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困惑之三----幸福感的由来

(2007-01-01 14:19:12) 下一个

幸福感的由来

这次回国辗转于三个城市,上海,南京,芜湖。匆忙穿梭在这三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与人群擦肩而过。印象最深的,是人群的表情。

在上海,大街上,地铁中,商场里...我几乎没有发现面带笑容的人群...他们脚步匆匆,一脸凝重,眉心好像有一团郁结之气。我不由得想起哥哥提起“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之中的“苦”,作何解释?答曰,“欲望”。上海,就是一座欲望之都,人人都有一个或多个“金灿灿”的梦...

在南京,人群脚步明显缓慢了,脸色没有上海人那么白皙,却多了些红润。脸上依然没有什么笑容,眉宇间也不那么紧缩。古城南京,苍凉的底蕴,连带人群都甩不开那一份厚重,还有自豪。我心目中的南京,虽不浮躁,压力也不小。

在芜湖,这个临江的小城,水都是甜的。人群中大多微笑着,结伴边走边聊。安徽师大和皖南医学院一山之隔,我们弃车翻山步行,踩着山路上林荫中透射出的参差斑驳的光影:-)人群中有人唱起了黄梅戏《天仙配》,有人唱着样板戏,几乎所有的人都哼着小曲,笑着,走着...在这个生活水平并不高的小城中,我却从人群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和轻松。

观察着不同城市不同的人群,为我奔波的旅途增添了一些乐趣,呵呵。不管怎么说,路人的表情总是反映着精神面貌,因为周遭聚满相逢不相识的人,所以没有必要虚伪做作,没有必要强颜欢笑,总是自然而然地反映着内心的喜怒哀乐。

生活方式,是各个人的选择。每个人的幸福感都来自不同的追求。幸福是一种心态,一种感觉,它属于精神层面,某种程度上它和物质欲望相对立...想要幸福,千万别攀比。人比人,气死人的例子不少。眉头皱得都能夹死个苍蝇...想快乐,纵比是个不错的方法,前提是要努力。呵呵。看着自己一天天长大,成熟,坚强,乐观,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

长话短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少些贪嗔痴,多些快乐和满足。我希望,朋友的脸上能多些笑容。把微笑带给别人的同时,快乐也留给了自己。

记:幸福这个概念太模糊了。我只是立个题,答案在不同人群,不同的心里。

现阶段我觉得幸福很简单,宽容,知足,但不表示不努力。就像尔尔姐姐说的,幸福是一种平衡的心态。

佛家言,贪嗔痴,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人生四大苦,贪嗔痴诸烦恼永尽是涅槃。

写到这里,我已经不在意众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只要朋友觉得快乐,觉得幸福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女士已经大彻大悟了,这就是佛祖为何要普度众生。人生最苦最难打破的牢莫过于心牢。冲出自己的心牢,就知道什么是幸福了。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从Boston回到安师大的,很喜欢这里。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好!我也刚从中国回来,请允许我向你献上一份迟到的祝福:祝小豆沙新年新禧,新年快乐!

这次回国我也去了扬州、镇江、杭州和苏州等地,虽然没有太注意人们的面部表情和几年前有什么不一样,但却有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新发现。这次我见了不少事业有成的哥儿们,往年总见他们忙忙碌碌为挣钱而奔波,一副心气浮躁贪心不足的样子,可是这次却大有改观。我的一位开律师事务所的朋友竟然有时间多次陪我喝茶,且准备去领养一个有知障的小孩子。还有一位朋友是拍卖界的成功人士,他最近一年里也做了不少善事,其中包括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以及资助他的博士生完成学业等。人还是需要讲点精神的,当人解决了衣食温饱的问题之后,当人在经济上有足够的能力而无需再为将来担忧的时候,我想他们还是会讲一点精神的。

什么叫幸福?不同的生命阶段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幸福从来就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幸福不等于将来幸福,现在不幸福不等于将来不幸福,这不仅和人的生活态度有关,也和人的运气有关。我的一个很亲近,很亲近的人最近被查出患了绝症,而且是晚期,我想,对他的家人来说,幸福就是寻常的日子依旧,幸福就是他发病前每一天平平常常的日子。

“欲归无从”,要往后走是没有退路的,唯一的一条路,就是摆在我们前面的通往未来之路。过去的生活只能存于我们心中,我们不得不带着这些往事活下去。对于今天来说,未来是不明朗的,是无法预测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彻底看清他前面的路。

我想,找对象也是如此吧,没有谁可以保证你和他一定能白头偕老;没有谁能够知道将来都会发生些什么。不要让自己的青春岁月白白地从手中流走;当你感到快乐的时候,就尽情的享受这份快乐吧,不要去问这份快乐可以维持多久,更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放弃尝试的机会。

人生如朝露,来日方短,去日苦多啊!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其实,知足者常乐,一言以蔽之:-)

杨子,怎么和我想得一样。呵呵

虎啸,你真是三句话不离相亲,找对象。呵呵。不过有感而发,是最有说服力的。

尔尔姐姐,我们家多年来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元旦和正月初一无论如何一定要做做正事,看看书,写写东西,那就表示这一年有好的开始,一年都会以勤奋换取收获。
小时候,正月初一爸爸绝对不准我们睡懒觉的,以至于多年后的现在,哥哥和我都没有睡懒觉的习惯,早上总是醒得非常早:-p

