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柔的滋味

(2006-09-02 22:41:37) 下一个

温柔的滋味

我尝过温柔的滋味终身难忘--张信哲《求爱》

多年前听到这句歌词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妙。我诠释不出的温柔,在简单的文字中被赋予了灵魂。

除了教育孩子非常严厉以外,妈妈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女子。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那种泛黄的黑白照片中走出的大家闺秀。举手投足,眼波流转之间,都流露着醉人的温柔。我的偶像,从记事起,一直都是美丽温柔的妈妈,即使被训斥时也未曾改变过:)


当年,我那从心里觉得“女子无才便是德”,偏见着“漂亮女人是祸水”的英明神武气宇轩昂的爸爸,看到妈妈第一眼,就一头栽进了妈妈低眉浅笑的温柔中。什么“无才”,什么“无盐”全都忘到了九霄云外,于是飞速成就了今生大灰狼和小红帽的佳话。

在当时民风淳朴的年代,年级一大把的爸爸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牵着妈妈的手,无视路人的眼光。只要妈妈一个温柔的微笑,他就可以开心一整天。他在哥哥和我面前零下三十度雪花飘飘的威严形象,在看向妈妈时,就会立刻变成摄氏25度的风和日丽,歌舞升平,世界一派和平景象...

爸爸的反应,让年少的我不费吹灰之力就理解了书上所说,“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我和哥哥每次挨骂时总是把眼光转向温柔的妈妈求助,虽然我们都明白,在教育孩子方面,妈妈和爸爸绝对是统一战线。长大后,我曾经问过母亲为什么从来不会质疑父亲当时对我们过于严厉的教导。妈妈说,爸爸即使骂错了,她也不会在我们面前反驳。因为她必须顾及父亲在我们心中的威严。如果她和父亲因为教育方法的问题在孩子面前起争执,那么两个一点都不笨的孩子以后一定会想方设法钻空子...他们的努力也会功亏一篑...

我想,爸爸深爱的就是妈妈这颗温柔善解人意的心。

初一时一个寒冷的冬夜,妈妈、哥哥和我等待着爸爸回来共进晚餐。时间指到晚上8点,爸爸依然不见人影。妈妈担心起来,因为她了解爸爸是个非常顾家的人,即使有事耽搁,也不会连一通电话都没有。

半个小时以后,终于等到了爸爸从校医院打来的电话。他受了伤,一路艰难地撑回校园,目前在校医院包扎。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沉静的妈妈乱了方寸,温柔爱笑的脸上写满深切的担忧。妈妈带着哥哥和我闯进了大雪的寒夜,一路跑到医院。爸爸苍白地坐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看到妈妈想要挣扎着起身,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地跌坐回去。妈妈跑上前,颤抖地手抚过爸爸包扎过的伤口,将爸爸的头轻轻地揽入她的怀中,心疼地落泪...

哥哥和我默不做声,不敢破坏他们之间无言的交流。可是一旁的我,却觉得爸爸被什么不知名的光环包围了。他笨拙的拭去妈妈的眼泪,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紧绷的情绪也缓解了一些,连带体力都恢复了一点点...

许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个光环名唤温柔。妈妈温柔的手,温柔的抚慰,温柔的疼惜...就连妈妈的心跳,都是温柔到极致的。

雪地里,爸爸把大部分重量加在了见风长的哥哥身上,另一只手臂则搂紧了妈妈,依然试图为妈妈挡去一些凛冽的寒风。我推着爸爸的自行车,跟在他们身后,踩着雪地上三人融合的影子,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那个寂静的冬夜,似乎蕴含着融化一切的力量。一家四口清脆的脚步声镶嵌在妈妈用温柔编织的情网中...那一幕幕珍藏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长大以后,哥哥说,他未来的妻子可以不漂亮,但不能不温柔。不是盲目的顺从,而是温暖的包容和信任,与他甘苦与共。

我笑着说,你要一朵解语花,不难。你只需要提供解语花茁壮成长的土壤。给她呵护和安全感,给她理解和尊重...那样,任何一个被爱的女人都会成为美丽的解语花。

其实,温柔是女子的天性。没有女子不温柔,只是大多时失去了温柔的土壤。

今天在纽约回到新泽西的火车上,望着窗外的大雨,浑身湿漉漉的饥寒交迫的我贪恋着妈妈的温柔。晚间的电话里,告诉妈妈,我想到了几句简单的话来诠释她的温柔,还有她和爸爸之间的缣鲽情深,

君当如磐石,
妾当如蒲草,
蒲草韧如丝,
磐石无转移。


妈妈在转述给爸爸听。大洋彼岸,电话这端的我,感受到了妈妈细致的温柔,也听到百炼钢爸爸深厚的笑声。


温柔的滋味?

如果不知道,赶快买花土,千万别忘了阳光温度湿度和养分:)

如果知道的话,也要争取一直明了:)


祈祷爸爸妈妈平安康泰。


豆沙小月饼于09/02/2006雨夜 补赠08/31爸爸妈妈38周年结婚纪念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锦口绣心,满纸文釆!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温柔如水,水有型吗?没有!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蝴蝶,

谢谢你的夸奖:)我会继续努力的,呵呵.

我觉得温柔是一种心态。心境平和,自然而然就温柔:)

豆沙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小月饼也一定是个聪明温柔的MM.....^_^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无奈而精彩着,

你的诠释很优美,让人浮想联翩:)

Merci beaucoup.

豆沙



无奈而精彩着 回复 悄悄话 温柔是什么:
是爸爸妈妈的牵手,是万籁俱寂的呢喃,是斜雨秋风的凝眸;
是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是天高秋爽的沁心寒。
温柔,梦一样的温柔,轻柔地托着,
心的渴望,
飘……………入无尽的涅磐
Merci,小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谢谢你。

今晚看着万家灯火,我特别特别的想妈妈。

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That was beautifully done, I am deeply touched!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叶韩,

我很幸运我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也希望自己潜移默化中能够感染母亲的温柔,呵呵

那张照片,我找找哦。找到了就换过来:)

祝你一切顺利。

豆沙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拜访一下:)

我觉得男人应该像山,女人应该像水,这样看来你成长的家庭是一幅美丽的山水:)
其实传统的一些东西还是很好的,比如要求女子温柔贤惠,像《活着》里的家珍。
闲笔一句,我很怀念你以前的那张小月饼的照片,因为月饼,元宵和肉粽子我是哪样也落不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