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合心》11 - 红白三境

(2006-09-11 10:30:35) 下一个

        予心和周彤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立体声里的提琴奏鸣、男女哼唱以及重重复复的“da da dao”似乎并没有打扰到他们俩。要在平时,周彤一定要说,这些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话题,早溜得远远儿的,做“有用”的事情去了。今天周彤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儿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有滋有味地和予心一唱一和,来来往往,乐此不疲。
        这么来来回回聊了很久,予心说:“如果你不介意,先坐一会儿,听听音乐,喝点咖啡,我去冲个澡,很快的。”
       “去吧!出门回家冲个澡,好习惯。我给你看着门儿。”周彤笑笑,抬起手中的咖啡杯,让予心知道他会照顾自己。
        “我顺便收拾一下淋浴间,你累了一天,也可以冲个热水澡解解乏。”予心轻轻地拍了拍周彤的肩膀,转身离去,顺手带上了客厅通里间的门。
        周彤继续翻看予心的纪念册留言,不时地自言自语,做一两个简短的评论。“这个予心!”“这小子真逗!” 
       约摸半小时之后,予心推门从里间出来,披肩的长发上,水还在有一搭没一搭地滴。周彤抬头一愣,迅速扫视了一下眼前的予心,吸气夸张地感叹道:“乖乖隆的咚,真是贵妃出浴呀!”她今天穿一件粉红色睡衣。睡衣的束腰在前面打成一个蝴蝶结,两条飘带随着她轻盈的步伐起伏跳动,像真有一只蝴蝶在飞。予心走近时,周彤嗅到一缕淡淡的清香。
         “去去!现在你可以去冲了!”予心把她自己最喜欢的那条天蓝色大浴巾递给周彤,自己续满咖啡,在周彤旁边的沙发上坐下。
        周彤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出来了,腰上缠着那条巨大的蓝浴巾,压着嗓子喊:“皇上驾到,还不开门迎架!” 予心打开橱们,拿出一瓶红葡萄酒,和开瓶器一起递给周彤,说:“身上挂着水,一会儿就会凉,喝点儿红酒保暖。”
        周彤接过酒瓶端详,读白底金标签上的字,“1947年的Cheval Blanc,法国好酒!”(注:法文Cheval Blanc 即英文的 White Horse)
        “是我哥上次从欧洲来看我时带给我的。好酒坏酒,我也不很懂。”
        “法国得天独厚,气候、土壤、地表湿度等天然条件特别适宜葡萄种植,又经过长期酿造的经验、技术和管理积累,法国葡萄酒是同类中的上品。其中,包括羊庄、白马庄等八大庄的酒更是极品王中王。我那天偶尔看过一本介绍葡萄酒的小册子,你这47年的Cheval Blanc,专业品酒师认为是波尔多最好的酒。”
        “没有看出来,周大博士博闻广记,不象象牙塔里的书生,倒真有点这白马王子的风范。”予心指着那白马庄的红酒。 “予心取笑吧!皮毛之见而已。有时去见我导师,参加宴会,总得打点底子,免得说我们中国学生不懂生活,只会读书考试。”
        周彤打开瓶盖,倒出一杯递给予心,予心握住杯子轻轻摇晃,周彤透过杯子对着光看过去,像熔化流淌的红宝石,晶莹剔透。屋里开始弥漫一股淡淡的曲香。 “今晚真是葡萄美酒夜光杯呀!”周彤举手跟予心碰杯,俩人都抿了一小口。
        “用热水温一下,飘出的酒香会更浓烈。”予心说着倒了热水温酒。稍顷,再倒出来,果然醇香四溢。予心说,此情此景,我们可以学曹植七步成诗,我先来四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 舌战群儒凯旋回。 
  白驹添翼乘风啸, 红醇助兴飘香陪。” 

        周彤意会,暗暗惊叹予心借代之巧。予心的“白驹”和“红醇”是人和酒的双关。一方面说白马庄的红酒遇热飘香;另一方面比喻周彤答辩成功,如虎添翼,而予心沐浴更衣,助兴相陪。周彤看到予心两腮泛出红晕,不知是因为酒劲,还是因为在诗中自比红唇与白马王子相配之后的自来红,于是轻轻与她碰杯,自己抿了一大口,顿感腾云驾雾有些眩晕,沉吟了一会儿,说:“如果不一定用原韵,我也有四句。” 随即吟出:

“周郎幸会田佳人, 白驹红唇意如云。 
  酒不醉人人自醉, 红唇如酒人如醇。” 

        予心说好诗好对,坐到周彤身边,和他轻碰酒杯,俩人各喝一小口,一起继续看毕业纪念册。周彤忽然在一页停住,说:“这韩笑的留言诗题得很有意思。”予心凑近看究竟,见那页的留言写着:

