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gYu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评:青春 (作者:英华)

(2010-01-23 00:12:39) 下一个
    青 春
    ----英华

青春多好
青春多妙
青春无价宝

青春真靓
青春真娇
青春领风骚

青春最美
青春最俏
青春竞妖娆

青春是轻挠酥心的第一缕微风
青春是惊鸿一瞥的那一道虹桥
青春是怦然心动的第一朵花蕾
青春是雨后初晴的那一园碧草

青春蹦蹦跳跳尽情奔跑
青春打打闹闹大声呼号
青春毛手毛脚粗里粗糙
青春大大咧咧无忧无恼

青春纵情放歌生怕人少
青春神采飞扬唯我独骄
青春豪情满怀志在千里
青春书生意气心比天高

青春萌动情窦初开
眼角眉梢情不自晓
一个眼神装载多少心事
多少期待写进那丝微笑
青春的奥妙可有人能解?
青春的秘密又向谁倾倒?

青春啊青春
谁能告诉我你的全貌?
青春啊青春
你究竟把我带到哪里去了
我好像在云里雾里
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青春,多么让人流连忘返的岁月啊。

记得杜甫当年由于安史之乱,流浪他乡于四川剑南之地,忽然有一天传来消息说官军已经收复了他的家乡,用现代的语言来说就是他的家乡解放了,这意味着他可以回到他魂牵梦绕的故乡了。当时他心动于情,作诗一首《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其中一句说“青春作伴好还乡”。马上就要回到他久别而心爱的故乡,这一激动人心的回乡之旅,他为什么偏偏非得要与青春结伴而行呢?我想他此次要去寻找的不仅仅是他出生与成长的地方,他要去寻找的还有他丢失的岁月与他心灵的归宿。他此行的意义不仅仅是终结一段流浪的岁月,而且还是要去迎接一个心灵上的丰收。

我们在岁月里流浪,在生活中收割,常常也蹉跎于我们人生的剑南之地。而青春不正是那岁月的故乡吗?不正是当初那长满花蕾的梦想之地吗?心灵的解放意味着归乡,因此我想英华这几首诗歌正是她要与青春结伴而去寻找她心灵的故乡,去寻找她梦想之地的内心诉求与写照吧。这和杜甫的归乡之情很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杜甫寻找的是故乡的土地,而英华所寻找的是属灵的心地。

我读英华这几首激情充沛的诗歌,感慨万千,因为她也让我触摸到了我那如歌的岁月,回到了我那梦想之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在云里雾里
越飞越远越飞越高……常常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