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前预备课程记事本:一 双方对于婚姻的期待

(2008-11-05 18:46:30) 下一个

婚前预备课程记事本: 一 双方对于婚姻的期待

一对一对情侣围坐在老师的旁边,只有先生和我属于已婚人士。老师说我们来晚了,万一课程结束才发现两人不合适离婚怎么办?

先生给的答案是,“结婚就不许离婚,出现问题,尽全力解决。”

老师反问他,“这是你对婚姻的期待么?”之后转向我,“你了解他这个强硬的,不许离婚的想法么?你同意么?你是怎么想的?”

5对情侣,竟然向唯一一对结婚的开炮。。。果然结婚了以后就不值钱了:-(

“我知道他这个想法,也同意他说尽全力解决问题的做法。但是这对于双方要求比较高,要经常沟通,想法保持一致。至少不会渐行渐远:-)”

老师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突然问我,“你怎么知道他就是你要找的丈夫?”

“你很清楚你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男生么?往往想象中的和现实都有很大差别的,你怎么确定就是他了。。。”

好难的问题。。。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找什么样的男人,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想找什么样的。双方了解以后,沟通,才会慢慢暴露出优点缺点,也会考虑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能接受的,或者可以包容的。”

老师这次没有追根究底,她看着我说,“既然你敢这么做判断,那么你要非常了解你自己。”

我有些心惊,“还在继续了解自己。有时候不出现一些事情,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好在我和先生在交往期间,发生过许多大大小小突如其来的事情,考验彼此的真诚和决心,最后才下决心结婚的。。。”

“还好你们不是顺顺当当糊里糊涂就结婚了。不然,你们课程结束以后大概就要。。。'咔'” 老师比划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大笑。。。

接下来,老师终于把目光转向其他情侣,让男方女方分别写下对于婚姻的期待,多多列举。

结果比较起来,除了我和老公的比较一致,其他的基本大相径庭。情侣互换了答案,才纷纷恍然对方的期待原来是这样。。。那样。。。这个希望孝顺顾家,但是只是写了孝顺自己的父母,没考虑对方的家庭;这个写了帮忙做家事,对方写做饭给我吃;有人还提到了陪我看电影,男生写陪我去运动。。。

很多很多细枝末节,可是却是日常生活最实际的组成部分。老师说这些答案不奇怪,因为他们之间没有彼此交流过。谈恋爱,什么都是美好的,即使进入磨合期,也大多在意发现的缺点,而不是如何去解决矛盾。。。

有一点,老师说,RUSH INTO MARRIAGE没有半点好处,矛盾是滚雪球的东西,婚前没有想通,或者天真地以为结婚了矛盾就不存在了,这种状态都远远不到结婚的地步。

即使相爱再深,这个世界上也没有谁为谁做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永远要对爱人说谢谢,懂得APPRECIATE的人们,会更懂擅长婚姻的艺术。

即使相知再多,也没有什么我不说他就能懂得话。所以要让对方将想法和期待说出口,想想是否力所能及;也趁机想想,是否真的合适。

我和先生双手交握,发现有些冰凉。好险,幸亏我们天天CHALLENGE对方,所以对于对方对于婚姻的期待比较了解。

我的答案:
“善待我的父母兄长,关心爱护我爱的家人好友;我也会有相同的付出,善待公婆,尽量保持两个大家庭的和睦。”

“大事情与我一同商量,尊重我的意见,大家讲道理。”
。。。。

先生的答案基本与我一致,他多了两条“支持我的工作”和“给我做好吃的。” (就这点儿出息,哈哈)

这一课,我们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我发问多,老师很喜欢和我互动,我也因此成了老师口中的“问题儿童”。 她说了解自己的过程很辛苦,剖析自己更痛苦。别只发现好的,忽略坏的。我既然选择一条明明白白的路,势必有更多的挣扎,思考, 更要有容人的雅量。

她送给我一句话,是她先生对她说的,“能者多劳”。或许这也将是我的婚姻写照? 老师那双智慧的眼睛微笑着,希望十年后的我,会如她这般温润平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