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太平天国史杂谈(5)--论陈玉成

(2004-01-12 06:14:48) 下一个
陈玉成原名丕成,14岁随叔父陈承镕参加太平军,累功 至太平天国京内殿前副总鉴文衡副总裁九门忠义宿卫军顶天扶朝 纲英王睿(或作禄)千岁,洪秀全有“京内不决之事问于干王、 京外不决之事问于英王”的吩咐。陈玉成少年勇略、英武过人, 当年战武昌,首献奇谋,率500人登城。是太平天国军功最盛的第一人!也是19 世纪下半叶中国数一数二的名将!太平天国的历次大会战从破江 南大营到二次西征,无役不从且都身当矢石、统帅全师,陈玉成 兵团是太平天国后期的主要支柱,无论从何角度看都远胜李秀成 、李世贤诸部。陈玉成以打硬仗、狠仗著称,三河一仗杀湘军精 锐6000余人,阵斩李续宾、曾国华(曾国藩的弟),李续宾是罗 泽南的学生,官到安徽巡抚,异常凶悍,他的被杀令曾国藩气沮 。乌衣官亭一战又杀胜保满、蒙精骑二万余人,传到京师,王公大臣 皆谓之:又上茅麓山矣。肃顺还给胜保起了个外号叫:败保。陈 玉成的“十三检点千里回马枪”是后来骑兵军将领的必修之目, 赖文光就是用这招杀了僧格林沁,徐向前的万源之战也是抄陈的 故智(徐晚年回忆时曾提到)。陈玉成可谓打遍满、汉无敌手了 。1856年首破江南、江北大营后,陈授冬官正丞相,按当时太平天 国领导人的座次看陈仅在洪、杨、韦、石、胡、秦、蒙之下。位 列第8,挤身“常委”。1859年,洪秀全破“永不封王”的前言,封洪仁玕为干王,许为:历久弥坚、志同南王。封陈玉成为英王,许为:勇略排前、可比帝婿(即西王萧朝贵)。\r 重建五军主将制后,陈玉成为前军主将也是当年西王的地位,可 见陈当时在天军中的人望,1856年陈不过20岁,其功业勋名成就 之早也只有石达开可比(石永安封王年仅20)。陈在被捕后说: 天朝去了我也就去了江山的一半。可谓真言。 陈的失误一是西征中误信巴夏礼一面之词:二是在救安庆时轻易 拼掉了王牌刘沧(白字)琳部。三就是误信了苗沛霖以致被擒。 值得提一下的是陈玉成死后,消息传到左宗棠的耳朵里,左竟长 叹,后来,左在征讨新疆阿古柏叛乱时曾和幕僚说:四眼狗(陈 的外号)诚项羽、狄青之俦也,古今之悍贼,奈何竟败于胜保之 流瓦鸡土狗之手,此亦为气数也!虽然,老亮(左自称“老亮” )是认为只有他才配擒陈玉成,但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陈玉成 的厉害连敌人也都买帐的! 谨以自身对陈玉成的了解和多年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一孔之见来 纪念这位中国的一代名将。 曾国藩说过:“自汉唐以来,未有贼之如此悍者!”胡林翼说:“贼中精锐,只‘四眼狗’ 一支耳,他何足虑哉!”上见《胡林翼全集.书牍》卷42。“四眼狗”是清军对英王的蔑称,据《被掳纪略》中说:“往见玉成,貌极秀美,长不逾中人,二目皆下有黑点,此四眼狗之称由来也”后来,曾国藩给曾纪泽的信中说:“自洪杨内乱,镇江克复,金陵发逆久衰 ,徒以陈玉成往来江北,庐州、浦口、三河等处,迭挫我师”(见《曾文正公全集.家训》 卷上。但是,曾国藩说李秀成呢?却讲:“忠逆一股并不凶悍,前在建昌,官军仅七百余人 ,围攻二十余日而不下,是为证明。”(见《曾文正公全集》书札卷14、15),曾还说李秀 成“伪忠王一股尤不耐苦战”。著名地主文人、清方的太平天国专家张德坚在其名著《贼情汇撰》中说陈玉成是:“贼中最为可恨者”。薛福成也说:“‘四逆’不灭,两湖何以安枕 ?两湖不安,天下何安?”三河大捷后,曾国藩哀叹:“敝邑将勇,自三河败后,元气大伤 ,虽多方抚慰,但较之昔日锋锐,究为减色。”(见《曾文正公全集》书札卷9)胡林翼则 说:“我军精锐,四年纠合,而复于一旦,敢战之士、明达足知之士,凋蔽怠尽。”(见 《胡文忠公选集》书牍卷12)。 上述是敌人对陈玉成的评说,下面,我再说点关于三河大战的话题,前者,你说陈玉成以10 多万对6000人,是以多对少,胜之不武,但据史考证:当时,陈玉成率李秀成、吴如孝、张 乐行等部共30000多人,没有10多万众,其时,天国元气未复,哪可能一战调10数万众呢? 就算是以多对少,那又有何妨?战争是只论结果的政治活动,当年,陈、粟的华野在山东不 也以少对多,杀的74师吗?三河密迩天京,是上游安庆的门户,不全力救之,能行吗?另兵 法上讲“十则围之”,陈英王一战杀湘匪精锐中坚,使曾剃头等为之气夺,在3年多后,才 敢再犯安省,三河大捷是天国后期的军事转折点,从这时起,两军进入相持阶段。这不是大 手笔是甚么? 最后,我引共和国名将粟裕的一段话,粟裕在1980年时对军史工作者说:“当年,孟良崮一 战,我算是敢动老本的,后来,主席问我为何下这样大的决心时,我说敌人打到家门口,不 拿出点力量是不行的,太平天国名将陈玉成当年在三河镇就是这样打的,如果说我们学习古 人,也不算错!最能够让我学些军事上东西的第一就是主席,再有古人中,我很佩服陈玉成 !主席说让我多学陈玉成,不过,他说他可不学洪天王,呵呵。”陈玉成“三洗湖北、九下江南”虽古之名将,亦不过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