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解密之六十一:朋友的故事

(2006-09-19 18:43:45) 下一个
一个朋友昨天给我讲了他心中的不安。他每个星期都会打电话给在远方的母亲,可是最近的2次母亲都没有像过去那样和他在电话上长聊,只是随便讲了几句而已,主要是外孙身体不好或哭闹影响了母亲聊天的心情。朋友是家里的老小,从来都是母亲的最爱,自然也是母亲的焦点。所以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他感觉到了被忽视,他感觉到了自己在母亲面前的不重要。虽然理智上他明白母亲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显然母亲有比聊天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没有责怪自己的母亲,只是心里依然会时不时隐隐作痛。

我听了他的话,想想自己的经历,想想自己曾经听到的,看到的。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问题:我的朋友早已成年,心智及人生经验皆超出一般,他都能有left out的感觉,虽然他不会做出么愚蠢的事情,但很有可能也会做些什么去争取母亲的爱。

可是,假如我的朋友是个3岁或6岁的孩子,他会如何呢?他不懂思考,他分不清楚重要或不重要,他不明白母亲做事情的优先选择。他所感觉到的只是母亲的爱不如以前,他能感觉更多的是被忽视或遗弃。

我不知道读这篇文章的人有多少不是老小或独生子女。相信老大或其他中间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甚至长大了以后都曾经有过类似的感觉。理智上他们能接受父母的做法,可是感情上却远远未必。

天下绝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关心自己的孩子的,很少有刻意偏心或私心。可是现实情况下却恰好相反。父母很容易把精力和时间更多地放在最小的孩子身上,因为他们更需要照顾。父母也倾向更喜欢听话,聪明和乖巧的孩子,或有成就的孩子。但对于小孩子而言,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他们当年能理解的东西实在有限。更可怕的是这往往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得不到父母爱的小孩子,越容易走极端去吸引父母的注意力。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长大以后,进入到婚姻或恋爱中的时候。老小相对容易相处,可是比较蛮横无理,总试图把当年垄断父母的爱的那种感觉继续延伸到自己的伴侣身上。当分手的时候,老小或独生子女通常要远比其他人更难以摆脱感情的沉重包袱。Middle child的情况最复杂,他们的安全感通常是所有孩子中最差的,因此潜在的问题恐怕也最多。老大也有老大的问题,就不多说了。

这一切都是当年父母教育和对待子女上的差异惹的祸,很多类似问题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我写这些的目的是让你更明白自己而已,爱情的本质只是父母与孩子爱的一种延伸。如果你仔细想想,你是不是在找回当年的感觉?你是不是在找当年父母的影子?

注:这其中的一部分是关于出生顺序的内容。出生顺序并非对于老大,老小等简单一概而论。这里面涉及到儿童之间实际年龄差距,毕竟不同年龄的儿童成长阶段不同,对世界的认识和关心也完全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