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自是有情痴

(2006-09-02 20:49:04) 下一个

人生自是有情痴

风,人如其名,如风一样洒脱的女子,不曾为谁长期停留。她今天可以是上海一名高级写字楼里的白领丽人,明天就可能辞职踏上任何一班将要起飞的班机,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旅行。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并帮助了一位学识渊博,沉稳内敛的男人熙,那时,这个男人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却依然苦苦坚持,努力不懈。

风说,那一刻,她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记得风曾经评价熙为浊世中的清流,对于这一句话我并不以为然。因为风的爱情总是如昙花一现。我本以为这次还是会同以前的许多次心动一样,很快地随风而去...相比于清流,我更惊诧风说出的下面这句话,

“我本以为自己很花心。原来真正爱上以后,才发现自己很痴情。”

之后,我明白风不一样了。她终于心甘情愿的为一个男人停下了不安分的脚步。

熙是个正直忠厚,对感情谨慎认真的奇葩。开始,他对风只是停留在恩情阶段,却慢慢在风的热情攻势下松动。他惊讶风的活力,欣赏她的直率。但是涉及男女之情,他的谨慎让他从心底产生犹豫,他不知道野生的蒲公英能否顺利移植入家中的庭院;他不知道风是不是终会厌倦那一方不变的风景,继而枯萎。在他看来,风的身上,严重缺乏一种名为责任感的特质。即使,她是灵动的,特殊的,美丽的。

熙担心着风激烈的性格,淡泊的家庭观念。他矛盾着,思考着也权衡着,是否更进一步。

我想,如果风再坚持一段时间,再耐心一点点,或许结局会截然不同。然而,这也是性格导致的必然。

风从花心善变到情深不悔,从骄傲矜持到热情主动,再从心醉神迷到黯然神伤...失落,怨怼,气愤,任性...风转身投入了熙的好友一直向她敞开的怀抱,即使她根本不爱这个男人,可是她要极力弥补碎了一地的自尊,证明自己依然是男人瞩目争抢的女子。

她想要报复,她想要任性地发泄心中的不满,她要激起熙身为男人的天性-占有欲。可是,在她看到熙目睹她和好友相拥,眼中浮现的震惊错愕还有失望时,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永远的失去了这个男人...

以往,即使不能成为男女朋友,依然可以是知己;而现在,她连熙的尊重和信任都一并失去了,因为她愚蠢幼稚的报复行为。

很快,风和熙的朋友分手了。她放下了所有的身段和脸面试图挽回熙,而熙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她。

当风在寒风中对着熙的背影大喊着,“为什么,为什么不能爱我?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和你在一起啊?”

熙顿住了身形,却没有转身,说到,“你了解我是什么样的男人。爱情可以不甜蜜,可以充满争执,但至少不能让我陷入不忠不孝不义之地...好友的父母视我为忘年交,伤害他们的儿子即是伤害他们,视为不忠;我的感情建立在好友的痛苦之上,视为不义;如果我不忠不义,让我挚爱的父母蒙羞,即为不孝;我的骄傲和自信,源于这些原则。无论你是故意的报复,还是无意的伤害,都已经违规了。即使我们在一起,这件事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包袱,对我和周围的人来说,都没有快乐可言。”

第二天,风消失了,留书一封于我,继续一个人的旅行。不同的是,这一次,她带着一颗破碎却痴情的心。

风的报复和冲动,亲手毁掉了她的爱情,错过了或许是今生唯一一个她愿意憩息的港湾。而这种绵绵无绝期的悔恨,虽然不关风月,却是需要她用一生来承担的。

收起风的信时,我想,爱情是用来呵护和珍惜的,不是用来试探、伤害和报复的。

情场和球场一样,拿了红牌都要被罚出场外。更糟糕的是,被罚出情场的人连重新迈进同一个场地的机会也一并失去了。


豆沙小月饼09/02/2006雨夜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毫无办法,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豆沙,也祝你好运!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otatos,

我非常同意你的想法:)

有时间的话,欢迎你常来坐坐:)

Take care,
豆沙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每个个体也都是不完美的。 同意你说的,如果人对一种特质的珍视能够达到包容其它缺点的地步,才会有爱。

我觉得理解还是第一,知己可遇不可求。 试探、伤害和报复都是没什么意义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otatos,

我觉得爱是有条件的。喜欢一个人,总是要对方有什么特质值得爱,然后能够包容对方的缺点。如果包容不了,即使再喜欢,也不会放手去爱吧。

你说得有道理,熙是不够爱风的:)

谢谢,

豆沙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像是风的责任感问题, 似乎是爱的问题, 没看出来熙是爱风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那当然了,一会告诉你帅哥是谁:)

呵呵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仁义理智信, 是个好男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