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情线

(2006-09-25 02:04:03) 下一个
感情线--写在《恶作剧之吻》开播一周年之际
 
我的右手掌纹,清晰深刻,尤其是这条感情线,深深地几乎让我感觉到疼痛。

可是我的感情路并没有那么顺利,男朋友交了几个,每一个都很短暂,无疾而终。两情相悦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带走了最初的心动。来来去去间,我走过了雨季、花季,到了现在要拉警报的年纪:P

如果问我后悔过么?我不会,而且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有人愿意陪伴我成长。我也觉得他们在我的记忆中都是欢笑的,幸福的。或许一开始有怨怼,有失望,但是最后也只剩下曲终人散的落寞。

时隔一段时间后,他们都对我说过同样的话,“我把最爱的人搞丢了...”听在我的耳中,只有感慨。距离分手的十字路口,我已经一人走出了很远。坠入低谷,爬回平地。放弃一棵树木,却看到整片森林。他们,却还在原地踏步。于是我尽力鼓励他们往前走,可是大家都明白回不到最初。

很多文字,以为可以守住幸福。于是当年笔耕不辍,却在坠入深谷时弃笔封文。那些文档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今年年初,无意间看到了中视播放的<恶作剧之吻>,简单的故事,理想的情节,却给我前所未有的触动。不因为这部剧有多深刻,只因为这部剧有多纯真。于是,当初内心一片寂静的我,逐渐回想起刻意遗忘的记忆,然后发现心早已不痛,伤口早已愈合,虽然眼泪依然缓缓荡漾着,对自己有着淡淡的心疼。那时,我决定重新拾起笔,找回码字时酣畅淋漓的感觉,重归如花般明媚,如水般温柔的心态。

盈盈一笑,尽把恩仇了。

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个重感情的女孩,为什么我能够一次又一次的放飞我认为不再属于自己的感情?

现在经常想起小时候,那些单纯真挚的感情,很是怀念。虽然我辜负了很多人的喜欢。毕竟那时候我父母管束很严,而且有了我堂姐的前车之鉴,爸妈对早恋的控制就像不能让花盆中的杂草冒出一样,时刻斩草除根。 再加上我小时候很随性,不喜欢束缚。和我一起玩我很欢迎,但是要我做小小女朋友就免了:)

小学的时候,男孩子喜欢我,总是缠着我和他比跳远;还有的和我比赛跑,也有乒乓球擂台赛...更有甚者,有一个男生总喜欢用毛毛虫招待我,然后告诉我他最喜欢毛毛虫...暗恋他们的女生经常找我麻烦,把我得到的奖品弄坏,弄丢,然后趾高气昂地问我服不服。呵呵,从小我就是一个不畏强权的人,偷偷打架也打过不少次,让她们再也不敢欺负我。不过我也被妈妈教育得很惨。

初中的时候,暗恋我的男生天天在我的文具盒里塞满纸条,上面画的都是乱七八糟的动物:-( 有一天演变成了情书。我看到了把纸条象对待废纸一样扔掉,却被抓住了手腕...我还记得那时自己的震惊,还有男孩眼中的认真...

有一个男生把书翻开,握成心型,问我是什么?我心里了然,嘴上却笑着回答,是猴子脸,象他...

还有男生总是在我的面前表演车技,却不小心由于急刹车飞了出去,头上扎了个洞,血流不止。吓得我连忙把手绢贡献出来给他擦血,结果我亲手绣出的手绢染成了红色。他晕乎乎地逞英雄,宝贝地拿着血染的手绢唱歌,被我“镇压“了以后送去了医院:(

另外几个男生得知我向一个大学老师学习英语,不知道他们怎么那么神通广大,突然有一天在上课的时候坐在了我旁边,对我说,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

初中我走了桃花运。情书很多,都是那种比较好玩的纸条,估计初中生也没有能力写长篇大论,海誓山盟。真后悔没有留下来,作为说服哥哥我也有人要的证据。呵呵。

还记得一个女生跑过来打探八卦消息,对我说“我妈妈说你长的很漂亮又善良,很吸引人。尤其你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的象月牙,特好看。而且你学习又好,脾气又好,所以有那么多男生喜欢你也是自然的!”一席话说的我愣在当场,这种话一般10年才能听到一次啊,呵呵,所以我印象深刻的不得了。很少有人知道我打过架啊。那些找茬的人也不好自己暴露:)我从不知道自己能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就像哥哥从小就笑话我当球童都没人要。还说他从来不知道我是哪来的自信,呵呵

