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往事干杯 9 – 洪堡、波恩及柏林

(2006-08-09 18:11:37) 下一个

(人在欧洲置顶)

蓝色的多瑙河孕育了维也纳,而浪漫的莱茵河边,是贝多芬的故乡波恩。您现在也许猜出,为什么在写过这么多地方之后,迟至今日,我才写我的波恩,兼回忆当年的柏林 – 看过我“安特卫普暨布鲁塞尔”一文的人们,不免要在此莞尔:我那要命的“老二情结”又在波恩和柏林之间作崇。这里有我太多的牵挂。轻易,我不愿提及,几乎要净手焚香后,才能打开我记忆的闸门。

因为洪堡基金的机缘,在东西德国统一的庆典还余音袅袅的那几年,亲历过那里的山山水水。那几年,是我的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时间。赤条条来到这个尘世,你方唱罢我登场,歌舞升平。临了,又赤条条地走时,除了你的创造,还有什么能真正留下?

德国洪堡基金会直到统一之后的几年,仍驻留在原西德首都波恩,当年的洪堡年会就在此举行。文学教授出身的德国总统罗曼 . 赫尔措格博士在他波恩的小白宫广场用芬芳的香槟宴请了各国的洪堡贵宾。正式迁都柏林后,基金会也随迁。

洪堡基金会 (www.avh.de/en) 是德国政府科技部、文化部等与国际学术界合作设立的研究基金会,全资担保各国科学、艺术工作者在德国或更广阔的欧洲从事科技文化、音乐艺术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设百人委员会,每年独立工作,遴选来自世界各国的个人申请,以申请人提交的研究方案和已发表著述为基础。基金会以德国自然科学探险家亚历山大 . 冯 . 洪堡(1769-1859)命名。 洪堡先生如作《水经注》的郦道元和写《徐霞客游记》的徐弘祖,走遍名山大川,考察自然风物、人文地貌,在知识界久负盛名。

波恩是一个依山傍水、绿树成荫、人文荟萃又古朴典雅的地方。 入秋时节的贝多芬国际音乐节,音乐家们从世界各地来到大师的故乡登台献艺 ,不用说,是艺术生涯中一个辉煌的时刻。

其实,无需等到礼庆和节典,平时的街巷就常常笼罩在音乐的氛围中,或抽象或浪漫,或激越或温馨,音乐总是在空中飞扬。在这里,你无须匆匆, 看庭前花开花落, 望天上云卷云舒。在这里,你元曲散弹,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在这里,你信马由疆, 心骛八极,真正达到物我两忘。无怪乎这一方水土养育了那么多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一直顽强地认为,有水,山才活,有音乐,人才得以超拔空灵。在音乐里,自由的思辨和挑战成规的创造力,可以发挥到极致。

离开那块让心身放飞的地方十年了,十年了,叫我如何不想她!

最后还是说说柏林。柏林作为普鲁士帝国的首府一直到 1945 年。 1999 年德国议会和政府正式搬迁入驻,柏林重享一统的首都之殊荣。柏林的勃兰登堡门,雄伟挺拔,象征着不可一世的威权。上个世纪末, 柏林墙仅存遗址,默默诉说着历史的斑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鼓掌~~~这个系列真是不错, 看来你的足迹也遍布天涯啊.:)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嬉笑怒骂皆文章的书虫,如今被崇高逮了个正着,逃避不得。只躲 在省略号里说......
网上书虫 回复 悄悄话 “有水,山才活,有音乐,人才得以超拔空灵。” strongly agree.

见多识广者比比皆是,能这般声情并茂地记述下来的却不多嘛。忍不住赞叹地说……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芙和飞天侠的鼓励。有读友提议行文中再多一点作者的影子,其实是有意留一点距离,尽量离镜头远些,免得遮光。再者说,人们不是说,不是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吗?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与往事干杯系列很不错,文中提到的不少地方令人神往。害的我没少往GOOGLE跑。:)
晓芙 回复 悄悄话 随着你的美文神游欧洲,真羡慕你去过这么多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