“予心踏浪衣带渡, 韩笑整衣开绣户。
  斜敛手,下阶迎, 泛舟东赢琵琶湖。”

        予心解释说,这是在二外和她一个寝室的同学韩笑给她的留言。韩笑毕业时已经联系好了去日本留学,她男朋友在大阪湾地区筑巢以待,已经等她两年了,所以有此留言。
        周彤笑说:“女人的想象方式和男人不同,吟诗作对、假故用典也不一样。像这样的艳丽唐诗,又是衣带,又是绣户,容易节外生枝,引起遐想。也就是你们闺中好友,知道是一衣带水,闺房丽枢,爷们儿是不敢轻易这样用典的。”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周大博士联想丰富,又在这里读出了什么言外之意?”予心好奇地问。
        周彤若有所思,然后慢条斯理地,试图找词儿表达他此刻纷繁的思绪:“根据我的观察,女人的想象,要么就有的放矢、特别具体,比如你同学韩笑的这个留言诗,人物、地点、场景应有尽有;要么就‘无中生有’、于无声处听惊雷,漫无边际,可以缥缈在半空,浮游于意象,缠绵于氛围和感觉,完全无所归化。而男人的想象,一般要物有所依,意象会物化到某个实体,由实体再外推至无穷。”
        予心装作生气的模样,站起来轻轻推一推周彤的肩膀,说:“你们男人的想象方式,太高深,听不懂。” 周彤笑笑,说:“我知道你可能听不懂,我可以举个例子给你说。可是你得先保证,我说出来,你不生气。”
        予心隐约觉得周彤话里有话,暗中有陷阱,但好奇心驱使,求知心切,豁出去了,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不了你用坏话,把我吃了。” 周彤拉予心坐下,正色道:“你知道韩笑是套用五代和凝的词,对吧?” 于心说:“知道。那天下午,我们在图书馆,你搂着我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这首词。”说着,予心很快在茶几上垫张纸,写下和凝的《江城子》:
 
竹里风生月上门。理秦筝,对云屏。轻拨朱弦,恐乱马嘶声。 含恨含娇独自语:今夜约,太迟生!斗转星移玉漏频。已三更,对栖莺。历历花间,似有马蹄声。含笑整衣开绣户,斜敛 手,下阶迎。

        予心抬头看着周彤,问:“你说说,韩笑用此典,有何不妥?” 周彤笑而不答,接着问:“你知道王国维的孤独三境吗?” 予心更加好奇,说:“谁不知道那些名句!”说着,又在纸上写下: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写完了,予心问:“我看不出这两首诗词有什么关联。” 周彤鬼鬼地看看予心,嘿嘿笑了两声,说:“孤独有三境,一层比一层高。”他一边说着,一边顺手拉她在怀里搂着,凑近她的脸,接着耳语:“现在灯幽人静,夜色阑珊,醇香四溢的周郎和醉梦半醒的田家小妹,如果不能坐怀不乱,也当另有三境。”
        予心听着周彤七荤八素的暗示和渲染,象被周彤施了魔法,脑子开始混乱。半梦半醉中,又听到“坐怀不乱”的提示,意识到这小子要干好事了,马上双颊绯红,嘴里说:“你这个大坏蛋!”。
        周彤扶予心坐好,自己站起身,眼睛火辣辣地盯着予心,慢慢地松开身上的大浴巾铺在沙发上,予心赶紧站起来,转身背对着他,一时不知所措。周彤从后面抱住她,予心想挣脱,可那双长臂象一副巨大的铐链,越是想挣脱就收得越紧,予心越觉浑身无力。他用双唇轻轻咬住予心的右耳时,她几乎喘不过气,浑身不由得颤抖起来,这种触电的感觉让她难以抗拒。予心耳边的热气滑向了她热辣的双唇,他一边轻吻着她,一边拿她的手拉开睡衣的蝴蝶结,嘴里念念有词:

“白驹红唇第一境:含笑整衣开绣户。”

然后,他温柔地把她放倒在沙发上,嘴里继续念叨:

“白驹红唇第二境:斜敛手,下阶迎。”

周彤匍匐在予心上方,一手支撑,一手捉住予心的两只手腕,引她顺着他的胸往下探。
        周彤感觉到她的悸动,窃笑,轻轻咬住她的耳垂,顺势放低腰身,嘴里接着念念有词:

“白驹红唇第三境:历历花间,似有马蹄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历历花间,似有马蹄声。含笑整衣开绣户,斜敛手,下阶迎。--真是大开眼界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孤独三境是否愿于台湾刘墉的散文,还是他抄袭了你的作品?:))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waht a romantic story! no wonder it took you so long, here reachs the climax. well d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