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有5种语言,你会表达吗?(4)zz

(2008-09-16 14:29:32) 下一个

爱语4:服务的行动

这是指做配偶想要你做的事,你替他/她服务因而使他/她高兴,表示对他/她的爱。当男女热恋时,为对方服务是自愿的,甚至费尽心机。但婚后,很多人变得完全不同了。

“结婚前在我家,他总陪我一起洗碗,现在,他连我回娘家都不愿意。”张蕙说。

“为什么呢?”咨询师问男人。“恋爱时,不去她家我就见不到她,这方面她父母管的挺严。而我觉得帮她做这做那,也很自然,是为我爱的人做。婚后,我不做,是因为我父亲在家里就从不做这些。我不是不愿意她回娘家,但我希望一周中有3天,我下班回家时晚饭就已经做好,而她根本做不到。”

“约会时,是什么让你觉得他真的爱你?”咨询师问张蕙。“他愿意帮我做每一件事。”张蕙答,所以,婚后,丈夫不帮你了你就觉得他对你的爱少了;而丈夫则希望你变成他父母的模式:男人上班,女人操持全部家务。但是,这与你和他约会时的要求,完全不同……”

咨询师请双方各写一张单子,如果做了_上面所说的哪些事,自己就会觉得很高兴。

张蕙的单子:希望他下班后能替我照顾孩子,尤其是我做饭的时候:至少一个月陪我回娘家一次,不要让我没面子:和朋友打篮球时偶尔带我去看看,不要周末总留我一个^在家忙家务。丈夫的单子:在我回家前她至少开始做饭,这样40分钟内就能开饭:每天起床后她能铺床:每个星期和我父母通一次电话。

如果配偶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你可以在单子上列得更多,比如10个,并请对方按重要性排序。如果经济允许,可以雇人完成你的“服务的行动”。另外,还可以问对方:“如果这个星期我可以做一次特别服务,你想要什么?”相信不久之后,你的配偶的爱箱就会满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