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爱就什么都可以做么?---命题作文

(2006-10-29 23:21:52) 下一个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可是我却想将它和日前看到的DueProcess的新作《男友》联系起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3684

感叹妹妹遇人不淑的同时,也感叹身为女子的无奈和悲伤。

首先,我想界定一下真爱。有人说是一种感觉,有人说是一种习惯,真正是何滋味,也只有当事人才能明了。表面上人人称羡的伴侣,或许各有各的情人;表面上非常不和谐的夫妻,或许爱得如胶似漆。可是,如果一个男人竟然动手打了女子,事后再痛哭流涕的抱着女子说好爱她不能失去她...难道我们会因为这是真爱而容忍么?有多少爱情在拳打脚踢下还能继续?

如果因为自以为是的爱情,衍生了自私,占有,甚至牵引出了暴虐的内心...这样的爱不要也罢。

我想,如果exbf敢对我动手的话,我会二话不说地转身离开。连尊重都不懂得,如何让我相信他的真爱。如果身旁有石头,我也可能扔过去砸他...

DueProcess,如果他的爱情变成了一种桎梏,变成了你的负担,拜托你千万要稳住你自己的身体,不要和他一同坠向地狱。

盈袖讨论“真爱就什么都可以做”这个话题,也有很多人回复。我的答案是绝对否定的。

不能以爱为名,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因为,爱情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还包含着对方的希望。可是,陷入热恋中的人往往是盲目而痴狂的,尤其身为女子,我看到周围太多为了爱情失去自我的女人,为了爱情委曲求全的女子,我想问,究竟是真正爱他,还是仅仅因为失去他你的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而你对日渐苍老的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即使真正爱他,没有回报的爱,不被认同的爱,有时甚至不能够昭告天下的爱情,又能够走多远?

大学三年级时,我代表学校去台湾参加海峡两岸交流。同行的集体中有一个师兄疯狂追求我。那时觉得很新鲜,再加上众人的起哄,在那样远离学业,如脱笼之鹄的心态下,自然而然地觉得这个师兄还不错,于是同意和他交往。半个月后从台湾回来,一位师姐找到了我,指控我横刀夺爱...我不明所以,一头雾水。然后,她对我说她的好友是师兄的恋人,没想到一趟台湾之行就让他移情别恋。如今那个女孩子寝食难安,已经心灰意冷到退学的地步...她说,她明白我的条件各个方面都比她的好友要好得多,可是做人要有良心,爱情不是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上...

我在震惊过后,请师姐让我见见那个女孩。那个女孩看我的眼神是悲愤的,是幽怨的,是委屈的...我们见到了师兄,他神色慌张,对我说,他不爱那个女孩,见到我以后才知道我是他一直在寻找的真爱。我问他,“真爱是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上的么?如果连坦诚都做不到,要如何让我相信你那自私的爱?”

他说他只是因为爱我才没有告诉我他有女朋友的事实,因为他明了正直如我,是绝对不会去做第三者...我摇了摇头,对他说,真爱就可以成全自己的自私去伤害别人么?抱歉,我只能说,我无法回应你的"真爱"。

我转过身,对那个女孩说对不起,虽然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第三者,可是对于无意间伤害了她还是觉得抱歉。师兄惊慌地拉住我的手臂,对我喊到,“你一直是很宽容的,我保证以后所有的事情都对你坦白,但是请你不要放弃我”...我愤怒地说,“宽容就应该原谅你脚踏两只船的行为么?我有我的原则。放开...我不想让你更难堪...”

他惊讶着我罕见的怒意,不自觉地放开了手,我头也不回地离开。那个师姐追了上来,对我说,对不起错怪了我。我谢谢她告诉我这一切。

真爱就可以喜新厌旧么?真爱就可以为了自己的自私而不择手段地追求想要的人么?直到现在,在人们谈论真爱的时候,我都要明确两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以后,才会做出判断。看看人们口中的真爱是不是荒凉精神世界中寂寞的陪伴。

如果上升到真爱的高度,我想至少会懂得宽容,尊重还有成全和体谅。真爱应该是不会建立在伤害的基础上的。如果问出“真爱就什么都可以做?”这样的问题,我首先会疑惑是不是真爱。

那个婚外情的案例,我想,是平淡中渴望的激情,是压抑已久的释放,但是不要把它上升到真爱的高度,不要为精神和肉体的出轨找借口,因为那会让我觉得真爱被亵渎了。

最后,我想对DueProcess说,你还有很灿烂的人生在前方,让那个男人独自偷生去吧。动手打女人的男人,绝对不可以托付一生。

以前房房问我是否想过报复那些不懂得珍惜我伤害我的男人?我说,最好的报复,就是没有他,我过得更幸福:-)

生命的转弯处,以往很多同行的人都会变成一个人在走。那又如何?太阳在乌云上空依旧灿烂得紧。而独行的我们,未来一定会再度碰到同行的人,与我们携手,哪怕是风雨兼程,也可以共同期待之后的彩虹:-)

DueProcess, 别怕,别心软。已经浪费了3年,千万别浪费一辈子:-)

