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13 - 暴风雨之后

(2006-09-14 18:07:45) 下一个


      
予心随着节奏,跟周彤一起哼唱。周彤搂着予心,对着她的眼睛唱,拿鼻头碰着她的鼻头轻轻摇摆。他亲一下予心的眼睛,把她挽起的发结打开,让它们散乱飘垂,他贪婪地嗅着里边的馨香。 

      
周彤闹够了,回复平静。无可无不可地躺在那儿发呆。透过百叶窗,他看西雅图的墨绿,听树上不知名的鸟儿嬉戏欢鸣。予心甜甜美美地趴在他身边,静静地端详着他的眼睛,象欣赏一个天使一般。她从周彤的眼睛里看到一丝淡淡的孤单,一点浅浅的忧伤。她双手兰花指向上、托着自己的下巴,周彤从侧面看去,予心此刻的造型象一支苞叶健挺的郁金香

       想什么呢,小傻瓜?予心慢条斯理地问。

       其实也没有想什么,只是感觉心里有一点空落落的。周彤对着予心,勉强笑笑,伸手拍拍她的脸。

       别胡思乱想了!予心亲一亲周彤伸过来的手。

       我想,我应该去落实一下工作的事。我要娶你,永远和你在一起。周彤脸上不再有犹豫,非常肯定地说。

       我是真心喜欢你,所以才和你这样无所顾忌。我没有要你承诺什么。我已经不是一个天真的小女孩了,知道承诺不能保证永恒。珍惜现在我们能够在一起的时光,好吗?予心平静地说。

我也喜欢你,从第一天在图书馆见到你的那一刻起。只是有几天我没有了自信,无法向你表白。周彤脸上又出现了那可怜兮兮的表情。

我们现在不说这些好吗,咱们来猜灯谜玩,怎么样?予心真的很喜欢很留恋这两天的感觉,不想破坏了好心情,向周彤提议道。

       那好吧!你先来。周彤附和着说。

       你先告诉我,谁诗仙,谁是诗圣。予心想做一些热身。

       这个简单。李白是诗仙,杜甫是诗圣。周彤老老实实地配合。

李白,我们已经聊过他的日啖荔枝三百颗。现在我们说杜甫吧。予心提议道。

予心如果还有兴致,我们可以从杜甫的《客至》开始说。

是不是说杜甫的这一首?予心随即背出: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

对,就是这一首。其实有人挑剔,说诗圣也有出错的地方。这首诗中,平仄押韵有问题,而且,缘和为两字是同意反复,诗文之大忌。周彤一本正经地说道。

整个诗的意境清新悠远,不拘一格,略有瑕疵也无可非议,哪能处处白璧无瑕嘛!象你昨天晚上对答我的诗,说酒不醉人人自醉,红唇如酒人如醇,前后句都有同意反复,但我就觉得这一句很活泼,很有意蕴。予心表示同意,对诗词的遵循格律、平仄押韵不应该看得太重。

杜甫的这首诗除了平仄格律遭人病垢,历史上还有人歪解曲解它。周彤挑逗似地说。

诗圣的唐诗都能歪解,又不是元曲宋词!予心表示不可思议。

人们拿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做文章,这可不是我的杜撰。周彤正经八百的样子。

怎么个歪解法?予心好奇。

他们把扫花径、开蓬门引申为处子初夜。周彤道。

亏这些人想得出。上下文跟这个解释对不上,前后意思不统一吧。予心评论道。

可见得歪解诗词并不是在下的独家发明,是古来有之。根据这个歪解,有人还作了一个灯谜。你想不想听?

你这不是吊我胃口嘛,你说说看。

谜面 - 蓬门窄开,落红缤纷,打一句成语。

我笨,猜不出。

谜底是成语头破血流

予心愣了一下,反应过来,笑着说道:把‘头破’当‘破处’解,这样的灯谜,也就只能在闺房里胡闹,夫妻间调笑,登不得大雅之堂的。

另一个类似的灯谜,品味高一点,稍微文雅一点。谜面是‘以处子之身,嫁予子龙’,也是打一条成语。

这一个我猜到了,谜底是不是‘完璧归赵’予心有些兴奋。忽然,予心凑过去拧住周彤的耳朵。

为什么掐我?周彤有些诧异。

予心红着脸问:这两个谜语,一个接一个,都是初夜、处女这样的主题。你小子是不是指桑骂槐,含沙射影!

