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姐,你的国语说的真好!”

(2008-03-17 21:05:47) 下一个

小姐,你的国语说的真好!”

N年前, 在北京, 还是刚刚进国内一家大的国有公司工作. 因不好好学英语, 不会说, 所以特羡慕外语流利的中国人, 甭管哪种外语, 只要他说的流利,我就觉得是人才啊, 崇拜啊!

公司虽然官僚,但有许多的证和别人需要的一点点权力. 那时国内的赚钱效应也才从祖国的南边兴起, 而且也有大举进军北上的势头. 所以不时的会接到几个有关系没关系的南边的人的电话,套磁, 拉近乎, 看看有无可以赚钱的口子, 空子. 话说那天我不知道为啥, 心情应该是不错吧, 反正是抢着接电话, 接起电话来可能也温柔了点. 有一先生, 操不太严重的口音, 好像还是北方人, 反正自报家门, 是我们部门主任的旧识, 恰是主任开会不在, 我就热情的询问可否需要帮忙的, 反正是啥事情忘了, 就记得一通开聊, 最后就听那先生无比真诚(不是开玩笑)的说, “小姐, 你的国语说的真好!” 我当时立马愣住了. 我汗, 那时我的英文基本是属于不会的那一层次的, 正在犹豫是否是学学? 还是顺应当前的形势赚钱为主. 我打小是以反应快著称的, 但也足反应了2秒后, 才镇定并弱弱的告诉他, “, 是吗? 可除了国语我不会其他的语呀! ” 这先生真不是港人,甚至都不是广东人的口音, 是北方人啊. 他打哪儿想起要夸我国语好啊. 而且我没觉得他的国语比我差半点啊. 放下电话, 半天都不得要领, 而且我本来就巨郁闷的是那时候我们部门被公司号称 八国联军”—英语, 日语, 西班牙, 俄语, 法语, 还有几个小语种, 我都忘了是啥了, 反正就我一个不是外语的. 连外贸的都不是.整天就听说谁谁的啥语好, 真好!而且也有人背后打听我是啥门啥路子, 咋挤进哪啥啥部门的................. 我正思想斗争是不是学英语去呢, 那时候赚钱太好赚了, 九十年代初啊, 遍地是金子. 在金钱的诱惑下, 在为我家脱贫的动力驱使下我决定, 只要领导不逼我, 我决不离开岗位. (业余学也不行啊, 每天几乎都有饭局, 天天加班.)

过了这多年了我还是没忘那先生的真诚, 后来分析可能是想夸我的北京话好吧, 一紧张变成 国语. 据主任事后告诉我哪先生真向他打听过我, 已婚未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