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纯粹的信念

(2008-02-19 18:45:53) 下一个

纯粹的信念

最近,总是在想有关于纯粹的话题。有没有什么信念,是与生俱来拥有的。或者说,是潜移默化中接受的,并在生命中奉行的。比如说,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比如说,做人之本 … 有没有一些禁区,是绝对不能跨入的。无论多好奇,无论多叛逆,甚至说无论多绝望的时候,都不能走近?

国内的好友,目前分居中,走到了财产分割这一步了。相识十二年,相恋六年,结婚两年后,发现丈夫外遇已经两年左右,该是在新婚的时候就出轨了吧。曾经,好友对我说她的丈夫忠厚老实,是一个可以白头到老相濡以沫的良人。我也由衷的祝福过他们。如今,一句“性格不和”作为了出轨的理由,并且想继续脚踏两只船的男人,我只能说,我鄙视他。

可是,鄙视又有什么用,他可曾鄙视过他自己?他让曾经深爱的女人活在痛苦中,搜罗着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的出轨正名。这样的男人,他的心中可还有着一些纯粹的信仰,一些道德不能碰触的禁地,比如“廉耻”,比如“忠信”?

我在这边义愤填膺的受了内伤,好友说,他并没有反省自己的过错。有些事,已经不能回头,索性伤害到底。既然翻了脸,就毫无保留吧。她不明白,为什么人变化得如此之快?还是,从一开始,就没有看清楚?

这么多年,我们努力学习,都学习了些什么?学了数理化,学了文史哲,学了一技之长,学了艺术绘画 … 可是,我们心中秉承的信念,又是从何而来?是这个社会教会了我们?还是贫瘠的心灵回馈给了社会?然后陷入恶性循环?

正因为心中没有纯粹的,不可撼动的一方净土,才会轻易被诱惑,被抹黑,而且乐在其中吧。

好友说,曾经还想,只要他能够回头,她可以原谅,两人还是要一同走下去。我说,什么叫做不值得,这样才叫做不值得。为了一个已经没有灵魂的男人,舍弃了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真正叫做不值得。

我问好友,何时下定决心离婚的?她说,当她与第三者面对面的时候。那时,突然觉得自己的忍让,委曲求全是多么的荒谬。因为,会选择一个形于外浅薄张扬的女人的男人,内心也必定有其浅薄虚伪之处。没有什么共同点,何来“惺惺相惜”,何来一拍即合?

好友问我,她的前夫会不会善终?我觉得,他善终也好,凄凉下场也罢,都和好友无关了。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决定,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或许这个后果是若干年后,很久很久才会凸现出来。可是,如果心中没有这份光明和温暖,没有这份对于道德感纯粹的坚持,生命就会像一张渔网,布满了空洞,抓到了鱼,却流失了生命之水。即使婚姻不出问题,子女教育也会出问题。子女会出问题,家庭也会出问题。每一个行为的缺失,可以在日后弥补;可是道德上的缺失,只会在日积月累中暴露,腐烂,然后,瘟疫大爆发?!

佛教常说,因果报应。没有自己种的因,怎来日后吃的果。这是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 - )

然后,对于好友,我仍然有很多希望。别灰心,别丧气,别对人性失望。相信这个世上有着真善美,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人和自己秉承着同样的,对于正直生命的信仰。相信爱情,因为是人性错待了爱情,而不是爱情玩弄了人性。相信婚姻,虽然当初的誓言都已经随风而去,但是至少在那一刻,你的心是虔诚笃定的。做人,但求无愧于心。走自己的路,保留着心灵那方纯粹的净土,因为那里,会有同样干净虔诚的心灵,在等你。

这大概就是人生吧(我也在慢慢体会)。认真的,忠诚的面对,即使不能大富大贵,即使不能够高官厚禄,至少也会安然适宜,快乐充实,无愧于心,无愧于人吧。

希望我的好友,能够尽快从挫折中走出。错的不是你,不要因为委屈和错待而自暴自弃,不要变得冷漠偏激。因为那只是助长了败类们的气焰,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善良的心。

吃一堑,长一智。学会看人,学会看心。学会明白人拥有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总是在不断的经历。没有人不摔倒,没有人不哭泣。但是我欣赏擦干眼泪,站起来前行的人。可以在被错待的委屈,困难,痛苦,伤害中挣扎,怒吼,和不平,但是当这些情绪随着时间,理智的沉淀过后,请依然拥有自省的勇气,爱人爱己的温暖,还有一颗对于生活充满热情,充满希望的心。

我的好友,我期待看到蜕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纯粹的你: - )

我们都在支持你。

02/18/2008 豆沙小月饼于美国加州圣迭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爱无私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后还是挺压抑的。不过,也许这就是真正的人生吧,如北鹤说的,有黑有白,而且,更多的是灰色。豆沙和你的好友都是至真至纯的人,洁白得如天使。
不妨,如北鹤说的,心平气和地看大千世界;同时,如D阿姨说的,道不同不相与谋,笑笑之后由他去好了。那种人不配你们的伤心和生气。
祝福你的好友。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好友。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大哥,你说得很对。存在很多灰色地带,很难泾渭分明。可是如果连心里都没有一些坚持的东西,那么灰色地带就更难走过了。

飘侠,谢谢你的支持。

阿姨,好久没见啊。坚持到现在的您,是不是觉得很开心,很豁达呢?呵呵。偶像就是这样诞生的。

morpheus,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with moral righteousness...

Unfortunately, there is no such a thing as PURE, there are plenty gray areas in life...and the so-called wisdom is really the ability to master the ways of handling those areas. Right and Wrong are easy and simple, no challengs, and sometimes, dull. But gray or grey, that is where the beauty of life lies...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很发人深思的故事,对于背叛的人绝对不要原谅,因为那是再伤害你自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多好的分析。。大顶你小月。
眼下是物欲横流的世道,坚持信念非常不容易。但愿追求明净心灵的人们少受内伤为妙。
识人要紧得很---道不同不相为谋,更何况是相伴终身的情路人!

好久没见,真是的。
问你全家好呵!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That's against my religion....... It's enough to shake off the distractions.

Pray for your friend.






..\|/..
.[\O/].
.[ Y ].
..o|o..
...V...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