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遗憾

(2006-09-26 15:35:44) 下一个

为了把我这个人造小太阳改造成温柔小月亮,妈妈着实下了一番苦功。

琴棋书画,由于经济原因,钢琴弹不起,但是她经常会把我带到琴房外听人演奏,训练我的乐感;棋艺,当然是交给爸爸。可是围棋入门的我,不愿意深入下去,宁愿把时间放在看小说上。哥哥倒是和爸爸学得一手好棋艺;至于毛笔字,每天三篇。妈妈喜欢颜体,可是我偏偏写成豆沙体...经过妈妈严格审核以后,觉得豆沙体也很顺眼,就不再要求100%的形似;至于画画,那一直是妈妈的遗憾。兄妹俩人,只能承担一人在少年宫学画的费用。爸妈把这个名额交给了哥哥。

妈妈一直为了不能让我学画而愧疚,想要用什么来弥补。在妈妈仔细考虑着如何培养她的宝贝女儿时,我一直沉浸在小说,诗词歌赋的世界中,并未留意妈妈不时投射过来探索的目光...

小学五年级时,妈妈想出了一石二鸟的好方法。既能训练我的细致和耐心,又能磨炼我的针织女红。于是,她每天下午放学后把我关在家里,练习绣花...整整一年,我的单面绣技巧突飞猛进。那时我绣花的水平真不是吹的。基本上手绢上的图案都是自己亲手所绣,最喜欢绣梅花...现在流行的十字绣,在当时对我来说是最简单不过的针法...虽然,现在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不过如果花时间重拾,应该不会太难吧。

有时候我会对妈妈说,“你的要求太严格也太高了,我吃不消。”那个叛逆的年纪,我有许多委屈,也对妈妈义正言辞地抗议过多次,“我不要做你心目中的好女儿,我要做我自己!我喜欢自己就行了!”

妈妈总会理直气壮地说,“我培养的女儿将来是要被婆婆夸的,别人夸都没有用,你夸你自己更没用...”

这句话让我郁闷了很久。

爷爷奶奶和妈妈的感情,无比融洽。相对于他们的木头儿子,爷爷奶奶显然是更加宝贝温柔乖巧的妈妈。奶奶逢人就夸她的好儿媳,让妈妈秀外慧中的美名传遍邻里...爷爷对妈妈说,“你真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嘿嘿

别人家里闹得翻天覆地的婆媳关系,妈妈从来没有体会过。她总是很诧异地问我们,“为什么关系会僵成这样?“她对我说,虽然生活很辛苦,可是她拥有太多太多的爱,那是她精神富足快乐的源泉...如今60岁的母亲,拥有女人的坚韧和温柔,也有少女的纯真和激情。如果单独让她出门逛街,肯定会被骗。因为她实在是太善良了。慈眉善目的她,绝对是骗子们行骗的首选对象。于是,她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爸爸哥哥和我都将她保护在身后,也让她益发纯真...可是,我们就是喜欢看到她明朗温柔的笑容,没有一丝杂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昨晚,我交了论文的初稿,多出一些时间和妈妈聊天。妈妈要我唱歌给她听...

我奇怪地问,为什么不是你唱歌给我听?

她说,“因为你的压力比较大...”

这是什么理由?

妈妈说,我喜欢听你唱《牧羊曲》...唱完这首,还要听你自己写的歌《桐花上枝头》《成长》《回到原点》...

“我只谱好了一首曲,其他两首还没写好...”

“那你就随心所欲的唱,我帮你记谱子..唱,快唱...”

我无奈之下,拗不过妈妈的要求,唱歌给她听。20分钟过去了,妈妈问我,“有没有觉得心里舒服一些?”

我明了妈妈帮我解压的用意,心里涌出非常温暖的感觉,“妈妈,我好想你。”

妈妈说我辛苦了。不仅要拼命毕业,即使不在他们身边还要帮他们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很累吧。我笑着说,我是操心的命,你们开心我就开心了。

妈妈突然对我说,“宝宝,妈妈对你一直很严格。有时候我想,当初让你随心所欲,你是不是会更快乐一些?越懂事的女儿,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你现在,连任性都不会了。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矫枉过正了...”

