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爸爸妈妈的情书

(2008-09-03 19:04:46) 下一个

写给爸爸妈妈的情书

文 ** 

“不做生活的逃兵”是我的父母对儿女最基本的要求。无论是言于外,还是藏于心,他们都用言传身教对儿女诠释着对生活的执著,对家庭的热爱和对知识的追求。他们希望我们拥有的人生,不在富贵,不在名利。而是由爱,由尊重,由勇敢和坚强汇成。而经历过后的积累,反思之后的成长,才是他们希望我们实实在在拥有的东西。 

这是一封写在父母四十周年结婚纪念日前夕的情书,来自大洋彼岸不能承欢膝下的女儿发自心灵深处的祝福和礼物。同时女儿也希望借此情书,表达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由衷的感激和深厚的敬意。 

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信笑展! 

很久没有提笔了,毕竟视频和电话如此方便地将我们维系。然而心里依然遗憾不能将满溢的爱传达给你们。于是女儿选择付诸纸上,鸿雁传情。 

2008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大到我们的祖国,小到我们的家庭,均是如此。如果之前的成长谓之磨练,那么今年,对于我们这个四口之家,实实在在是痛饮了生活的满杯。庆幸的是我们又能相互扶持走过了这段艰难的旅程。而经历了又一次大风大浪的你们,也即将迎来四十周年的结婚纪念日。你们的爱情,如朝花夕拾,在青春时绽放,于古稀时重温。从夕阳下你们相依相偎的剪影,到病榻前缱卷深情的眼波,让我们羡慕之余,更多的是震撼和折服。 

你们相知相守的同时,也给与我们兄妹尊重和信任。你们常说,我们从你们手中接过的,不是金钱和地位,而是信念,勇气和能力。你们陪伴我们长大,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平和积极的心态;你们培养我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因为它会帮助我们追寻梦想,然后脚踏实地去实现。 ”你们说,人生是一个不断经历和体验的过程,是酸甜苦辣交织的旅途。你们不求我们大富大贵,闻达于世。唯一的要求,就是不可以做生活的逃兵。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奋斗,才是令你们欣慰和骄傲的儿女。 

犹记04年7月,我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一无所有的我,美国梦已然遥远。临行前的一个星期拨通了你们的电话。爸爸沉默了很久,“如果你回到了国内,碰到挫折后,再次后悔自己回国的决定,那时又该怎么办?…我们的女儿,不可以做逃兵。错误的决定是你做出的,苦果也必须是你自己来承担。” 
 
我痛苦委屈着,眷恋着你们的温暖和疼爱,却从心底明白你们的语重心长。度过了3个不眠之夜,退掉了回国的机票。然后面对着眼前的烂摊子,一个个问题去解决...没有奖学金,没有了生活来源,我收敛了飞扬和热情,变得沉默而内向。为了节省房租,我接受了富豪老太太的工作,每日晚间照顾她罹患糖尿病的女儿,以换取免费居住。可是未曾想她隐瞒了病人的重度躁郁症,导致我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攻击。沉重的铁拐劈头盖脸地砸下,庆幸地是多年的运动生涯让我的运动神经先于我的思维做出了反应。护住了头部,却护不住肩膀。我拼命地逃,她拼命地追,直至我逃离那个富丽堂皇的宅院。那一晚,当我在街头流浪时,心里不由得怨怼。怨你们的严厉,怨你们的冷酷…之后,我在一家华人报社开始了记者生涯。因为没有钱买车,只能借了一辆自行车代步,披星戴月地奔波在采访之间。见识了许多复杂的人性,接触了黑暗的同时也感受了温暖…如履薄冰的我小心翼翼地应对在华人圈中,紧张得经常夜不成眠,直到我通过了学校里助教申请的试讲,这才结束了记者工作,走上了讲台…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后,我转了系,一切都重新开始…课业从陌生到熟悉,科研从无知到发文,实习从紧张到游刃有余,毕业论文的挑灯奋战和那一段在天上飞来飞去找工作的紧绷日子…多少个打落牙齿和血吞的不眠之夜,我哭过了以后往前走,痛过了以后继续行...2年以后,当我拿到学位也得到了几份不错的工作时,我终于飞回了你们的身边,理直气壮地说,“女儿没有做一个逃兵。
 

后来哥哥偷偷告诉我,听到我被打伤,听说我采访到深夜,微薄的薪水却不能果腹时,妈妈哭得伤心极了。爸爸犯红着眼睛,却保持着沉默。于是,我仅剩的那一丝怨怼也都烟消云散了。终于明白,在儿女最辛苦的时候,你们的心是与我们在一起的。之所以选择强硬,选择严格,都是为了我们的脚步可以更自信,前途可以更光明。你们只能将深切的疼爱藏在心里,透过谆谆教导来诠释你们的爱意。 

