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gYu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写博客:躺着构思,站着写字

(2006-10-08 20:20:56) 下一个
题目的真实意思是我们写博客文章, 要短小精悍, 不能象拉面条一样, 粘粘糊糊, 没头没尾. 更不能象裹脚条子, 又臭又长.

当代人的时间都是不多的, 吃饭都是快餐, 那有时间对你的东东细嚼慢咽. 所以你最好是有话快点说, 三下五除二, 一竿子戳到底, 不能绕弯弯, 更不能弯弯绕.

真理的特性就是其简明性. 只有简短才能明了.  如果你的东西货真价实, 不必长篇大套. 其实世界上任何东西真是搞通了, 搞透了, 也就是几句话的事. 爱因丝坦的论文1页纸, 杨振宁的10页纸, 一般人的几百页, 你说谁更厉害?

文章简洁, 也是对读者想象力的一种肯定.  写作要给读者留下发挥与想象的空间. 这有点象齐白石老人的画, 寥寥几笔, 花鸟山石, 奇妙无穷, 妙就妙在他给看画的人留下了很多空白, 留下了很多想象的境界. 

庖丁解牛, 是需要真工夫的. 文章利落, 也是需要真工夫的. 吾读鲁迅杂文, 大多都是极其短小的. 但句句有芒, 直砭时弊.

精炼才能达到精练. 科学研究表明, 人在1秒钟内大约可接受100万个信号, 大约50万是视听觉上的, 40万是触觉上的, 10万是嗅觉上的. 躺在床上, 对这些声色犬马的干扰具有屏蔽的作用, 大脑可以集中构思想问题.  站着写, 就更不用细说了, 大家都知道, 这是海明威的发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Albert Einstein. 我也从不看拖拉的长博文,多没劲.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契可夫好像这样说:简洁是天才的姊妹!

比你这个还好吧。。。嘿嘿

(别想着打我,我逃跑起来是很快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思想。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在理,那些长博文我都是不看的,又不看论文、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