感性的妈妈开始自责了,我有些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随心所欲会不会更快乐。不过变成现在的样子,我很知足了。”

妈妈问“不怪我严厉?”

“不怪,都过来了”

妈妈笑了,“那我就放心了。可是有一件事情我还是很遗憾...”

我好奇地问道,“什么事?”

“我一直遗憾当初没有领养两个和你们兄妹年龄相当的小男孩和小女孩。这样你们一起长大,如果产生不了爱情,依然是兄妹;如果青梅竹马,长大以后我根本不用操心你们的婚姻问题...”

我哑口无言,听着妈妈“童养媳,童养男”想法...终于忍不住放声大笑...

“妈妈,小时候你对我那么严格,我一直以为自己就是那个童养媳。呵呵”

“妈妈,你生活在童话故事里么?你就不怕4个人多出三角恋爱,四角恋爱来么?”

 妈妈愣了一下,问道“会么?”

“会的,100%会的!”我坚决斩断了妈妈天马行空的想象!

放下电话前,妈妈说,“宝宝,相信你自己会被婆婆夸的...”

“那也要是明理的婆婆呀”

“不明理的家庭你还想嫁?”

“不会。我从来觉得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嗯,所以你一定要了解对方的家庭才好。”

“好的,妈妈。我有一个请求。”

“什么?”

“我的婚姻,你们家庭包办吧。我信任你们的眼光。”

妈妈说,“不用你说,我想过很多次了。可是我们朋友的孩子都比你大了十多岁,只剩下你们兄妹还没结婚了...”

真惨,是不是?家庭包办的这个希望也破灭了...

宝宝,你想不想相亲?

妈妈,我在想,长这么大,没有相亲过,是不是人生不完整?

"就是!我一下子就家庭包办嫁给你爸爸了,都不知道相亲是怎么回事..."

嗯,年初看了一部松隆子主演的日剧,<相亲结婚>,挺好玩的。你这么一说,我倒想试试看...

妈妈说,“去相亲去相亲,妈妈坚决支持你!不过你打算和谁相亲呢?”疑惑...

目前,这只是一个构思,还没有立案...

看到妈妈激情燃烧的样子,我突然觉得,相亲结婚,听起来挺诱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1年相亲结婚的,到今年35年,没有什么好,也没有什么不好!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天涯,
我要封笔了:)
你知道怎么找到我:)
豆沙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深情,让人感动。。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hengli,

你说的小伙子我都不认识。
加你入好友了:)这个封笔的黑锅你帮我背吧?!
呵呵

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hengli,
我明白啦。我写东西一向很快,半小时break写一篇,然后回去奋战。

不过,我认真地在考虑封笔一段时间:-p

有时间我去看你给我的网址:)谢谢

豆沙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他的 "东边日出西边雨" 中的音乐

刚才也写了, 竟然让文学城给吃掉了。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人的时间和精力真的是有限的,好好的polish简历找工作巴。谁让命运使然了呢。有时我希望自己长上多个翅膀。有时我幻想自己走的是另一条路, 将是多么的不一样啊。。。
刘欢就是用MIDI系统编写音乐的,他的作品要靠计算机仿真试听n次才出来的。我非常喜欢他的中的音乐。我说的不只是那里的歌曲呀。
http://www.centrmus.com/cmetech/showtech.php?id=1250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hengli,
电脑辅助谱曲工具,具体介绍一下。不过我已经把谱曲的任务交给我妈妈了。她原来是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呵呵

Lifetimefollower,
哪天扫描几个字,贴出来,看看豆沙体什么样,呵呵

豆沙
Lifetimefollower 回复 悄悄话 什嘛时候让哥哥们看看你的豆沙体的字哪?
姑娘的文章写的平和自然,看似绵绵,却也有些劲道。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完成你的最重要的事以后, 你可以用电脑辅助谱曲工具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