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轨迹

(2007-08-03 11:18:29) 下一个

轨迹

妈妈最近在整理哥哥和我儿时的日记。7岁的夏天,每天必须上交一篇日记给爸妈,否则不可以出去玩。我也有日记没写,趁着爸爸妈妈午睡时逃跑的记录,可惜爸爸醒来都会把我捉回去,多罚一篇500字日记,一次都没有逃脱。。。哥哥的日记有模有样,而我的日记开始时充满了小猫小狗打架。。。昨晚妈妈笑着告诉我,我的第一篇日记,她只给了我50分,爸爸多给了我一些辛苦分,75分。。。平均起来,还是勉强及格了。。。

妈妈说,她看到了一篇有关我参加乒乓球赛的日记。小学里的乒乓球个人赛,我摆平了大学体育部主任的女儿。当时的裁判,我们的体育老师,在小公主的哭声中,宣布比赛成绩无效,两天后重新进行冠亚军决赛。。。(我真的不记得还有这么精彩的插曲)那或许是我无忧无虑的童年中,第一次懵懂地察觉到“偏袒”还有“势利”。回到家中,把这些气愤写在了日记里。妈妈看到了,适时地对我进行心理调整。不能因为一时之气,而愤世嫉俗。。。之后,那篇日记的后半部,第一次出现了“平常心”的字眼。我很怀疑究竟自己当时到底懂不懂这个词的涵义,反正当妈妈一脸温柔地擦干我的眼泪,把我抱在怀里轻言软语时,我就把气愤扔到九霄云外了。妈妈问我,比赛的初衷,我说“好玩”。妈妈再问,“赛前有没有想到输赢?”,答曰,“没有。”聪明的母亲顺藤摸瓜,“你知道如何冷静比赛,无论优势还是劣势;你知道你的朋友们都很支持你,为你助威;你已经从比赛中获得很多乐趣,学会了很多东西。。。胜负对你来说,并不那么重要,是不是?”现在看来,拥有这些实战经验是最重要的,胜负只是虚名,我知道自己最在意什么。可是那时候,估计我是把妈妈的话记下来了,然后乐观地天性抬头,把不愉快统统忘掉。。。

慢慢地,妈妈在我的日记中发现我很善于观察。观察他人的行为时,总是会洋洋洒洒附带许多主观的判断,有关心理,目的,还有掩饰。。。妈妈总是问我,因为什么得出这些判断,我虽然能扯出一些歪理,心里却明白,要写日记交差嘛,字数要够的。。。其实,这也是我的坏习惯,喜欢从言谈举止中JUDGE PEOPLE。。。被男友点出后,我开始反省,但是,还没有开始改正。。。

小学四年级以后,写日记得心应手,作文每篇都被老师画上波浪线以示佳句。我开始每星期办一份报纸。帮哥哥跑腿,打杂,用劳动换取哥哥笔下美丽的插图,喜滋滋地放在我的报纸中。对爸爸妈妈,邻居的叔叔伯伯阿姨进行访谈,开了个专访的版面。。。妈妈说,收集起来,很厚很厚。之后被表姐借走当榜样,没想到泡了大水。。。还回来时字迹已经模糊了。妈妈好心疼,我更哭得一塌糊涂了。。。

昨天妈妈整理时,看到哥哥随手画出的汽车模型,看到我在小纸片中涂鸦的诗词。。。她挑选了一篇,昨晚念给我听。8岁时写的现代诗,大意是我要开着飞机带着全家飞遍全球,看看世界的美丽。。。妈妈说,我的愿望快要实现了。。。

一字字,一幕幕,串起了我们成长的轨迹。许多故事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却被这些童稚的文字,唤醒年少时的记忆。我们就象小树苗一样,快乐地长大了。妈妈说,辛苦地是他们,毕竟要让树苗笔直地成长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我这个好奇宝宝。。。我当时,一天到晚只顾着“人不风流枉少年”吧。。。

未来,对于我的孩子们,我也会选择这种方式,让他们用自己的笔,画出他们成长的轨迹。:-)等到他们到了我这个年纪,会明白我的初衷。就象现在的我,非常感激父母当年的严格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Parents gave children lives, but can not live for them,
Parents teach children things, but can not make them learn,
Parents give children direction, but can not be there to lead them,
Parents can teach children right from wrong, but cannot always decide for them.
Parents can offer children advice, but cannot accept it for them.
Parents can give children love, but cannot force it upon them.
Parents can teach children respect, but cannot force them to show honor.
Parents can advise children about friends, but cannot choose for you.
Parents can tell children about lofty goals, but cannot achieve for them.
Parents can teach children about kindness, but cannot force them to be gracious.
Parents can warn children about wrong-doings, but cannot make them moral.
Parents can tell children how to live, but cannot give them eternal life.

Parents can love children with unconditional love all of their lives...
AND THEY WILL!!!!

.......
..\|/..
.[\O/].
.[ Y ].
..o|o..
...V...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