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川西二月菜花黄

(2006-07-07 19:50:43) 下一个
每年春天的二月到三月的中下旬是成都川西平原油菜花繁花似锦的季节,也是观花的最佳季节.早春二月的一天我乘车离开成都,沿成绵高速公路北去50公里就到了世界闻名的”三星堆”历史遗迹的所在地广汉市,下车环顾四周就已经置身于花的海洋中了.触景生情,我不由得回想起了第一次见到这壮观的无边无际的油菜花花海的景观时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震撼的感觉,这种感觉与我青春岁月中最难忘的那一段当知青年代相连在一起的.从此以后我特别喜爱观赏春天里的油菜花,喜爱那种无边无际的金黄色的震撼的感觉,每年春天来了,当油菜花盛开时,我总是对家里人说:”春天来了,走咱们去看油菜花”.1968年12月底,我响应毛主席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第一批下放广汉农村的成都老三届毕业生,来到了广汉农村插队落户两年当知青.我常常回忆起那一望无际的川西平原上,每年的早春二月总是能见到的如此壮观,如诗如画的油菜花的景色.这是一种斑斓赏心悦目金灿灿的黄色.这是一种真正令人感到震撼的颜色.我一辈子忘不了.在春天的蓝天白云衬托下,近处是深黄,远处是淡黄,一眼望去没有尽头,满地尽是黄金甲,这斑斓色彩就是绵延了这一百里的平川的油菜花的花海,春之歌在花丛中飞舞.成都川西平原的春天是菜花灿烂盛开的春天的季节,在无边无际田野的香浓,热烈中踏着菜花的芬芳飘然而至的.这就是成都川西平原的油菜花春天奏鸣曲.金黄色的油菜花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油菜花长在乡间的小河小溪两岸.站在小河边上远眺,只见农家少女争奇斗艳,衣着匹配金黄的油菜花色,绚丽多彩,挎着竹篮或挑着竹筐在菜花丛中穿行到镇上去赶集.嗡嗡地叫的蜜蜂在和煦暖融融春阳照耀下在油菜花丛中川梭飞行.辛勤地采集蜂蜜.人们从数不尽的田间小径进入油菜花丛中,在花的世界里与春天来个约会,拥抱春的到来.走在田埂上,两边是菜花的海洋,远眺只见隐没在油菜花中的村舍,就像散落在大海中的小岛,岛在花海中.花中点缀着小岛, 混然自成一体.蓝天中一群小鸟鸣叫着飞过高压电线铁塔.飞向远方的在春风中飘舞着的风筝.从油菜花海中凌空而起的无数的高压电线铁塔气势磅礴是现代化发展文明的象征与油菜花海中的农舍交相对映成为了一幅多么和谐的油菜花的协奏曲啊.!油菜花已经是当地一项最重要的经济农作物了,它也应该成为当地一种民族文化,利用每年早春二月来搞观花玈游,来拉动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象每年贵州花溪区的苗族”菜花节”及云南罗平的:油菜花节”热闹隆重,文化的展示如此绚丽多彩.大家聚会畅饮,预祝来年的丰收,也为青年男女提供谈情说爱的机会,在节日的欢庆中获得无限的乐趣.川西平原的早春二月既是油菜花的世界也是蜜蜂的世界.在春风和煦的阳光下,花丛中群蜂飞舞.追蜂逐蜜浪迹天涯海角的养蜂人每年早春二月成群结队从全国各地乘火车,汽车来到川西平原在菜花地边安营扎寨,风餐露宿,采集油菜花蜜而忙碌.他们将与油菜花共存亡,至到花凋零之后才迁移,又去寻找新的菜花世界.他们是逐蜂追蜜的流浪汉.他们也为川西平原早春二月盛开的绚丽多彩的油菜花的春色再添一道亮丽的景色.我们迎来了早春二月川西平原踏着春天的步伐与岁岁年年菜花盛开得像诗一般的季节.这个季节也是人们放风筝的季节.鷙伏了一个严寒冬天的人们外出投向大自然,踏青去.阳光和煦,春风拂面,菜花怒放,芳草如茵,雀曜鸟鸣,处处充满了生机.大家拿着自糊的风筝外出奔向油菜花的田野放风筝.在蔚蓝的天空中各种各样的风筝随春风翩翩飞舞.孩子们拉着风筝在菜花绽放的原野中欢快地奔跑的情景留给我们无限的乐趣..蓝天中随风飘舞的风筝与原野上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曲大自然与人类畅想的奏鸣曲.与油菜花灿烂形成鲜明对比是与秋日相竟艳的红枫叶.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我也离开故乡洋插队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在慈母关爱忧郁的目光中我离别了故土成都踏上了赴北美之路.开始人生的另一段征途.十多年前在一个深秋的天高云断,望断南飞雁的秋高气爽的日子.我乘着灰狗长途巴士从纽约城的曼哈顿出发沿纽约上州的高速公路北行去加拿大.车行不久.涌入眼帘的就是那层层迭迭的红枫叶树林,树叶红黄相间,五彩缤纷,红得妖艳,黄得明丽.漫山遍野的红枫叶就像秋天的火焰在跳动,熊熊燃烧,烧得绚丽灿烂,红艳夺目.在这北美原野的湖光山水中,车窗外所展现尽是一幅幅流动的彩画.这是一幅幅多么和谐的大自然的油画啊!蔚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秋日的阳光照耀穿透了红枫林,将树叶照得红透.微风吹过红枫叶莎莎作响,风过林涛翻滚红枫叶扬起波浪,涌向远方.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高云断,望断南飞雁.也正如古诗所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真有了一种一叶知秋的感觉.我故乡成都川西平原早春二月的油菜花与北美异乡秋天的红枫叶是我梦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当我漫步在秋天的这片浩瀚无际的红枫林中就好像漫步在故乡的春天的油菜花的田野的田埂上感受着人生的无常和大自然的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