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39)--彭德怀·邓华·黄克诚

(2004-01-08 19:28:51) 下一个
彭德怀和邓华虽然都是湖南同乡,可是在朝鲜战场之前,他们的关系并不是密切的,邓华自己说:我就是在朝鲜战场上真正认识了彭总,在庐山上懂得了彭总。现在,我把他们这三位 湖南同乡的一件小事讲出来,或许对大家进一步了解他们有所帮助。 彭德怀下放西南三线任副总指挥以后,一直想去看看因为受他的连累被贬官四川省副省长的 老战友邓华,他和警卫参谋景希珍说:要是能见到邓华同志就好了。景希珍于是就帮助他找到邓华所在的地址:成都童子街29号的详细方向。彭德怀于是趁着夜深人静,来到邓华的住处,他在邓华的楼下站住了,望着楼上的灯光,据景希珍回忆,他看到这位铁打的豪杰居然 泪光盈盈,然后,彭德怀挥挥手说,回去吧。景希珍大为不解,为什么不上去呢?彭德怀说 我的名声不好,我怕牵连他呀,回去回去。就这样,二人近在咫尺竟然没有见上一面。 无独有偶的是,邓华早就知道彭德怀来到成都,他多次下决心去看看,有一天早上,他看到 彭德怀和景希珍散步,他满意的对秘书笑了:看到彭总身体还好,我就高兴了。秘书问他为什么不去打招呼,邓华说:算了,我是被下放的干部,老总刚刚出来工作,我们碰到一起又要被人说闲话,对老总不利啊。回去回去。就这样,两位生死与共、患难与共的战友没有见上宝贵的一面。等到邓华再见到彭德怀的时候,是1978年12.24日彭德怀的追悼大会上,邓华站在彭德怀的骨灰盒之前,望着昔日老首长和老战友的音容笑貌,双泪长流。 黄克诚和彭德怀在1930年4月相知以来,长达20多年中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966年黄克诚在山西任副省长时听说彭德怀去了西南,对这位已经七年未见的老战友深表怀念,特意填写 了一首《江城子·怀念彭总》,原词如下: 久共患难真难忘,不思量,又思量。山水阻隔,无从话短长。两地关怀当一样,太行顶, 峨嵋岗。 经常相逢在梦乡,宛当年,上战场。奔走呼号,声震山河壮。富国强兵愿已偿,且共勉,莫忧伤。 但是,彭德怀始终没有看到这首词。文革中,同样身陷囹圄的两位战友竟被关在一个院落中 ,有一次,彭德怀居然从黄克诚的咳嗽中听出了他的所在,而黄克诚也在看守呵斥的语调中 感觉到了彭德怀。最后一次,二人终于在“散步”中偶然相遇,黄克诚抓紧一切时间问了一句:身体怎样?彭德怀为了保护战友忙示意黄克诚不要说话,免得被发现,只说了一句:别说话,保重吧。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就此成为永远的诀别。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切缅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当代卓越的领导者彭德怀同志之时,身为中纪委书记的黄克诚默默的焚 化了他写给彭德怀的那首词,借以表达一位战友的深深的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