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教育犯错误的孩子?

(2008-09-26 15:41:20) 下一个

如何教育犯错误的孩子?

因为新工作的缘故,我挥别新婚丈夫,只身来到陌生的城市。阴错阳差之下,临时在一位单身母亲的公寓中落脚。为了生活费用她只好将2BD,2BA的公寓出租,9岁的儿子和她同住一间。

一天晚上,她的儿子回来,畏畏缩缩地站在母亲面前,承认自己打破了邻居的窗户。室友勃然大怒。我插嘴问了事情的经过,因为其他的小孩子笑话小男孩的名字,他愤怒之下失去理智,将手中的棒球向对方砸过去。庆幸地是对方反应很快,躲开了。结果棒球砸碎了一个住户的窗户。没有人出来询问,或许还没有下班。小男孩犹豫很久,还是向母亲坦白了。

后来,他的母亲悄悄出门了,似乎想躲开事端。临行前交代,如果有人来要求赔偿,让小男孩直接电话她的前夫,孩子的父亲。。。

我默默地在一旁,毕竟没有自己置喙的余地。不由得想到小时候妈妈如何惩罚犯错误的我,觉得拥有严格正直的母亲真是一生之幸。小学时拔了一个同学家后院的2个萝卜,妈妈知道了以后,让我拿着我的储蓄罐,去同学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那真是尴尬丢脸的一刻,我站在同学的母亲面前,满脸羞愧地说“对不起,我拔了你们家里的2个萝卜。”然后乖乖地把钱倒出来,交给阿姨。那位阿姨很和善,似乎也没见过这么管教孩子的母亲,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妈妈还说,萝卜是叔叔阿姨辛苦种出来的,我为了好玩拔掉两个,他们很难过。如果我尽心尽力种的花草被人踩了拔了,我是什么心情?之后我更加羞愧地把整个储蓄罐都交出去了。。。

这件拔萝卜事件给我的印象太深,虽然当时只有10岁,可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概念已经刻在了脑海中。母亲面对我犯下的错,丝毫不逃避。现在想来,当年10岁的我都会觉得羞愧,妈妈岂不更是硬着头皮带我登门道歉?为的就是让我记住教训,学会尊重他人和他人的劳动。真是艰难,却难忘的一课啊。。。

小男孩还躲在沙发后面,他的母亲已经离开了。我悄悄走过去,对他说,如果今天他的棒球打中的是人而不是玻璃,会如何?在愤怒的时候,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不然如果把人的脑袋打破了,眼睛打瞎了,那就不是赔偿就能了事的。小男孩问,那会怎样?我说,对方骂你,你生气。可是你恨对方恨到要对方头破血流才甘心?甚至送医院抢救?对方可能会报警,你有可能会做牢。。。他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把身子蜷得更紧了。。。

如果我小时候不是拔了萝卜而是打破了人家的玻璃,妈妈会如何纠正我呢?估计不仅仅是交出储蓄罐和登门道歉这么简单了。。。估计妈妈会让我靠劳动分期付款,慢慢赔偿。。。还要想个什么法子整治一下我的火爆脾气。。。比如说绣花(五年级时为了磨练我的耐性,让我绣了一年的花)...瀑布汗...

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或许是向孩子传递正确的观念的最好时机。希望家长的言传身教能够为孩子树立正直宽厚乐观积极的品格。如果以后我有了孩子,我想先生和我都会延续母亲的做法。为了做父母的那一点点面子而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实在是得不偿失的。

越来越想念妈妈了。好在年底就可以飞回母亲身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