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读史札记(89)--关于军阀吴佩孚的一点看法

(2004-04-17 07:30:50) 下一个
没想到这篇文章被道兄给转到了这里,我就简单说一说吧,当初,我们几个人一直呼吁上边重视民国史,希望能够重修民国史,可惜到目前为止也才拨给五十万元的经费,《北洋各派关系史》一书就是用这笔资金搞成的,×为洁同志一直和我合作的比较好,但是,这次她写的关于北洋的几大将的观点我不能苟同,所以,我也只为她争取到了书号和经费,并且请西大的同志给他提供了部分资料,我对北洋历史的看法主要集中于我为北京大学撰写的《北洋军阀史讲稿》一文中。 以下是我原来和作者在讨论这篇文章时我所持有的一些小观点的摘录: 1.吴佩孚湖南通电主和其实是直系和皖系决裂的正常表现,曹锟主盟八省反皖段,吴是曹锟 “最大的本钱”(曹锟尝说:子玉是我最大的本钱),何以能够例外,吴一生表演痕迹很重 ,好以大义利用舆论,此为一证。 2.二七惨案,吴佩孚难逃罪责,屠杀手无寸铁的工人及其家属在任何一个国度里都要受到无穷的谴责。 3.吴佩孚通电支持五四运动也是有着其深刻的政治背景的,适时,直系准备上台,不断攻击 政府,吴佩孚支持学生运动不无虚邀时誉,不必评价过高。 4.吴佩孚的私德确实是近代军阀中比较好的,也是比较突出的,然而,政治家之公德大于私德,主宰中国而不能使民生脱于贫困,即便是孑然一身也不必大加称道。 5.吴晚年大节不亏是他一生最为闪光的地方,但是,看一看吴佩孚最后一任的秘书长兼私人 代表陈廷杰的回忆文章就可以看到吴佩孚和日寇接触的秘辛的一角,吴佩孚在得知日本人是基于扶植傀儡之后,特别是王克敏等人的境遇,才使得吴佩孚决计不和日本人谈判了,而此前吴佩孚一直是保持和日本人的联系,郭旭在军统时蒋介石布置的防止一些大老落水而必须暗杀的名单中就一直有吴佩孚、唐绍仪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