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怀霞想

生性喜欢猎奇,喜爱博众家所长,欢喜让心灵奔放于旷野,享受那片刻的孤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处理夫妻关系:(五)千万别想去操纵对方

(2007-01-02 07:28:50) 下一个
    作为妻子,你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男人,但你却可以影响他,有时改变他的行动。?有些人结婚之后,变得比过去可爱了,性格也有了改善,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和一位真正相爱的人在一起生活的结果。夫妇之间也可给对方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怎样改变你的丈夫呢?首先,你必须确信你是对的,也就是说,这种改变对他有好处,或者对你有好处;之所以要改变他,并不是因为他和你的爱好不同(比如他愿意穿西装,而你却要让他穿牛仔裤),而是因为他的习惯的确不好。如果你确实认为你对他的改变合情合理,可按以下几条原则去做:?

  以身作则。如果你是一个好人,待人和蔼、富有耐心,你就应该做给他看。接着,你可以让他像你那样去做,他就可能有所改变。切勿指责。指责只能让人自卫,反而强化不良行为。如果你想让他有所改变,千万别指责他“讨厌”。?

  操纵。简单地说,操纵的意思就是采用某种战术和外交手段让别人做你需要他做的事和做有助于他的事。许多国家采用战略和外交途径,使本国免于战难,我们为什么就不能采用它来改变丈夫呢??

  那么,你怎样才能操纵丈夫呢?你可以反复提出某个主题,要带着建议的口吻,充满着爱,直到你取得成功。比如,你可以这样说:“看,你长着一双世界上最好的腿和最漂亮的牙齿……如果你的体重减少30斤,那就更好了!”你也可以这样说〖BF〗:“〖BFQ〗我母亲非常喜欢你……她对我说,我嫁给你,真是我的运气。你用不着经常来看她,每隔半年去看看就行了,不过,如果你不是星期四晚上,而是在星期五上午回来,那就好了,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在她过生日那天带她去吃饭,而我和我母亲肯定要乐得死去活来的。”?

  刚才这样说是不是比下面的说法更有效呢:“你欠了我母亲的这笔情!你为什么这样自私只想着你自己呢?”?

  当丈夫在外面奔忙了一天、牢骚满腹地回到家时,你切勿向他发脾气。你最好到门口去迎接他,他给倒上饮料、冰镇啤酒、揉脚或打水洗脸。当你是这样一位可爱的天使时,他怎能对你发脾气呢!其实,你并不是想当一位天使,你是在想方设法使你免遭斥责。这种方法的确有效。?

  当丈夫在工作上受挫回家时,或者,当丈夫一觉醒来心绪不佳时,你就会发现,你周围的气氛就会像充满了火药味一样紧张,让你感到十分压抑。此时,你千万不要和他顶撞。?

  你要发火的时候,你应该想到发火后产生的不良后果。不错,你的确可以发泄一下你胸中的怒气,但你随后就会觉得自己犯了罪,开始后悔,担心你是不是应该去道歉……先发火的人都是如此,决无例外。你应当努力避免给自己造成被动。当你想发火的时候,你可以离开你的丈夫,到另一个房间里去,或离开家。不要气呼呼地夺门而出,而是应当给丈夫解释说,你想出去冷静一下。一小时后,你就会感觉好多了。?

  当你即将开口指责你的丈夫时,你应当赶紧闭上嘴巴!你可以深呼吸一下,把你的注意力移到其他物体上,例如想想旅游,想想你新买的毛衣,直到你息怒为止。?

  一旦你已经开始吵架,就请你注意你使用的语言。你要尽量别说类似“你错啦!”“你撒谎!”这样的话,应当这样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就是这样想的。”不论你使用什么语言,一旦你和丈夫吵起来,这场仗就必须有始有终。有人说,你应当尽量不要让它升级,不过,建议你尽量把已经炒好的鸡蛋端给他。你可以这样说:投弹完毕!休战啦!?

  吵架结束后,你应该主动走到他跟前,向他道歉。在道歉之前,你确信自己并没有什么过错。但是你应该想到你肯定有不对的地方,否则他不会如此生气。即使你们的吵架是由你那位平素“沉默寡言”的丈夫挑起的,你也应该真诚地向他道歉。道完歉之后,你应该和丈夫一起讨论下一次怎样避免吵架。这一次,你们在“相互沟通”上出现了问题,但你希望在今后更好地沟通。?

  当然,有些问题可以在床上解决。床上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好地方。你不要觉得你是在勾引你丈夫或有点低三下四,只要能消除怒气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