有一个从小学时就被同学说成和我彼此喜欢的男生为了避嫌,4年没有和我说话。初中时不在一个班,可就是经常有好事者把我的书或者围巾拿到他的班上,塞到他的手里,然后取笑他。有一次他被惹怒了,大吼道,“我们就是天仙配,你想咋的,不服气单挑啊?”恰巧我站在他们班门口要拿回我的东西,听见了,心里确实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一方面觉得越描越黑,另一方面还是升起骄傲的泡泡。本来没什么的两人,却在同学的起哄下有了微妙的默契。可是真的喜欢么?有那么一些吧。至少他的存在为我初中三年做了挡箭牌。让其他的男生想追我时都要和他比较一下,看看有没有比他运动好,学习好,比他帅,比他高。呵呵。其实,什么都没有。可是我就是懒得去解释,懒得去趟混水,想混到毕业,远走高飞,呃,是分道扬镳。呵呵。现在想想,算初恋么?连开始都没有,哪来的恋啊?!

那时想起来,心中还是蛮开心,有着女孩子虚荣的骄傲。可是我却不愿意做出选择,不想玩得很好的哥们因为我反目成仇。说实话,我也选不出来,不知道选哪个好,只觉得大家都是好朋友,要玩一起玩多开心啊。

高中到了奥赛尖子班,天天竞赛辅导,周围坐着一群天才,让我从众星捧月的际遇中跌落。老师和同学的眼里都只有成绩单,只有我的书包里还塞着小说。后来女生中开始流行席绢,于晴,琼瑶三毛已经过时啦,虽然我也看过了她们几乎全部的作品。那时候觉得慢慢看懂了书中梦幻般的感情,虽然觉得很不真实,可是内心依然憧憬。

高中有过三个男同桌和一个女同桌,女同桌理所当然变成了好友。其他三个男同桌还有前后左右的男同学都对我都很好。其中一个也在班车上被同学取笑过暗恋我这个迟钝女生。我真的迟钝么?我不觉得。从小锻炼出来对感情的敏感性,是比较强的。少女情怀总是诗。可在当时我不愿承担感情,总觉得象我这样的性格,如果要承诺就是一生一世。而在我无法确定的时候,不会做出任何回应。就这样,高中很快就过去了,朋友还在惋惜我和他的错过,我却不觉得。我很信命,认为这是老天爷安排好的,多想无益。何况我一直想积蓄我的感情能量,不想那么早就挥霍了。

大学和硕士期间,童心未泯的妈妈将追求我的人列了出来,一个个细数着优缺点,也会提醒我某某人对我观察很仔细,似乎比较了解我...妈妈模糊统计了一下数量,有40几个吧...这让我感觉自己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如今妈妈还在继续向名单中添加人选...我也成全了她因想念我而衍生的消遣。

感情的责任,如果承担不起,就不要涉足。温柔的母亲一直如此耳根提名。双方感情的付出,一定要公平。我不希望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同样,我也不希望别人的付出我不回报。在对方付出的越多,我觉得我做不到和他平等的对待时,往往有种逃避的念头。不希望自己成为另一个人的全部,成为另一个人一切的借口。希望除了我以外还有其他理由可以让人飞翔。

慢慢发现,每一个人表达喜欢和爱的方式都是不同的,可是我却不认为可以以爱为名强求对方接受你的一切或者你喜欢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除了爱情,还有亲情和友情。将爱情看成全部的感觉,我还是不能理解。

低下头再看看手中的感情线,依然那么深,那么重。不知道每一段感情的纠缠是不是都记载在上面。谁能告诉我哪条纹是我要还的情债,哪一条又是别人要还给我的情债?