几个月前,美国的次贷危机让经济一片惨淡,连带着我的公司宣布关门大吉。羽翼未丰的我,瞬间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工作签证也只剩下2个月的时效。似乎几年的努力,由于我不能左右的因素,即将化为泡影。而此时,爸爸竟然诊断出肿瘤。我们一家霎时面临着迄今为止最大的考验。我订好了回国的机票,工作可以没有,美国生活可以放弃,可是爸爸却绝不能够失去。可是您们再一次阻止了我。爸爸说,“不要让我背负你失去工作,放弃发展的精神压力。更不要让我的病成为你逃避困难的借口。”爸爸坚信自己会平安度过手术,会勇敢地战胜病魔,会完全恢复健康和活力。”爸爸说,他有他的战场,而他的女儿也势必在自己的战场中为了生存和尊严奋斗。他坚信,我们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的女儿不可以成为生活的逃兵。”历史惊人相似的同时,我又再次重温了父母为我们划出的底线——不做生活的逃兵,要做生活的强者。爸爸坚定的话语平复了我躁动的心跳。这就是我的父母,自始至终燃烧着对生活的热情和执著。在生活这个战场上,有他们的信念陪伴着我,永不会寂寞。而置身于战场的我们,也定要做自己的英雄。 

爸爸手术成功出院后,没有了生命危险,身体逐日恢复。我也在密集的面试中得到了很好的工作,笼罩在上空的乌云终于慢慢散开。原来生活,即便疼痛,也要痛定思痛。与其哀怨地面对,被动地逃避,不如痛快淋漓地接受生活的赠予,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快乐的还是伤悲的。人生短短数十年,即使悲剧不能变成喜剧,总可以调整自己,不在悲剧中打着转转。这是爸爸妈妈一直想要我们了解的,却不是通过浅薄言语而是实际行动。 

我问妈妈,“爸爸为什么这么自信?”妈妈说,“因为挚爱。他爱我们,也拥有我们的爱。对于爱的信仰,会陪伴我们度过劫难。他要求你们勇敢,不能做生活的逃兵,他自己在生活中也绝不会不战而降。”那时那刻,我才恍然原来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动力,自信的源泉,是来自父母源源不断的爱和信任。原来,你们竟然如此辛苦,无论是言于外还是藏于心。你们都做到力所能及;而我们做儿女的,是否也该尽我们的力量学会理解和善待? 

曾经我担心你们退休后不仅要面临着落伍于时代的威胁,还要承受老去的痛苦和失落。没有预料你们对于生活的开朗和热情强烈震撼了我。退休后,你们报名老年大学,钢琴书画,所有曾经未竟的梦想一个个重新拾起。看着爸爸厚厚地读书笔记,妈妈笔下栩栩如生的山水花鸟,让年轻的我着实感到汗颜。你们没有因为退休而放弃了求知和梦想,也没有因为失去生活的重心而选择逃避。相反,你们旺盛的求知欲,燃烧着对于生活的热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 

去年你们来到美国的半年,我由衷地欢喜。毕竟一个人在美国漂泊的时候,看到好的风景,有的一些感悟,都希望你们在我的身旁,欣赏我所看,分享我所想。起初我担心你们不适应美国的生活,后来我彻底放心。从不做生活逃兵的你们,这次也没有被陌生的国度,不通的语言击倒。你们的适应力顽强,很快就入乡随俗,如鱼得水。 

妈妈说,“我们也在成长。 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人情。 同时,也要把中国的文化和人情带来,两者取长补短。”这又是怎样的胸怀呢?你们温暖的眸光,闪烁着年轻的心态。你们去社区大学学习英语。爸爸每天很认真地在学英语,背单词。我和美国人简单的交谈,爸爸已经可以听懂; 妈妈每天把生词写在日记本上,注满了音标,写满了词义。每天积累一些,两个星期下来,你们已经适应了这个英语环境… 

你们去公园和美国人打篮球。带着儿女的老外由衷地赞美你们矫健的身姿,还偷偷地问我你们是不是篮球教练… 

你们走到那里,画到那里。 虽然美国的风景色彩鲜明,不若山水画那样素淡,但是在你们的眼中,一切皆可入画。这又需要什么样的心情,才能在生活中拥有着时刻发现美的眼睛? 

你们与十年不见的老朋友重逢,平时我上班,你们和老友们坐着公车东南西北,观光赏景,不亦乐乎;周末我们同去海边,看着你们在海滩上踩着海浪,笑得象孩子一样灿烂… 

对于曾经历经重重磨难的你们,似乎回忆只适用于饭后茶余的闲聊, 逃避也不存在你们为人处事的态度中。而拥有开放热情的心态,求知若渴的心情,才是你们生活中永恒的主题。 

我的邻居,同事,还有朋友,甚至操场上的美国人,都牢牢记住了你们这一对银发闪耀的夫妻。即使语言不通,你们的微笑也传达了你们的友善和热情…而你们之间相濡以沫的磁场,无需言语就可以让周围的我们由衷地艳羡… 

我挚爱的爸爸妈妈呀,点点滴滴的片段早已汇集成篇,占满了我的思绪。而你们“不做生活的逃兵”的信念,也已成为女儿为人处事信奉的准则,陪伴我勇敢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又是一个月圆时分,看着远方的万家灯火,恋着你们,恋着家的感觉,如潮水般淹没了我...身在异乡的女儿在此虔诚地拜月陈三愿:

 
一愿父母康健 
二愿合家平安 
三愿如同月儿圆,情系千里共婵娟。 

P.S. I love you, Dad and Mom. 

女儿

08/18/2008 于美国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til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挚动人,深情植心!于我心有戚戚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o touching. You are a good girl, and a lucky one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