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希望

充满希望地祝福你我.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四,我心中的痛.

(2007-06-01 21:02:05) 下一个
在黑3哥那里看到这篇文章《六四》,有感而发。





六四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痛.

好久好久了, 总想说说什么, 好象又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是亲自经历了那场运动的, 从最开始直到最后. 当时, 我正在北京做出国前的最后培训.

应该说学生的热情是好的, 反对的东西是要反对的, 但手段是过急的. 六四是一次民主思想的再次唤醒, 她直接的导致了东欧所有国家的巨变. 但人们又从东欧的巨变中深切地体会到, 人民为这种巨变所承受的苦难. 看到了西方国家的虚伪. 民主在他们的手里有时也是打压和削弱别国的一种手段而已.

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他的南巡, 及时的纠正了弥漫在当时中国的极左的思潮. 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指明了道路. 他是独裁者, 是杀害无辜的百姓的刽子手, 但是, 在当时的那个时候又要他怎么做呢? 如果按照"学生领袖"的要求(实际也是西方国家的要求)也会是多少人的人头要落地的. (虽然这是没有发生的事, 但是, 从东欧国家的巨变, 从依拉可人民的苦难, 我们得不出这个答案吗?)

人民需要的是安定富裕的生活, 国家需要法制民主和谐的社会.

我们应该帮他们做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曼陀罗stramonium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我们的同胞才能找到幸福生活自由的乐土?摩西带着在埃及作奴隶的阿拉伯人走过红海回到以色列。我们民族的摩西在哪里?摩西是人?是理念?是思想? 六四留給我們太多的傷痛的回憶﹐也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思考﹐政府錯了﹖學生錯了﹖不能用用都對都錯了來回答﹐民主和自由是美好的﹐可是追求她的過程是慢長的﹐西方國家擁有今天的民主是從古羅馬開始的﹐可是我們中國的民主也只是清末始。沒有一步登天的﹐只有漫漫長路﹐但充滿希望!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希望兄的观点!我常想李月月鸟同志是个大笨蛋,如果周总理在世,可能闹不出那么大的动乱吧?!对於中国的民主及其进程,我理解绝对不是东欧式的,也得建立在顺序渐进的基础上,但是民主制度是现代中国所必需的,也是现在的中国政府不可回避的。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6.4. 我差点进了局子, 一个同学一年半就在狱中过的。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俺和你是一个想法!! 握手!!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同感!中国人会有开怀畅笑的一天的!
caribbean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特殊的日子,整个中国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荡然无存.整个世界看到的是一个简单而烦躁,激情与苦恼,希望与疯狂的中国.只有极个别的人在笑,地球人都明白他们在笑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民族每前进一步,那怕是小小的一步,总要付出巨大的血与泪的代价?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篇文章写的真好本来想潜水的可是这篇文章你写的也是俺的观点特别赞同人民需要的是安定富裕的生活, 国家需要法制民主和谐的社会.说的太对了说到这个话题心里有点沉重
阿涓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六四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的。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时候俺也在天安门咧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咋没有见到你呢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是留给后人评说的~~~
ice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长安街.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时候你在哪?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坐一次满望的沙发,俺现在上面蹦答蹦答一会儿再来看文章......哗,满望好厉害,亲身经历了那场运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