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情绪的出口

(2006-09-20 15:40:17) 下一个
周末在msn上和一个好久不见的大学同学视频,她问我如何在低落的情绪中找到出口?

没有等我回答,她继续直言不讳地说,“你本该很痛苦啊?瞧,既没有工作,又没有钱,还没有男友,你是张小娴笔下的三无女人啊!应该是很悲惨的一类人啦...可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听过你抱怨,还总是看到你在笑?你到底是如何排解心中的苦闷和烦恼的?...”

说实话,我有些后悔和她聊天,呵呵。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本应该”是很悲惨的一族。我总是在想,我有亲密的家人,我有关心我的朋友,我也有自己的学业,有机会到世界的另一端增广见闻...我一直在想,我多幸福呀,我不开心地笑都对不起我拥有的一切,也对不起全心全意疼爱我的家人...

可是被她这么无情打击,我不由得想写篇博客来记载这个有些触动的周末:-)

我反问,“你平时都是如何解压的?脾气还是那么烈么?”这个大学同学是一个烈性女子,脾气象爆竹一样,一点就着。看来几年的工作还是没有将她的性格磨练得温和一些。

“逛街疯狂购物,和朋友卡拉OK,舞厅跳舞...”

“过后你会觉得轻松么?”

“当时很轻松,过后还是烦躁...”

“试过静态地解压么?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睡一个好觉...”

“没有,怎么看得进去,听得进去?睡得着?...”

她继续追问我是如何解压的?

“我一般都是外出散散步。在树荫下看看书,写写东西,抬起头还能看到草地上追皮球的孩子,听着他们无忧无虑的笑声...然后,我会不由自主地找回好心情。然后列出几个方案,去解决困扰我的事情...”

我想,这是心灵的一种习惯吧。我习惯执著于阳光的一面,习惯被清澈开朗的笑容感染...我的情绪随着心灵,自动地追寻着温暖...

朋友问我孤独么?这个话题真的已经缺乏吸引力了。WXC的博客中,很多人写过寂寞孤独,更多的人讨论过寂寞和孤独,这是现代人的通病。

"就算是寂寞孤独,也没有道理发泄。大禹治水,都是靠疏导;控制情绪也是一样的,不能试图逃避或者阻截。你以后开心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什么事情能够让你开心,什么事情能够让你有持续的好心情?那么你在低落的时候就去做能让你开心的事..."

朋友好奇地问我,“豆沙,你情绪崩溃过么?”

“没有。”

“即使在没工作没奖学金没男朋友的时候?”

“也没有。”我不由得苦笑。看来“三无”人员,在别人眼中看来,真的很倒霉。

“没摔过东西,没骂过人,没有喝醉过,没有疯狂购物?”

“没有这些习惯。”我回复,呵呵。

这个同学回复,“你是不是女人啊?大学里我就觉得你是个异类!”

这要我怎么回答才好?不由自主地想到以前一个朋友说,现在评价一个人如果用normal这个词,就已经是在大力表扬了。因为,abnormal的人才是大多数的;而且他们显然认为自己才是normal的:-)

我决定不再浪费时间,退出msn,继续奋战我的论文。情绪的出口总是要自己寻找的,我帮不了她的忙。毕竟我的方法对她而言,并不恰当。

不过,平时留意自己开心的事情,多想一些好的方面,会有帮助的。但是这并不代表逃避不好的一面,只是心情有时候需要整理,面对问题的勇气也需要酝酿...给自己不长的时间缓冲,也挺好的:-)

对我来说,情绪的出口,就是那扇名唤“知足”的门:)即使我是“三无”女子,那又如何?秋风依然清,秋月依然明,我的快乐,依然灰常多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很欣赏你的人生态度,很多人无法这样寻找情绪的出口,也许是上苍对你特有的恩赐。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秋风依然清,秋月依然明,我的快乐,依然灰常多呀:)

坚信有人会为你的快乐去灰除尘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clear,

是的。与君子交,如入芝兰之室;与小人交,如入鲍鱼之肆。
clear 回复 悄悄话 人以类聚。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tsingtsing,

谢谢你的支持:)

豆沙
tsingtsi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豆沙!我也遇到过这种很二百五,不尊重别人的人。通常都在我快被她折磨得崩溃之前,匆匆找个理由不再理会她。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客,

有你的关心,我又多了一个快乐的理由;-)

豆沙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豆沙好样的. "你是不是女人啊?" 这才是真女人. 三无是暂时的, 三有, 四有,五有..会是长久的. 厚积薄发的人, 后劲足着呢.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有你这样的妹妹是我的荣幸:-)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你是姐姐,我是妹妹。。。
好姐姐加油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