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醉笑我痴,我歌笑我狂--Notebook简短影评

(2006-10-29 00:12:17) 下一个

我醉笑我痴,我歌笑我狂

被北鹤等众家兄弟推崇备至的 Notebook , 昨夜终于有缘得见,可以完成这份作业了:-)我的命题作文总是写不出来,目前还欠了 真爱就什么都可以做么?......

可是,我不知道如果我写下自己的真实观后感,会不会被砸鸡蛋?

昨晚看完之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没有传说中的好看...或许,有时间应该看一下原著......

一个富家少女和一个乡村穷小子老套的初恋,轰轰烈烈,如醉如歌,如痴如狂。两人的性格都非常激烈,浓情处眼里只有对方;意见相左时,言语尖酸刻薄,甚至大打出手...这就是所谓真爱的"嚣张",肆无忌惮,毫无顾忌么?

Ok,可以说,他们是毫无保留地表现着真实的自己。这是对的,生活如果是演戏,太累了。Allie脱掉那层文明的外衣,摘掉上流社会淑女的面具,随心所欲挥洒着她的娇蛮和任性。Noah的个性中有非常偏执的一面,这样的性格让得不到Allie他始终放不下过去,一味地催眠自己这就是至死不渝的爱情...

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彼此深爱对方,都无法忘记过去。或许是电影的细节并没有到位,更可能是我的观察力太弱,总之我看不出他们因何相互吸引,仅仅是一见钟情?我看不出他们之间爱情的基础,找不到应该存在于爱情之间的尊重,信任和宽容...

或许,他们都太年轻。所以我开始怀疑,他们爱上的究竟是对方,还是爱上了名为“初恋”的风景?

有机会我会看看原著,希望能够从细节中解答自己的疑问。可是就影片来讲,编剧让我很失望,除了善用美景渲染出浪漫,这不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电影。一味地强调爱情的伟大,可是却只是制作了一个躯壳,而没有丰满的灵魂去表现。影片中Noah将Allie的梦想还原在现实中,亲手建起了自己的家园。这是因为他将内心的执念投影在现实中,还是因为他认为的爱情?或者两者皆有?...

总之,Noah和Allie之间的感情,我觉得源于两颗偏执的,幼稚的内心。而且,我并不喜欢Noah和Allie的性格。爱是成全,不是占有。爱情也不是张扬和激情就可以涵盖的。

男女主人公同样是被失忆折磨,这部电影无法和 50 First Dates (初恋50天)相提并论。

原谅我并不觉得这是一部经典。果真众口难调呀。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得找这两部片子瞅瞅,落伍得不轻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很有道理。爱情,执著,外人都无法道其短长,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可惜,我就是不执著,该放手就放手,崇尚顺其自然。呵呵。

我会去看原著的,看看Sparks对心理的描写,印象中他是非常擅长的细节的,电影真的没有反映出来。

谢了,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啊, 怕就是怕电影的演绎为了迎合大众的需要而拍的, 不奇怪, 不奇怪...

不过呢, 说起爱的深沉, 没有经过那个过程的人是不会体会到那深层的感受的, 执著是美,如果妳想享受的话, 执著是愚, 如果妳不看中这种享受的话...这是个自我沉浸的过程...象一瓶名酒, 并不一定可以让所有的人喜欢, 虽然是百年老窖, 也会有人觉得它不如一瓶老醋...

看书的过程, 是让自己的思想与书中向传递的思想融合成一种新的层次, 还是看书好啊...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otatos,
老Noah的演技入木三分,也只有他那样的人生经历,才能再现书中的情深不悔吧。

我晓得了。开了博客就不自在么?一样逍遥吧。呵呵,还能把自己随时的想法记录下来。不然只在留言中,会非常分散的。

开博开博吧:-)

豆沙
melly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豆沙,老诺亚演的最好, 我同意.

没开博,是乐得自在.

悄悄话,你正常发给potatos就行了,不过不忙,先忙你找工作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otato,怎么发悄悄话给你?讨论讨论这部电影...有时间的时候,呵呵

你好像没有开博客,不得不说是我们的遗憾。

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otatos,

刚刚和浦江谈论了这部电影,我决定有时间仔细看一遍原著。只是就这部电影而言,年轻的男女演员并没有深刻地理解这本著作,他们的道行太浅了,他们懂得这么深刻的爱情么?我怀疑,所以表现在演技上,也相形见拙。相比之下,老Noah的眼神话语和肢体语言,是可圈可点的。看完了以后,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贯穿这部电影的老Noah.

执著是好事情,当然是好事情。可是,言辞行为激烈,并不能说明执著。我希望看到更深的牵绊和更厚重的底蕴在他们之间传递:)

豆沙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豆沙,

看来咱俩对这部影片的看法完全互补. 我挺喜欢Noah和Allie的执着,但那只对极少数人,极少数情况适用. 正是尊重,信任和宽容让他们彼此之间可以坦诚相见.

你这篇文字更好,强调了另一方面. 过于执着,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接受不了.

现实中的人们若能接受彼此之间的坦率,至少要有相同的价值观吧. 否则,还是互相多容忍一些最好.

祝你好运!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出色的男人太多了,我才一脚踏出茅庐,另一只脚还在后面悬着,站得不高,看得不远:-)

你要是男人,我也不会说呀,灭哈哈,逞逞口舌之利,嘻嘻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碰到出色的男人,你不妨打破不网恋不倒追的规矩,呵呵。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快去睡觉啦。

你的书评我看了,写的真好。呵呵,虽然我很不喜欢用英文留言,可是还是为了响应你的速度,留英文

真是太幸运碰到了你:-)

你要是男人我一定打破不网恋不倒追的规矩,呵呵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oops, 我的书评不是关于Notebook,而是The Horse Whisperer and At First Sight.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天,你怎么还醒着?!
快去睡觉

我回国度假的时候会把小说看了的,顺便把他的一见钟情也看完

我就知道我会被狠狠地砸,呵呵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强烈建议看小说。SPARKS非常擅长心理描写,你的问题书里会有答案。 50 First Dates轻松娱乐,但深度和此书根本无法并提。 我刚写了篇书评,全英文的,你若不嫌烦可以去看一看。我得睡了,快三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