姑奶奶快放手,我真的听不懂你的意思。周彤觉得冤枉。

我结过婚,不是处子之身,你没有发现吗?予心紧盯着周彤的眼睛问。

嗨,原来你是说这个,我又不是医生。再说,有那么重要吗?我真的不知道,我们从来也没有提起过这个话题。周彤松了一口气。

我还有丈夫在国内。予心继续紧盯着周彤的眼睛看。

把他休了!周彤不假思索地说。

说得轻松,有那么简单吗?予心摇摇头,觉得周彤在这件事情上,头脑简单得出乎意料。

“我们可不可以先不说这个话题,等我工作落实了再说。我们继续说诗猜谜。我给你说一个诗词标点的故事,我也忘了从哪儿看来的。”周彤一只手盘缠把玩着予心的头发,讲了下面的故事。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让一位书法家题写扇面。书法家写了唐朝诗人王之涣的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恙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可是,由于一时疏忽,书法家题诗时漏掉了一个“间”字。慈禧看了勃然大怒,认为是故意欺负她没有学问,要把那个书法家问成死罪。书法家急中生智,连忙解释说:“我这是用王之涣的诗意为太后填的新词”。并当场断句,吟诵道:“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慈禧听后,无言以对。

“小小标点能救人命,不是你编来哄我的吧?”予心戳戳周彤的鼻子。周彤准备讲雨果和《悲惨世界》的典故。予心抢着说:“我知道那个巧用标点、惜墨如金的典故。雨果给出版商写信,询问他们的决定,是否出版《悲惨世界》一书,他只用了一个疑问号;而出版商也不乏幽默,只回答了一个感叹号,告诉雨果他们决定出版。”

时间在恋人相处时,总是过得不可原谅地快。说诗解谜,标点断句,不知不觉,一个白天就被他们打发了。

予心打电话叫了外卖,和周彤胡乱吃了。饭后,周彤赖着不想走,推说反正晚上也不能找雇主面试,予心也就没有坚持要周彤回家。

入夜,周彤的嘴巴、眼睛和手又不老实起来。予心从沙发座位上站起来,嗔怪道:“还高级知识分子,怎么就脱不了动物的本性?”

周彤抢白道:“知识分子首先是人,也要一天一天地过生活。只不过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看生活,试图让人类的生活除了动物的食色本性,再增加点儿作为高等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象文学家、艺术家,有时用显微镜或者哈哈镜观察生活的片断,试图理解生活,生活得更清楚明白,或给不尽完美的生活加一些点缀,添一点色彩,让生活更有情趣。”

予心听着,不知道怎么反驳:“说来说去,总是你的道理。”

周彤拉回予心,抱在怀里,故作神秘地问:“要不要我继续给你讲杜甫的诗。”予心看看他的眼神,说:“你不怀好意,不讲杜甫!”

周彤故作服从道:“那我们讲‘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那还差不多!”予心高兴起来。

“你知道这首诗的前几句吗?”

予心随口背出:“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对!你知道这金风雨露是指什么?”

“泛指男女吧,或者是风为男、露为女。”予心不知就里,跟随着周彤的思路。

“那你现在再看王之涣的那两句:恙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周彤得意地说。

“又搞什么鬼,你想拿王之涣开涮。”予心抗议道。

“我只是想给王之涣翻一个案。其实这两句对仗工整,天衣无缝。这‘怨杨柳’对‘玉门关’,‘怨’字应当作形容词解。如果我们人云亦云,把‘怨’字当动词解,拿它去对形容词‘玉’,那是曲解和低估了王之涣。”周彤似笑非笑地说。

“我不懂,这与‘两情相许,朝朝暮暮’有什么关系。”予心迷惑地问。

“好了,我知道你有些累了,不要为这个伤脑筋了。”周彤很同情似地说。

“我困了。你今晚要老老实实,自己玩,不许折腾我。”予心打了个哈欠。

“嗨嗨,予心就是聪明。那正好是‘恙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一个注解。”周彤笑得前仰后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糊涂诚心谢各位用心相助。

刘墉读过,也很喜欢,互通有无,文人相重。不介意刘墉用糊涂的期货。糊涂跟王国维探讨过孤独三境,确实没有见过刘的新三境。

吵闹与炒菜一句,确怀广告之德,得以挪借,感激不尽。

‘酒不醉人人自醉’,本经典之比,高尚典雅,痛感被mating之流玷污,在此除垢纳新,与‘红唇如酒人如醇’香配。

飞侠不辱使命,高瞻远瞩,一再纠错点讹,防止糊涂痴醉之中乱点鸳鸯,特此跪拜!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借这里再给梧桐道个谦,我一般只听歌,不注意看作者贴的歌词的。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闺房挑情,喜笑怒嗔,吟诗论句,打情骂俏,其乐融融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大糊涂啊,“杜甫(?)的那两句:恙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应该是王之涣的诗吧。
你可真逗,那“酒不醉人人自醉”不是某人用来赞“王美玉”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