记下这么多,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记下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我不想忘记,也不愿忘记那段年少美丽的岁月。

下一个桂花飘香的季节,我会如何呢?是否已经找到我在佛前祈求了500年的那个人了呢?希望如愿 :)


豆沙小月饼09/24/2006晚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叔叔,我的手还挺好看的。而且,我没有男朋友来看您的留言:-p
我看就够了。呵呵
谢谢叔叔

豆沙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那只手不可爱,终于去掉了,不能说那只手不可爱,我说错了,对不起,那只手是男性,止少经历过五十年以上。
《女人的手》
手是女人标志性体征:
手心,手背要有肉,但不要太胖;
手掌上不能有茧;
手指细长不露指缝;
未经修饰的指甲:光滑,透明,红润,指甲龈完整,月亮瓣清晰。
女人的手生得不好是没有办发的。
怎么样美容都没有用的贴假甲,不跟带面具一样,不堪言谈。
女人的手生得好,从幼年到青年,到老年那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可逆转。
所以女人的手生要好好保护,女人自己怎么保护?
要靠丈夫保护,丈夫要保护好妻子的手。
就是不要让她操劳啦,家务活要少做。
家务活是不能不做的,家务活要少做,就是你做。
你看你老婆的手,你就可以看出你对老婆好不好。
人家看你老婆的手,也可以看出你对老婆好不好。
爱护老婆的手,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一辈子。
一个好丈夫,一个美满家庭可以从爱护老婆的手开始。
妳有男朋友可以让他看一看这篇,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一辈子。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刚才电话中听到我疲惫的声音,你心疼了是不是?
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你一人在外,也要好好保重自己:)
我们姐妹俩互相提醒呀。

豆沙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更要保重身体!!:)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叔叔,我担待不起您的夸奖呀。我是个小硕士,很混的。呵呵

希望叔叔保重身体,合家欢乐!

豆沙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妳的文章我反复研读了,才高九斗,美国的博士也马上到手了,博士后好象不被人看好,请妳一定告诉我佳人无忧,佳人无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hengli,
谢谢你!我记下来了。最想去GE做Healthcare.只是梦想啦。

北鹤,
我是笨鸟先飞:)

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

人生都道聪明好
难得糊涂方为真

与豆沙共勉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大公司有政府的责任,要求他们收留新毕业生。 像IBM, MOTOROLA, GE, DELL, CISCO, QualCOMM。

如果能够软硬通吃,工作更是容易, Video conference, VOIP, wireless 的薪金最火暴。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hengli,
那个清涩的年纪,总是有很多美丽的心情,呵呵。之所以忐忑,因为在意;之所以不敢深入,是因为怕伤害:)有这种经历挺好的,纯净的感情。

我什么时候清高了?冤枉啊。只要能够给我H-1签证,我不在乎公司大小,地点也不care,只是想要working experience.

豆沙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第一个工作,很重要. 可以看到你的清高,也随之给你带来的辛苦. 建议大公司, 一般在大公司申请绿卡由人事部的律师主动进行. 简单的工作难以经受重组之威胁, 多数中国人都是挑大梁,当然困难和辛苦是必有的了. 我想这也许是有的女孩子嫁给白人尽快解决绿卡的原因之一.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回忆,让我想起过去.上初中时,班上胡闹愣是叫一个女生A某戏中的女主角,叫我戏中的男主角。A活泼,漂亮,可是至少我真地没有哪种意思。为了避嫌,我要努力避开A,很累。 而我有点喜欢另一个女生B. B的家和我家很近,在一个学校的两端,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儿。上初中后,我们忽然变得那末陌生。同学中谣传B和某男生好,真是无奈。在我们都各奔前程的时候,有一次班上小集会吃饭,B突然近前给我加菜。 时间在那一秒把我凝结,我看到一双筷子,菜,还有一双无所谓的双眼。我呆滞地将我的碗推向前方,我记不起是如何吃完饭,如何走回家, 几年前我回母校竟不敢打探她的下落... 因为B的家多年前就搬走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裘教,

现在对我来说,job目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然先弄个招聘会吧。呵呵

我觉得人生不完整,因为我都没有相亲过...呵呵。等我找到工作了,再画出方圆五百里,寻寻觅觅,呵呵

豆沙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豆沙,
要不要提议文学城弄个联谊会?或者到哪个专栏自我推荐一下?俺都替你着急。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hey3g,
我换了一张可爱的图片:)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hey3g,感情这个东西,确实需要运气,不过要很谨慎才好。

我手上没有合适的图片,随便挑了一张;-p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感情这东西,需要运气,自己的运气,别人的运气.刚开始年轻人都象百万富翁,把自己的运气随意抛洒.到"拉警报"了,开始象一贫如洗的人小心地积蓄运气,寻找运气,等待运气. 很多人都是如此.
另:你找的插图很有趣,男人显得脑袋小,女人显得年龄过小.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