什么叫做不值得,将时间精力感情耗费在这样的男人身上,才真地叫做不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忠孝仁义爱 回复 悄悄话 好!这个要叫好!DueProcess也是我的朋友。劝过她。 不过,我嘴笨,脑袋更笨,不会说道理劝她。你的话太对了,那个师兄说见到了你才知道什末是真爱!!你没告诉他听着好熟悉,刚从琼瑶小说抄来的吧?! 这一招俺小学就常用,还特管用。鄙视哪个师哥,骗人也不来点花样!
真诚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爱就是付出,如果想为了得到回报这不是爱而是自私.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得好,痛快且淋漓尽致!坚决同意。爱是一个长得多好看的词儿啊,可不能以爱为借口,肆意妄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thunder_bird,对于动手打女人的男人,不要说男朋友,连朋友都没得做。我觉得这是人品问题。

闲言,说得好。“爱绝对不是轻率的借口,也不是癫狂的理由”。不能以爱为名,行伤害之实。

明亮,你果真不愧是偶像级人物...我印象中看过这一篇文字,当时就觉得非常非常的精彩。写在这里,让我这蓬荜生辉了:-)

我一直觉得爱是一种太复杂的感觉。但是至少灵魂要为之震撼,共鸣,否则,就不存在爱的基础。那就是搭伙过日子...追求精神相契合,势必辛苦,孤独,或是疲惫,但是如果真正找到之后的reward,是一生的幸福:-)

北鹤,是啊,就是心疼,她在感情中忘记了自己。

谢谢大家留言

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黄瓜白菜, 各人所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一种能力。真正的爱,美好的感觉由心而生,醇厚,温暖。很多时候,大家都以为自己的欲望是爱,如你所说,大多都是扣上了真爱的帽子。
贴以前的旧文在这里,希望你喜欢。:)

不是爱你的爱人,相貌甜美,个性温柔,或是举止潇洒,玉树临风,气质非凡。那样的优势个体,用不着爱。爱一个人,不是要求,不是要她成为什么,厅堂里的贵妇,卧室里的荡妇,厨房里的主妇。不是因为她的身体,她的气质。只是因为你爱,你爱她的一举一动,是聪明还是笨,是她的眼角的皱纹,笑起来的不白的牙。你爱她的笨,她的丑,她的真实。真实裸露的心魂。你们彼此相爱,相交付,相承诺,相互信任。



我们不要说我爱吧,爱不是性。没有能力的时候,我们只说,我们是为了性的欢愉,我们是为了生活而过日子。当你真正爱一个人,容纳他所有的合理的和不合理的怪诞想法,他的一切是你的一切,因为爱而宽容,因为爱而理解,因为爱而仁慈。那么我说,你爱他。我愿意见到更多这样的真实的爱。而不是以性为引诱的,欺骗的爱。



而婚姻,爱,性,我们全都把他们弄混了。我们以为,婚姻可以维持住爱,我们以为,爱离不开性。其实,他们各有各自存在的理由,而这些,很多与爱无关。好的婚姻,象好的business entity, 运行良好,前景顺利坦荡。靠的是好的管理,这包括好的沟通,好的搭配,好的下一代。当然做到这样,这婚姻不会瞬时倒塌了,因为解体和重新建立,也需要过程和时间,大家会惧怕它的代价而裹足。我们风光的自我认定,自然包括一个美满的婚姻。那么爱呢?那些曾经是因为“性”而爱的婚姻?时间,使原本漂亮的年轻的女人变老了,女人不再温柔,不再理解。而男人势利了,变得平庸,变得懒惰。种种原因,那没有真实的爱的婚姻,就不再是爱的载体,婚姻变成了坟墓。因为,我们曾经以为的”爱”的基础不见了。男人于是,转向更年轻漂亮,更鲜活的肉体。女人,当男人不能给她们要的荣华时,也另选高枝。不是爱没有了,是本来就没有真实的爱。



欲望和性,象两个车轮。推着我们永不停歇的转啊转啊。我们是惹麻烦的浪,一浪又一浪,没完没了。我们以为,那是精彩人生。只有欲望和性的人生,谈的上精彩吗?没有心灵的安宁,没有仁慈的爱的人生,不肤浅和荒诞吗?不能成为水吗?深流的静水?可以包容,可以洗涤一切的大水。我们流过,我们看过,我们思考过,然后,我们汇入大海,融于无边。



而坦诚相见的希望,我不知道是不是可能。但我们怎么知道,这坦诚相见,不会带来伤害?

我们的心魂,有这么多的千差万别。我们的希望,又是多么的不同。可是,我还是喜欢,没有欺骗。我们有通向希望的可能。我期待通向无限。问题是人生不是戏剧。我们还是会为基本的生存,为了下一代的繁衍,一步一步,走向我们希望和梦想的反面,然后,我们安慰自己,这就是普通幸福的人生。我们之间永远隔阂,永远误解,我们永远孤独。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我灵魂之唯一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永恒的主题,对爱的不同理解演绎出不同的爱情故事,对爱的追求又上演了多少生生死死的千古绝唱,爱会让人冲动失去理智,但是无论如何,爱绝对不是轻率的借口,也不是癫狂的理由。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爱不一定就要占有。对一个不爱你的人,真爱就是放手,让她走。

我也读了 DueProcess 的那一篇,希望那男的早日认识到这一点。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盈袖,

我现在觉得,人人都把爱挂在嘴上,真正懂爱的,窥视到真爱面目的,又有几人?

大多都是扣上了真爱的帽子,多数也都是非常时期非常浮躁心理的渴望...真正懂得在相爱中互相尊重一起成长的,我见得实在太少。

我从不说我爱过,因为我就觉得自己不算爱过...

豆沙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并不能以真爱的理由做不应该做的事。
关于DUEPROCESS:要下决心是不容易的,但是自己一定要面对。逃避没有用,最终还是要面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