖公园散步。翠湖公园离珍珠中餐馆也就两英里路程。据说因为环境优美、风景迤逦,人们比喻这是一块空运到西北的南加州。予心和周彤当时当然不知道,就在几年后,克林顿总统会步他们的后尘,在这一片翠绿上悠闲漫步。

周彤送予心从餐馆回住处,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予心顺手从书架上拿下一本相册和毕业留念册给周彤,转身去烧上水准备泡咖啡,顺便又打开立体声,电台正介绍托斯卡尼尼的指挥风格,播放一个歌剧选段。

周彤听了一小会儿,突然笑起来说:“这是莫扎特的《魔笛序曲》。这曲名预示,露露今天要遭遇魔幻。是不是说,露露今天请我来是引狼入室,小羊前景堪忧?”

予心迎战道:“周大博士是装糊涂、故意望文生义还是真不懂?这《魔笛序曲旋律,体现的是明朗和理智的生活,与和羊有什么关联?再者说,你是狼,我也不一定就是羊,是狼是羊还不知道呢。”

周彤笑笑,继续翻看予心递给他的大学毕业留念册,抬头问道:“你是在二外念的大学?予心是你的中文名字?”

予心应道:“是的,我姓田。你说我爸会取名字吧!”

周彤很快地转了一下眼珠,反应过来,予心是在用“田”“甜”谐音,会意地说:“你不仅仅是你爸的小甜心,谁叫你的名字都会心里美滋滋的,甜....心!嘿嘿,你爸给你取这名字时,可能还是童心未眠。”

       “是的,我爸直到去世时,心都很年轻。他只教了我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在家里更多的时候则是惯着我,由着我的性子。是不是父亲对女儿都这样。”

       “我只有一个弟弟,所以我不太知道一般父亲和女儿的关系。”

       “大多数爸爸在女儿心目中是个男子汉的形象,是女儿接触的第一个好男人,所以女人总是希望找到象爸爸那样的男朋友。有哥哥就更好了,既可以当男朋友,又可以象父亲。”

       “听起来你有一个好哥哥。”周彤好奇地探问。

       “是啊,我有一哥在欧洲。”予心一边倒咖啡,一边回答周彤说。

       “那我做你的小哥哥。”周彤抬起头,俩眼盯着予心的脸看。

       “我的年纪,可以做你的姐姐了。我没有弟弟,你就做我的小弟弟吧。”予心回避了周彤期待的目光,眼睛看着书架说。

予心和周彤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立体声里的提琴奏鸣、男女哼唱以及重重复复的“da da dao”似乎并没有打扰到他们俩。要在平时,周彤一定要说,这些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话题,早溜得远远儿的,做“有用”的事情去了。今天周彤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儿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有滋有味地和予心一唱一和,来来往往,乐此不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观帖不语 “吵什么吵, 还不赶快炒菜!”
呵呵,在怀德炒股?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在耐心等着看下一回呢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10,觉得清爽,长了知识。
原来狗不理的来历是这样的啊!
希望看到更好的1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