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19 - 秀才遇到才秀兵

(2006-09-29 09:01:22) 下一个

“这一拳是我作为男人对你夺人之妻的教训。在法律上,予心还是我的老婆!”

谷瑾见周彤左腮肿胀,嘴角流血,扔给他一块毛巾。

“你就是予心的那个前夫?”周彤惊恐地问。

“我再一次告诉你这个法盲,予心和我还是夫妻,我们有法律保护的婚姻。我知道你要说,我仗势欺人,你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告诉你,今天我没有把自己当个兵,当个军人,我不屑于拿军婚军法来威胁你。要不然我早就一枪蹦了你。我今天作为一个有理智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男人,看你良心未泯,把你当个男人对待。别把自己当秀才,不是要说理吗?有种的你就擦干了脸和我说理。”谷瑾还在喘粗气,食指指着周彤的鼻子叫道。

“你身为将军,在自己家里动手打人,有什么理可说。还以为你是个君子!”周彤气呼呼地擦着脸说。

“将军也是人,我首先是个男人,你把侮辱带到我家里,甩到我脸上,逼我出手,我忍无可忍。你小子今天长长见识,君子不单动口,也会动手。我要真想灭你,根本不用自己动手,更不用说在自己家里。你小子别不识抬举。”谷瑾的声音低下来了。

“你有什么理可以讲?我跟你无怨无仇,今天不是刻意来伤害你的。”周彤还是气不顺。

“是个男人,你就拿出点儿志气,做点儿有分量的事情。年轻气盛,风流荒唐,儿女情长谁都可能有。都要像你这样,不管不顾,见一个爱一个,自由行事,天下不乱套了。”谷瑾毕竟长周彤十几岁。眼下,国家安全部有天大的事相托,职责要求他必须象韩信那样忍受胯下之辱,顾全大局。最高层决定动用武力进行天安门和长安街清场后,国内外正在激烈地争论法理人道,国际舆论对国家的发展很不利。人民军队人民养大,军人也有良知和觉悟,有思想和看法。但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历史把他们父子两代人推上中流砥柱这样的位置,他们在这样的危机时刻,能做的就是忍辱负重,尽量在职权范围内减小国家民族的损失。这两天,谷瑾看着爸爸忧心如焚,时常想起文化大革命中的周恩来。大风暴过后,老百姓的日子还要过,国计民生还要继续。面对经济禁运、技术封锁、军事干预甚至国际制裁的现实和潜在威胁,民心民意要重新凝聚,工商业经济和科教文卫要恢复,这一切都是父辈和自己这一代人无法推卸的职责。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说起来容易,残局还是需要有人来收拾。这一切和惩罚眼前的情敌相比,轻重缓急是显而易见的。自己不在其位,不能成为伟人和英雄,不能去力挽狂澜,阻止文化大革命、天安门事件这样的悲剧,至少要对得起良心,忠尽职守。

见周彤没有说话,谷瑾继续说:“你们可能认为高干子弟不学无术,像胡晓阳、陈小蒙和杨小民这些败类和人渣,不过是一些饱食终日的酒囊饭袋,坐在老太爷的功劳簿上胡作非为我要是象你这样长不大,满可以吃吃喝喝,三妻四妾,混沌度日,可我觉得那样没意思。男人,要做点儿有影响的事。你可能认为官官相护,昧了良心,高高在上,对大众的疾苦麻木不仁。我是有条件像鸵鸟一样,把头插进沙里,假装看不见社会不公,苟且自己的温柔富贵乡。但是,人,天生就有公义感和道德心,对社会的不公正会有发自内心的不安。你知道吗,我自己的亲妹妹在人民大学念书,她也去广场静坐绝食了。她高举着“把GC党分为红蓝两派,竞选执政,相互监督”的标语,以善良的愿望认为这样既照顾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和四项原则,又引进了竞争激励机制。高干和高干子弟也是人,也有人的七情六欲,他们不是高墙里圈养的怪物。他们并不天生比贫民更麻木更愚蠢。一概地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那是教条,本身就是愚蠢,或者根本就是愚民的宣传。”

谷瑾不等周彤回话,接着说:“我先前说到外专局之外的工作。现在出于国家利益,需要一些有坚实底子的涉外人士,为国家民族的长期福祉作一些基础工作。除了鼠目寸光胸无大志蝇营狗苟的既得利益者,谁都不喜欢腐败官倒,不愿意看到一部分所谓的社会精英对弱势群体的剥削,但国外势力口口声声宣传普世价值,人权民主,真正到了节骨眼上,还是本位的国家民族利益至上。我们可以高尚,但我们不能天真。我们现在没有时间喋喋不休地争论天安门清场的是是非非。历史自有公论,时间会还原一切真相。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陈毅元帅不是说过吗?‘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大风暴过后,老百姓的日子还要过,国计民生还要继续。我们要为落后被动挨打的祖国作一点事情,为父老乡亲的生计作一点实事。目前一件攸关民族大义的事,是要防止和对付外部世界孤立中国。”

“在目前的境况下,我们也许是出于善意和良心,尽一个中华子民的义务,去努力改善中国的国际环境。可是谁能保证没有人说我们是助为虐?”周彤憋不住插话道。

“是的,我们要远离卑鄙,追求崇高。可是,邓稼先前辈如果当年裹足不前,纠缠于原子能战争与和平利用的抽象道德争论,你我今天可能就不能够这么自由自在地在这儿坐而论道。他为中国的原子武器鞠躬尽瘁,西方没有人敢说他不道德。周恩来为民族利益在国际事务中纵横捭阖,据理力争,赢得包括基辛格博士在内的敌对阵营的敬佩。报效国家民族也是普世价值。一般情况下,我们比较容易找到人。但是在目前这样有争议的情况下,恰恰是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不怕牺牲,挺身而出,报效国家民族,尤其显得难能可贵,尤其显出英雄本色。根据我们的了解,认为你的涉外多文化背景很有价值,又有年龄优势,希望你考虑去相对中立的欧洲工作,用继续学习深造的名义也可以。你可以帮助收集一些西方关于中国的情报资料,辅助我们的国策制定;另一方面,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文化,尽量减少文化和技术操作层面的误会,避免不必要的国际摩擦。至于身份、开销和其他细节,我们会合理安排。记住,身外的一切物质的东西都是可以被安排的,只有个人的成就感不能安排。”谷瑾盯着周彤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

“那予心怎么办?”周彤静静地听着,冷不丁地来一句。

“难得,你挨了一拳,还敢在我面前想着我老婆。必要时,组织上会做适当的安排。我了解她,她很坚强,能顶住,一切都会过去的。儿女情长要先放一放,堂堂一大博士,大是大非你总该懂吧?”

周彤苦笑一下,说:“谷将军仁至义尽,慷慨陈词。可是,我也可以用小人之心来揣度你的行为动机,说你是用国家利益的名义,冠冕堂皇地假公济私,拆散我和予心的感情。”周彤顿一顿,接着说:“我还可以说,你们象黑手党一样,拿个人的桃色事件作要挟。我甚至可以怀疑你们事先谋划了美人计,故意引诱我往套子里钻,然后胁迫我为你们效忠,做高风险的谍报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hutu is serving SIS, KGB, CIA as well as C/NSB at the same time.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当过间谍吧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情报题材啊。听了谷将军的仁至义尽的慷慨陈词,俺怎么觉得思想觉悟提高了不少呢。
没想到糊涂还有这两下子,忧国忧民的爱国人士啊。值得尊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