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相处之道--(1)与父母相处

(2006-07-30 20:59:59) 下一个

相处之道

看了幽兰万瓣海上开转贴的《做个有智慧的女人 -朋友之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6824

想说说一直没有说出来的话。言语过激,讽刺不当之处,还请见谅。

在我看来,无论是长辈,兄弟姊妹,朋友,情侣,夫妻,甚至婆媳,这些比较亲近的关系,都有一个共同的相处之道。其实,相处并不像想象中的复杂,只是我们都站在了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复杂问题简单化之后,只需要记住四个字 ——将心比心

(1)与父母相处

我的好朋友都非常羡慕我和父母之间关系极其融洽。我们一起分享着很多快乐和悲伤,一同面对着生活中突然降临在家庭中的风雨。母亲说,一个家庭要有凝聚力。往往一个人的成功,包含了一个家族的努力。

我觉得,与父母无法和睦相处的晚辈,就如一叶浮萍,只可能以自己为中心。

和父母出现代沟,不仅仅是因为生活背景,生长时代的不同。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从来没有从父母的角度出发。其实我们可以在争吵前,仔细想想,是什么情况导致了父母的不赞同

心理学中有一个“角色互换”,我们可以想象将自己和父母的位置调换。站在父母的角度,我们会如何看待和处理出现的分歧。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还没有这些体会,不过父母的温暖和包容已经常常让我感动于他们无私的付出。

如果父母和自己都是讲道理的人,那么无论哪一方反对还是赞同都会有一定的理由。他们语重心长的时候,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听听,有什么不可以?可惜的是,有时候骄傲的我们连让父母发言的机会都没有。想想看,30年后,当我们的儿女翅膀长硬了,想要展翅高飞而我行我素的时候,因为某个原因我们对他们某个计划或决策表示反对。后果就是...他们向我们咆哮,或者漠视时,我们的心情会如何?你会告诉我,你从心底不介意他们这样回馈你们多年的付出么?

与父母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事情,了解他们有怎样的担忧,斟酌他们的建议。其实,发现矛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实质性的了解分歧究竟在哪里。那些所谓的“代沟”都是表面的敷衍话。你真的能在一分钟内列举10件所谓的“代沟”范例么?还是,从来都没有仔细深入的想想矛盾的根源?

至于不讲道理的父母,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父母不讲道理,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不见得就能讲道理,那就有的戏唱了。

和父母相处,试着将心比心,我们会发现,借鉴了他们的经验以后,我们思维会更开阔,人也会慢慢的成熟,脚步也会越来越稳健。学会了理解和包容,我们的人生也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