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尊重

(2006-09-24 15:09:02) 下一个

尊重

哥哥和我在寻找另一半时,曾经和妈妈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婚姻最稳固的基础是什么?”当时,我列出了几个选项,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一心一意,取长补短,相互尊重...妈妈最终选择了相互尊重。在她看来,什么风雨同舟,什么同甘共苦,什么一心一意,全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这样,两人才能一同向前走。

巧的是,兄妹二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相互尊重。

或许是因为从小就和哥哥分担家庭重担的缘故,我不是一个躲在男人身后的小女子,却也不是走在最前冲锋陷阵的大女人。我一直希望,和未来另一半并肩而行,一同面对人生的风雨,一同沐浴灿烂的阳光。两人的缘分,因为相同的方向感而得以绵延。

女人鼓励男人的追求,在他的身旁为他擂鼓助阵。当年看到梁红玉击鼓助阵战金兵时,不由得感叹韩世忠的幸运,拥有这样一位生死不弃,永远支持他,因他而骄傲的女人;男人也需成全女人的梦想,了解在她作为一个女人的同时,首先要做好一个人,拥有完整的心,完整的人性,还有完整的力量。

身为女子,不似领兵沙场的男人,那样英雄豪气。可是,女人也需要源于内心的自信来妆点举手投足间散发的温婉风情:-)如果,她的自信和快乐源于她可以用一双巧手编织一个温馨的家,那主妇生活再合适不过;如果她愿意将一身所学,学以致用,那么尊重她的选择,也相信家庭在她心中永远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我不是什么女权主义者,我甚至是为女权主义者不屑的传统女人。但是,我也是一个集传统和现代于一身的女子。相互尊重是我对爱情和婚姻的要求。尽我所能想对方所想,思对方所思,也力所能及的成全,却是不卑不亢的成全。无论工资的高低,还是见解的深刻与否,都不能抹煞心灵方面的平等。


日前,看到了浦江客的《致船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1744&page=1#mark

在我的心中掀起惊涛骇浪。毕竟,据我所知,目前这个时代,能够很好地把握“独立”,“自我”这个度的女子实在太少太少。依赖性很强的女子很多,恨不得要对方包办了所有的事情,在我看来她是找了个奴隶或是佣人,而不是丈夫;也有许多女子非常独立而且强悍,执著事业的追求,放弃了奋斗的基础-家庭,温柔都已所剩无几...

出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的女子,越来越罕见了。

庆幸的是,我的soulmate为我做出了表率:)事业给予她自信;家庭赠与她快乐和满足;良好的心态,发自内心的美丽让丈夫无法挪开视线,既而益发尊重;)

最近,有一些不错的男人对我伸出“友谊”之手,溢美之词泛滥成灾,我一一婉言谢绝。

如果真正了解我,就请等我拥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对自己重新定位后,自信地走向“你”(不知道在哪里,呵呵)。请成全我对自身完整的追求,也请尊重我的自信来自于我心深处的想法。我想,到了那时,如果可以在一起,我对你绽放的笑容,会比阳光还灿烂:-)

汪洋中并肩的两只船,拥有相同的方向感,也需要同等重量的尊敬。

豆沙小月饼 09/24/2006午时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0梦中人0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鼓励男人的追求,在他的身旁为他擂鼓助阵。当年看到梁红玉击鼓助阵战金兵时,不由得感叹韩世忠的幸运,拥有这样一位生死不弃,永远支持他,因他而骄傲的女人;男人也需成全女人的梦想,了解在她作为一个女人的同时,首先要做好一个人,拥有完整的心,完整的人性,还有完整的力量。

身为女子,不似领兵沙场的男人,那样英雄豪气。可是,女人也需要源于内心的自信来妆点举手投足间散发的温婉风情:-)如果,她的自信和快乐源于她可以用一双巧手编织一个温馨的家,那主妇生活再合适不过;如果她愿意将一身所学,学以致用,那么尊重她的选择,也相信家庭在她心中永远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 非常赞同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窦娥冤啊。这和绣球有什么关系。我爸每天逼婚,我都以沉默对抗。

再说,我的绣球还没做好呢。要抛绣球的话,也不能选择网络啊,你说是不是?:)

我要封笔了:)全力以赴毕业找工作。等我找到了工作,再回来玩吧:)

这里,又是回忆了。

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豆沙, 最近绣球猛抛嘛!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叔叔,我是指心理上的风雨同舟,各自经济是要独立的:)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汪洋中并肩的两只船是很危险的,是吗?是非常危险的,流体力学是不是这样讲的?我想一想有一点糊涂了,小月饼不是Dr了,自己回答。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金叔叔--我母亲是很特别的女子:)全家人都尊敬她。

hey3g--我是在慢慢实践,慢慢体会的:)
hey3g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非常重要,但有时侯,在生活中,道理得第二遍自己学来体会来才能真正懂的.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相互尊重是必须的妳母亲真太厉害了,一针见血,没有相互尊重一切都毫无意义。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我们彼此彼此。我今天去了恶作剧版为依晨生日留言了:)
你也去看看吧。

好好考试,加油。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说了,你的问题和我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
今天开心,虽然书看的还是比较难过。。
恶作剧让潇潇认识姐姐,认识花花,真好,真好:)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现在不要分心,你考虑这些还太早,呵呵

糖芋头,谢谢你的忠告,我会留意的。呵呵

豆沙
糖芋头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两个想婚的人的适时相逢.有时也不必太理性, 随缘吧.当然也不要放过一些可能性.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咳咳。。有时候,有这样的女子。。不见得有这样的男子。。
8过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嘛
向两位姐姐学习学习,再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