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最佳状态

(2006-11-09 00:26:07) 下一个
这周的online book club的non fiction的书叫"The Perfect Mile".讲的是三个人为了在一个mile的比赛中跑出四分钟的创纪录的成绩而奋斗的过程。今天读到的这一部分讲了一个小故事。三人中的一人为参加Olympics的1500米比赛已经训练了两年了。赛前两个星期的一次训练中,他跑出了一个惊人的好成绩。这时传来了一个消息,因为参加的人数太多,组委会决定增加一场半决赛。这就意味着他需要在决赛前多跑一个1500的比赛。对一般人来说,这个消息再普通不过了。一个1500米不到三分钟就能跑完。这些运动员的体力这么好,多跑一个1500米有什么了不起呢?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他这两年训练的目标就是让身体在第二场比赛,也就是决赛的时候达到最佳状态。现在忽然增加一场比赛,等与他两年的训练都付之东流了。他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变训练计划,好让这个最佳状态在两场比赛之后才到来。

听上去挺玄乎的,这个身体的最佳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需要如此精确的计算和训练好让它在特定的时间发生?这对我这个外行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前一阵子看了跳水皇后高敏的自传,对这个最佳状态多少有些了解。我知道并不是比赛前休息好,精神很好,体力充沛,有足够的自信就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或是最佳成绩的。身体有自己的周期起伏,它的最佳状态似乎独立与精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也只是说身体应该在比赛期间处于最佳状态,并没有精确到一定是决赛那一天刚好进入最佳状态。

这让我想起我曾经对高考的抱怨。一直觉得考试这种形式是很不公平的。一个人的能力和知识怎么能在特定的那几个小时里测试出来呢? 如果考试那天身体不舒服,甚至生病,或是最近个人生活有什么事发生,考试期间精神不能集中,那又怎么样呢?尤其像高考这么关键,一个人的命运就因为一场考试而被决定了。实在太不公平。

现在看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高考中出大差错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一个身体正常的人不会刚好在那几天生病,天大的事情也不会刚好在那几天发生。高考一年一次,实在不行还可以明年再来。对运动员来说,事情要复杂得多。奥运会四年才一次,要拿冠军,一定得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甚至超常发挥。而身体的最佳状态又需要严格的训练才能达到。除此之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间断的训练也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我想下次看奥运会的时候我会更加专心,更加投入,更加appreciate这些运动员,而不是只关心奖牌谁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