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12 - 余音袅袅

(2006-09-12 15:24:35) 下一个


有如杨柳风前瘦,恰似桃花镜里羞。
白驹红唇已温柔,从别后,虽瘦也风流。

予心很晚才醒来,看周彤还沉浸在梦乡,就蹑手蹑脚地起来,梳洗完毕,穿一件浅蓝色衣裙,头发在脑后挽成一个结。回想起周彤半夜里兴致不减 ,在 和凝的《江城子》之后,又给她演绎元好问的《仙吕 后庭花破子 》 ,偷偷地笑出了声:

玉树后庭前,瑶华妆镜边。 去年花不老,今年月又圆,莫教偏 ……

周彤终于醒了,很快漱洗完毕,重新懒懒地躺下。予心给他端了一杯牛奶和一壶咖啡,要他多喝水。周彤会意地笑笑,没有说话,只轻轻拍了拍她伸过来的手,伸头去亲了亲。

予心说:“你知道,当时我们文学课老师怎么讲评元好问的后庭花破子词?”

周彤笑笑,说:“不知道,反正跟我的讲解不一样,对吧?打死他们也不敢在祖国的花骨朵面前这么解释。”

予心说:“那是当然,记得课堂上的解释是花好月圆景色美,人民渴望结束战乱过上安定的日子。当时我问,怎么我就读不出人们希望休战的意思。周大博士的精解确实与众不同,别出心裁;而且紧接在《江城子》之后,别有用心!”

周彤说:“是呀,要不就只能解这后庭花破子的头一句,不能全解。田大小姐也是慧根不浅,心有灵犀,不点自通啊!”

予心用手戳一下周彤的脑门,说:“都是你的教唆!”

周彤顽皮地一躲,顺势拉住予心的手,把头藏在她怀里摩挲。

予心放任他一会儿,说:“走,去吃点东西吧!”

“我只想着把你吃了!”周彤耍赖道,继续在她怀里摩挲。

予心经不住折腾,忙让开一步,哄道:“好弟弟乖,快起来吃早饭,姐姐给你做了好吃的。”

周彤巴巴地望着予心,然后夸张地摇头晃脑道:“ 骤雨过,琼珠乱撒,打遍新荷。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 ”

予心佯作生气:“真的从此君王不早朝了?大博士不要玩物丧志,那我就成了千古罪人了。”

周彤继续耍赖:“不是我不明白,玩物丧志,你没有听说过吗? 穷通前定,何用苦张罗。命友邀宾玩赏,对芳樽浅酌低歌。且酩酊,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 ”

予心看周彤耍小无赖,没辙,说:“那我打个电话,给组里的同学说一声,告个假。今天陪你,小冤家!反正你刚刚答辩完,也不会有多少正经事。”

周彤看予心打电话,兴高采烈,眉开眼笑,象个小孩子在那儿手舞足蹈。予心看着他,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予心陪周彤吃了煎鸡蛋和烤面包,又从冰箱里取出冰冻的鲜荔枝,说:“ 苏东坡喜欢吃 荔枝,我也有同好。还记得他的诗吗?”

“那怎么能不记得。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 ”周彤脱口而出。

“要说营养滋补,你应该多吃桂圆。不过既然苏轼大才子也吃荔枝,估计荔枝对你没有什么坏作用,说不定你也可以诗兴大发。”

“对,今天又有伊人举案、红袖添香。李白斗酒诗百篇,周彤 担荔 词千首。李对周,白对红,对仗工整,严丝合缝。”

“就你能!就你,能吃掉一担荔枝吗?”予心半嗔半怨地问。

“李白真能喝一斗酒吗?他真喝了一斗酒还能作诗百篇吗?艺术你是内行,说到底就是在灵感基础上夸张和渲染。而且,李白的‘斗’和我的‘担’字,既可以做量词,也可以做动词。李白的斗酒作动词解,可能更符合实际。李白跟酒友划拳猜令,斗智斗勇,才诗词百篇。”

“如果作动词,那你挑着一百多斤荔枝,还有心思和情绪作词千首吗?”

“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没有听说望梅止渴吗?吃不到口,得不到手,想念和渴望得更加厉害,想象就越发的丰富。就象我前些日子等你来电话,那种焦急等待和期盼,真能做出一万首悲妻怨妇词来。”

“ 纯属狡辩,一派胡言!还有, 荔枝两字可以分开用吗?荔字能这么单用吗? ”

“可以,我查过字典,可以说鲜荔,荔肉。在国内时我们毕业聚会,海南一同学问过同样的问题。”周彤信心十足地说。

“你厉害,我说不过你。”予心偏一下头,装作生气。

“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你可知道,我是为你美丽为你才。”周彤半真半假地哼唱起来 :

“ 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If you don't know me)
You will never never never know me (No you won't)
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You will never never never know me
We've all got our own funny moods
I've got mine, woman you've got yours too
Just trust in me like I trust in you
As long as we've been together it should be so easy to do
Just get yourself together or we might as well say goodbye
What good is a love affair when you can't see eye to eye, oh
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If you don't know me)
You will never never never know me (No you won't) ”

予心随着节奏,跟周彤一起哼唱。周彤搂着予心,对着她的眼睛唱,拿鼻头碰着她的鼻头轻轻摇摆。他亲一下予心的眼睛,把她挽起的发结打开,让它们散乱飘垂,他贪婪地嗅着里边的馨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噢,是我弄错了,没仔细看歌词,原来是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给梧桐道个谦。是Harold Melvin唱的,他那首MY GIRL很著名啊。
观帖不语 Bryan Adams 唱的是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唱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的是黑人,梧桐没说错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唱这首歌的Bryan Adams应该是个白人哎。:)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云林说得好. 行云流水,引经据典,雅俗融合,不漏痕迹. 妙笔也.
那首歌似乎听过,粗粗的黑人的声音,象是在愤怒地叫嚷,不怎么有优美旋律, 是不是?特别是(No you won't),象说话.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一晚上12也出炉啦?你写的也真够神速的。
这一集好不热闹,暴风雨过后的清晨,有诗有文有佳人,好一派景象升平。

歌宛转,醉模糊,
高烧银烛卧流苏。
只销几觉懵腾睡,
身外功名任有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