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理变态”

(2006-10-26 19:59:56) 下一个

看了下面的一篇文章,我有点吃惊和遗憾。

文章中的变态男子是一个典型的”恋足癖”(Foot Fetish)。但”恋足癖”绝非什么”性偏好障碍症”,或”心理变态”。这种认识倘若出自一般人,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是如果从一个心理专家的口中说出来,那此人必然会耽误心理疾病的真正起因。Fetish是人类正常的心理行为,至少是无需看医生的那种正常。男人中有很多的fetishist,只是,这通常都是男人隐藏在内心最深层的秘密,很少有人真正知道而已。Foot Fetish可能是所有fetish中最多的,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甚至是让人不可理解的,但没有一种可以称之为心理变态(mental disorder or psychologically abnormal)。况且,它的原因远非”人对于自己喜爱的事物都是有着欣赏的心态,但凡事都要有个限度。”如果持这种观点去看Fetish,我只能遗憾地说,此人对心理学懂得甚少,至少对Fetish毫无所知。

有fetish的人非常多,但是通常没有什么fetishist会因此干出什么太出格的事情。如果持刀上街去抢袜子或舔脚趾,应该说这不是 fetish所造成或影响的。因此,治疗所谓的”心病”也就解决不了问题。我怀疑他的大脑出现了某种异常病变,这才是他行为怪异的真正原因。如果他在美国,可以通过大脑扫描确定大脑的内部结构是否发生异变。这个技术我不确定在中国是否有。

我不赞成把这样的人关入监狱,无论他是否触犯刑法。因为这样的人是病人,监狱是一种惩罚教育人的地方,而不是一个治疗的地方。我认为他是有精神病,抢袜子或舔脚趾不过是病态发作时的一种表现而已,而不是真正的病因。最重要的是找出究竟是什么引起他发病的,然后再通过药物进行控制,心理治疗最多作为辅助方法,主要是帮助他疏解压力,而不是去治疗什么所谓的”心理变态”。

我一直在想他为什么只抢手机,而不抢钱。这让我怀疑他是否真的也抢手机了。在一定程度上,我认为他应该没有如此做,这不过是想把他关进监狱的一种借口而已,毕竟抢袜子或舔脚趾还用不着进监狱。可是,中国人现在的观点恐怕无法认同他只是精神病人而已,关进监狱里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却永远也解决不了他的真正问题。此外”变态抢匪”的供词也有问题。Fetish完全是童年形成的,绝不可能成年时才养成这种习惯。因此这和指甲油的味道是否好闻完全无关,关键还是在足。当然我不是说他撒谎,而是他根本就不知道,其实女朋友的脚只是给他一个机会去合理满足恋足的愿望而已。

20-30年前,世界上的很多人把同性恋视作心理变态的一种。现在在欧美,还有多少人这样看他们呢?越来越多的人都逐渐意识到这不过是个人性倾向不同而已,其实弗洛伊德在二十世纪初的时候就已指出这一点。Fetish的问题也一样,只有对Fetish毫无所知的人才认为这是一种变态。我想,国人形成正确认识的路还很长,慢慢来吧。

附变态男子专抢漂亮女孩袜子 若没穿袜子就舔脚趾

“帮主哇,我们不去抢劫,光去看人家脚底板,被同行知道了会笑我们变态呀!”电影《大话西游》中”抢劫脚底板”的片段竟然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相似版”。

  ”把你们的袜子脱下来给我,快点!”21日1时许,长春女孩小娜(化名)和小珍(化名)在楼道内突然遇到一个蒙面的持刀男子。尽管她们怀疑自己好像听错了,但还是战战兢兢地按歹徒的吩咐做了。这个抢袜子的歹徒又抢走一部手机后逃走了。

  案发不到8小时,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永吉街派出所民警将这名歹徒抓获。

  被抢女孩说 “他先抢袜子后抢手机”

  10月21日1时许,刚从朋友聚会中出来的小娜和小珍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黑影一直跟在她们后面。当小娜和小珍走到楼道三楼的时候,黑影突然蹿了出来,两个女孩看到一个脸蒙着衣服的男子,惊恐的二人还没来得及叫出声时,一把刀子就亮了出来。

  一个低沉的声音说:”不想死就别出声,乖乖地听话!”两个女孩顿时惊慌失措。那个声音又说:”把你们的袜子脱下来给我,快点!”两个女孩愣住了,自己没听错吧,要袜子?随即二人只好照做了。”有手机没?快拿出来!”抢匪抓起小娜的手机,迅速消失在夜幕之中,两个女孩好一会儿才回过神,赶紧报警。

  破案民警说  ”三年前他就抢过女人袜子”

  ”这种带着心理变态性质的抢劫事件会给群众带来很恶劣的影响。”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永吉街派出所柳寿龙副所长说,所里对此案很重视。由于派出所的管片工作非常扎实,在早晨的碰头会上,立即有民警发现该抢匪的作案方式与三年前的几起案件极为相似,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而几年前的作案人就是居住在派出所辖区内的居民王某。

  掌握了这一重要资料,民警立即将王某带进派出所进行讯问,同时申请了搜查令搜查王某的住所,并在其枕头下发现了赃物–一部手机,两双白色袜子。经过小娜和小珍的指认,这正是她们被抢的财物。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百般抵赖的王某终于交代了自己的抢劫经过。

  原来王某以前就曾有过类似的变态行为。”王某在2003年就因为抢劫罪被判劳动改造三年,刚出来不到一年就再次犯案。”派出所柳副所长说,2003年王某曾多次在夜里潜入多个居民小区,蒙面跟踪妇女,然后利用语言威胁等手段对妇女实施抢劫,多名妇女受害。

  据介绍,当时王某在作案时就有个特点,受害者都是女性,每次被抢劫时都是先被要求脱袜子,如果没穿袜子的就会被舔脚趾。当时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取证,认为犯罪嫌疑人虽有性偏好障碍症,但却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变态抢匪说 “和前女友生活时养成的怪癖”

  据王某初步交代,他今年28岁,中专毕业,本可以去南方发展,却为了前女友留在了长春,以前在和前女友相处时,她脚趾上总是涂指甲油,他觉得味道很好,就总是舔女朋友的脚趾以示亲热,久而久之就逐渐形成了一种癖好,虽然后来跟前女友分手了,但这个癖好却没有改掉。

  心理专家说 “治疗’心病’才是去根之法”

  ”人对于自己喜爱的事物都是有着欣赏的心态,但凡事都要有个限度。王某甚至用违法的行为来满足自己的欣赏心态,很显然是超过了正常限度的,这就说明他有心理疾病,可能是性偏好障碍症,通俗称为心理变态。”吉林省阳光心理援助中心格林主任说,心理疾病是导致他屡次作案的根本原因,治疗”心病”才是去根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morenlove 回复 悄悄话 就真的累到你的朋友了,嘿嘿。。。你讲的没错,这是一种fetish。我早说过,其实fetish并没有错,只要不影响到他人就可以了。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错对,它是我们成长,探索和理解世界留下的后遗症。

谢谢你的评论。比我恋爱经验多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不过是个普通人而已。我想我理解爱是在更深一个层次上,在这一点上,恐怕只有很少人会如此吧。

BTW,你的文章也挺不错的!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说到fetish,想起一个朋友前些时候家里进贼,现金珠宝没动,被偷走的是所有皮制品,害她穿着球鞋提着纸袋上了一个星期的班。
那贼定是嗜皮狂了。

你的文章很有意思啊。怎么会有这么多恋爱经验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