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仗剑走天涯

(2006-09-10 16:19:10) 下一个

仗剑走天涯

7岁时看完了金庸的《书剑恩仇录》,我的侠女梦熊熊燃烧起来。那时,最喜欢翠羽黄衫霍青桐,谁叫她是我第一个认识的侠女呢?因此,陈家洛这个红花会总舵主,在“四哥"文泰来光辉形象的照耀下,被我鄙视得更加彻底。《书剑恩仇录》被多次搬上荧幕,目前为止我都不能满意这些“霍青铜”,因为她们都没有饰演出伊人的侠骨柔肠。

小学二年级的家长会,班主任向爸爸妈妈告状,“你家女儿哪里有热闹哪里就有她。劝架还不够,她还在那里分析谁对谁错,要求错的人道歉...她想当法官么?...”爸妈有些纳闷,为什么我这么好打抱不平...直到他们从我的书包里枕头下翻出《书剑恩仇录》,《射雕英雄传》...恍然大悟。

妈妈追问了书的来源,我老实交待是从妈妈的同事那里借来的。妈妈没有看过武侠小说,尽管当时大人们都说武侠小说是毒害麻痹少年儿童思想的坏东西,她仍然觉得没有看过就没有批评的权利。她拿着没收的《书》,把我叫到面前,让我把书里的故事讲给她听。于是,她一方面锻炼我的叙事能力,一方面还可以了解小说的内容更可以掌握我的“读后感”。这样持续了几天,我终于兴高采烈地讲完了《书》。妈妈问我,“看来你最喜欢那个叫霍青铜的侠女。”我点头如蒜捣。妈妈再问,“你觉得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我的答案是“美丽聪明,有正义感,还有光明磊落。”妈妈比较惊讶我说出“光明磊落”的评语。我记得当时自己很拽地对妈妈说,“妈妈,她是侠女啊,自己都不光明磊落,怎么去主持正义!”妈妈看着我,将没收的书还给了我,轻轻问,“你想当侠女么?”。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中气十足地回答,“想!”。妈妈摸了摸我的头发,欲言又止。

一年以后,我的正义感终于让我惹祸上身,不幸的是,这个祸端由我而起,后果却是我的哥哥去承担。一群14-5岁的不良少年经常在校园里勒索小学生,不听话就拳打脚踢。一天放学他们围住了带我回家的哥哥和哥哥的几个同学。于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和他们杠上,不仅大声说自己没有钱,还理直气壮地指责他们这样做是卑鄙无耻的行为。一个8岁的小女孩不驯的眼神和不屑的语气,让横行霸道的他们恼羞成怒。一个耳光打了过来,震惊的我被12岁不到的哥哥保护在了怀里。后来,哥哥被他们打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哥哥的同学唯唯诺诺地躲在一旁,不敢出声。我哭着要他们停手,捡起石头,拼命砸他们。哥哥一边护住头部,一边挡住他们,大声叫我快跑。我一路哭着跑回家搬救兵。爸爸妈妈陪我赶到的时候,不良少年们已经无影无踪。只有哥哥的同学围着倒在地上伤痕累累的哥哥,而我则被哥哥额头鼻子嘴角淌下的刺目的鲜红惊骇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哥哥养伤的那一段时间,我几乎不曾开口说话。我在惩罚自己的莽撞。因为愚蠢的正义感,让疼爱我的哥哥受到了严重的伤害。那个侠女梦,在恶势力心狠手辣,拳打脚踢下灰飞烟灭。

哥哥休养了一段时间,并没有责怪我为他招来祸患。可是我却怎么都走不出内心的困惑,变得益发沉默。现在想来,那是我的人生第一次感觉到一些信仰的东西被挑战。爸爸妈妈察觉到了活泼的女儿变了一个人,明白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冲击,决定和我好好谈一谈。

妈妈问我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我很挣扎地问妈妈,“每次做错事情,你和爸爸不都是要讲道理的么?错了不是要承认错误么?可是为什么他们抢钱勒索明明是不对的,为什么不被惩罚,受伤害得反而是我们?...妈妈,我做错了么?我不该说么?”妈妈把我抱在怀里说,“宝宝,你没有做错,可是这个世界上许多人是不讲道理的。”

“宝宝,你最喜欢谁?”妈妈突然问我。
“我最喜欢妈妈爸爸哥哥。”我把头埋在妈妈怀里说。
 “妈妈也最爱爸爸,哥哥和宝宝。爸爸也是。所以爸爸妈妈极力在保护哥哥和宝宝不受伤害。可是,我们的能力是很有限的,管不了世界上那么多不公平的事情,也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讲道理。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光明磊落,做人问心无愧。”
 
“善恶到头终有报。时间一到,自有公断。”爸爸的声音从外传来,哥哥站在他的身旁。爸爸走过来,将妈妈哥哥和我搂在怀里,对这件事情进行总结性发言。他表扬哥哥的勇敢和责任感,表扬我的正义感,说我们是让他很骄傲的一双儿女。

我说,“爸爸,以后我不会再乱说话了。”爸爸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要保护我爱的爸爸妈妈和哥哥。”爸爸妈妈相视一笑;哥哥刮了刮我的小鼻子,像往常一样揉乱了我的长发...

自那以后,我不再出现在打架的场合,不会再充当法官的角色,更不会说出什么雄赳赳气昂昂的侠女言论。所有关于侠女的梦想,都被我搁置起来。只有那些对于正义的信仰,对于公正的渴望,保留在了内心深处。

初三的时候,我得知那些不良少年全部进了监狱。有无期徒刑的,有1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高三的时候,听说他们集体越狱未遂,刑上加刑..事隔多年,那些狰狞的脸孔依然清晰,我也不自觉想起当年爸爸所说,善恶到头终有报。

出国前,我对妈妈说,今后要仗剑走天涯。只是我不会不自量力地去指责别人,揭人短处。更不会让自己陷入危险。为了别人并不信仰的正义,而让爱我的人忧心痛苦。我只是在心中存放一把剑,提醒着自己不要成为自己不齿的奸佞小人,斩除不该有的心思...

写到这里,我突然有一个灵感,就是严于律己,宽于律己;宽于待人或是严于待人。呵呵。说实话,这么多年,我看到的宽于待己,严于待人的人远远比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要多。而且严于律己,严于待人和宽于律己宽于待人的数目则是居中的:)

后记:前几天一时兴起写了一篇《誓嫁英雄》,引来了大家关于英雄的讨论。其实我自己都不是侠女,更不能要求对方是英雄。呵呵。我只是希望未来那个人,是光明磊落,做人做事无愧于心的大丈夫。懂得为了爱着的我,还有未来的家庭,保护自己。当我的英雄就足够了:)其他的事情,自有天理人心公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是相信的,只是时间问题。


豆沙小月饼 草于09/10/2006午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看贴留名!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