小麦子,你想听丁建华的声音么?嘿嘿,商量一下如何砸人:-p

明亮,等我的电话。不好意思,最近都看贴不回贴,今天决定一一回复。这个题目我写了就后悔了,然后硬着头皮写下去,乱七八糟的。最近虽然有灵感,可是都理不清脉络。我还是需要熊熊地长大的,呵呵

天涯,和你聊天,经常会觉得很温暖。你是个知福,惜福的人啊。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人间真情很容易激发人的幸福感,真挚的亲情,爱情,友情都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人需要用真情温暖着:))

此外,感受幸福,还要有很好的心态,惜福知足的人会更容易感到幸福。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小麦子和我打算去给浦江找很多疑难杂症,让高明的她试图解决。呵呵。可是心理,感情,毕竟不比外科手术,最复杂的莫过于人心。

当初我死活不当心理医生,就是因为我不想变态。呵呵

明亮姐姐,你也可以“挑战”她啊。她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子,往往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触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浦江,为啥要象你开火啊?你要当炸桥的啊,你说得都很有道理的,仔细品味还来不及的。:)
不过你们起的这个题目是很大,快乐,幸福,开心,享乐,满足,很多概念都似是而非的混在一起。我读过一段话,大意是说大家都在追求幸福快乐的感觉,是生命的本能。但象双飞雁所说,欲望太多,是很难满足快乐的,祝你幸福吧。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请向我开炮!糖衣炮弹们,熊熊地来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聪慧过人的小麦子:-)

我不会迷信浦江的,我有自己的路要走。呵呵。
虽然我们的思维方式比较接近,但是我们的路是完全不同的,不知道会不会殊途同归,呵呵

你熊熊准备发射“挑战者”号吧,我负责点火,嘿嘿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金豆,
看着浦江这个取经的对象, 看好了一后, 我这么想, 你也这么想 – 这个对象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嘛! 我回去以后能更好的做我自己.
I challenge us to challenge her, 你没准备好的话, 我先来, 早准备好了.

I emailed her the following after I showed her my message to you today:
Quote : After this, next time will come bricks....ha-ha,
Nothing new that you did not know already, I will put all the bricks together though, but not that publicly.
先甜后苦啊! 等着!Unquote

my point is: 不要迷信她.不要非得学她, 人是太复杂的个体. 影响成功的因素也太多太多了….接受自己做好自己, 是成功快乐的第一步.
开会去了, 再聊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小麦,

你说得很对。这几天下来,你的言行脑海中不时闪现“浦江说”...哈哈。真为你高兴:-)很多痛苦只能通过时间带走,基本上排解不了的。不过目标总有个三六九,抓主要的...

昨天和浦江也谈到了这个问题。这个题目太大了,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草草收了,嘿嘿。

我要看要看你写的Mr. Right!!!浦江说帮我准备几个"interview questions",克服我和不熟的人不说话的毛病...让我即使短短的相亲,也能了解一部分对方的精神世界。呵呵.你也帮我准备几个吧。嘿嘿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金豆, 麦同学的想法, 目前的, 匆匆的先写几点,
1) 是不是也得想想痛苦感的由来和根源, 在谈幸福感的同时甚至之前?
2) 和成功一样,幸福的定义是因人而异的
3) 因为你更了解你自己,知道你要什么,什么最适合自己……所以如何找到幸福,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
4) 当钱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保证我们有稳定的生活,钱对幸福与否就根本没作用。不管对谁. 有钱的男人能保证找到女人(们), 根本不保证他找到爱情.
5) 和钱类似, 上过多少年学,有多么好的工作,找了一个好老公(或老婆)都不能从根本上给你带来幸福感,幸福感的根本来源是是你能不能认识人生,懂得人生,快乐地活着。

和你内部交流一下PJ是怎么征服我的. 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 她懂得如何认识和利用自己的独特之处,她对朋友的认识也是毫不模糊的. 在认识的基础上,她有自信心, 我看中国人里真正有自信的人是少的. 她能正确估计自我和现实,相信自己总是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和决定。即便未来有问题,她也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办法解决和应付。因为这个, 我不仅是佩服,简直就是依恋. 这个特质, 对我的巨大磁力, 男女都一样.

我在想写一篇, 究竟有没有Mr.Right? 你若想看我就找时间写.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赫赫, 元旦就写博客, 真是积极向上啊,这是个好兆头.

欲望是苦也是甜. 没有欲望咋能有激动人心呢?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是需要得到满足
幸福感就是人们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的欣快感受,
幸福感强的人快乐。这和人的遗传、生活阅历、教育背景有关。搞对象也要找幸福感强的人,对方的快乐会感染一家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知足者常乐。一言而蔽之。
看来是有道理的。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朋友觉得快乐,觉得幸福就好",豆沙,你真的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啊!
幸福的人是,半桶水里拿着那半桶觉得满足开心的;不幸福的人是看着那空的半个桶郁闷的。
欲望是无止境的,色即是空,什么东西都不要太多,最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