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40)--林彪的一个习惯动作

(2004-01-08 19:31:04) 下一个
林彪有一个习惯的动作就是手掌向外用力的摇摆几下,意思就是你可以滚蛋了。这话是李作鹏的回忆中提到的,这个动作最初只有李作鹏发现,以后,通过他,像黄永胜、邱会作、吴法宪、温玉成、刘丰这些人才知道。李作鹏是有名的机灵,他在一一五师的时候,做侦察科长、作战科长的时候,就经常关注林彪的喜怒哀乐,按说,林彪这个人的内心想法不大容易 从脸上流露出来,但是,在他身边久了的,特别是李作鹏这样的用心者,自然会找到蛛丝马迹的,今天,我把它写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另一侧面的林彪。 刚刚到东北民主联军时,李作鹏因为是林彪亲自点的名做参谋处长,所以,多少有点得意忘形。因为参谋处长的位置实在关键,级别也是很高的,一旦放出去一般是纵队参谋长,副军职。结果,有一次,因为工作上的疏漏,根据李作鹏自己说,就是把炮纵的安排给闹混了, 林彪很生气,也不说话,在地上转了几圈,然后,用力的向李作鹏挥挥手,李作鹏脸上当时 冒出了冷汗。一出门,看见刘亚楼,就和刘亚楼说:“参谋长,这回我可完了,林总让我滚蛋呢。”刘亚楼知道林彪一般是从不骂人的,所以,也是大吃一惊,问他怎么回事,李作鹏 就把手势的事情说了,刘亚楼说哪里有那么严重,李作鹏怕他不相信,就给他举了一个例子 ,例子是什么,李作鹏自己后来也没讲。刘亚楼最后表态,让李作鹏不用过于担心。他去说说。果然,等到刘亚楼进去以后,林彪就说(这是李作鹏听刘亚楼给他复述的):“李作鹏尾巴上了天,糊涂嘛,还是参谋处长呢,我看他连个参谋也不如。”刘亚楼说:“李作鹏和我说了,说你(林彪)让他滚蛋呢。”林彪感到诧异,刘亚楼接着就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下 ,林彪破天荒的笑了一下:“这个李作鹏不琢磨大事,琢磨起我来了,奇怪。”但是,这件事也就此结束,林彪在半个月以后,还表扬了参谋处。李作鹏回忆:我一听到刘亚楼说林彪 笑了,就知道没有什么事了。后来,我还请刘亚楼吃了一顿饭。 这件事,也可以说是李作鹏的大惊小怪,但是,随着后来的一系列事情的发生和变故,你就会感到,李作鹏的表述是基本正确的。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邓华回国汇报工作,见了林彪一次,本来不是在日程之上的,纯粹是邓华出于老部下的礼貌,当然少不了要把朝鲜的战况对林彪说一下,林彪听得很仔细,说句实话,林彪对邓华是很赏识的,他不止一次的说,邓华喜欢动脑筋,不像有些人,只会好狠斗勇。所以,邓华汇报的时候,林彪还比较难得的插话提问,但是,邓华因为公务在身,要赶时间,因而后来说话就是有些心不在焉,林彪当然注意到了,这时,邓华说了一句他后半生为之付出很大代价的话来:林总,我要赶时间,有些事情以后和您详细汇报,彭总还在等着我呢。林彪的神情是可想而知的,他用力的向外挥挥手说:好吧,你可以走了。其实,邓华 也察觉到有些不对,后来还准备解释一下,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碰到机会。庐山会议以后,邓华成了彭德怀的“军事俱乐部”的重要成员而被下放到四川任副省长。林彪 在《中央关于邓华同志所犯错误的报告》上批示:邓华一贯右倾,这次他和彭德怀搞到一起不是偶然的,在朝鲜的时候,他们就是有勾结的。只是这次是一个总的暴露。后来,林彪还对李作鹏等人说过:“老部下也不是绝对的,也要看,比如邓华、杨成武都是不听招呼的, 都是搞彭德怀、罗瑞卿那一套的。” 一九五0年七月二十三日,李作鹏邀请陈光出去游玩,此前,陈光和林彪曾经做过一次谈话,没有人知道那一次谈话的内容是什么,陈光对李作鹏也只说了“谈的不愉快,最后。林总向我挥挥手,说,不谈了,等候中央的决定吧。”李作鹏这时写道:“我知道陈光可能是 不行了,因为根据我的观察,林彪要是有这样的手势和动作,就是说明他已经不对你抱什么 幻想了。本来,陈光同志和聂帅、叶帅已经搞得很僵了,如果,林彪对他也是这样,那么,陈光的处境就很麻烦了,后来看确实是这样”(李作鹏著《我的一点回忆》)平心而论,李作鹏这个人,很多老将军回忆都说,他对做过他首长的人很尊重,陈光落难的时候,他还叫陈光“老师长”,李作鹏因为战争年代受过伤,眼睛不是很好,人称:李瞎子。但是,很多 东野的干部说:李瞎子一点也不瞎。 毛泽东解决武汉事件以后,杨成武奉命来到毛家湾向林彪汇报经过。林彪追问关于“四个伟大,讨嫌”这句话的来源和一些内幕情况时,杨成武语焉不详,林彪最后也是冷冷的挥挥手 。杨余傅事件起来以后,杨成武才知道那天晚上,林彪对他的挥挥手所包含的内容是什么了 。不过,杨成武在晚年的回忆中特别提到李作鹏,说李作鹏在逮捕他的时候,“表现很好” 。李作鹏后来下放农场劳动的时候,中央的有关负责人还说:“李作鹏虽然是林彪集团的主犯之一,但是,和吴法宪、黄永胜、邱会作是有着一些区别的,他的错误在于海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