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gYu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脱掉婚姻的外衣来让大家侃侃

(2006-10-01 17:48:10) 下一个
男女相爱, 天经地义. 从本性上讲, 人在爱情上追求的是无限制的自由, 而婚姻却将这种爱情给制度化了, 将爱情劫持并禁固在一个牢固的堡垒里面, 然后再给爱情套上一幅枷锁.

婚姻制度迫使人们对不幸福婚姻的解除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从而阻碍爱情的自由性, 提高了人们追求幸福的门坎值. 婚姻不承认爱情会随时间的推移,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而要人们一纸定终身, 从一而终. 否则,就要承受代价. 这些都不符合人的天性.

婚姻的存在是现今社会文明还不太发达的反映, 是现今社会经济还没有高度发达的产物. 是"养家糊口"的需要. 当社会高度发达之后, 人们再不需要为生存而拼搏的时候, 现在意义上的婚姻制度也会慢慢地随之消失. 人们可以从身心上无忧无虑地去爱自己所爱的人, 所谓无忧无虑,就是人们在追求爱情的时候没有法律上与道德上的包袱, 没有经济上的绊幾.

以上是就精神意义上的爱情所说的. 生物学家研究成果表明, 一切生物系统的行为与形成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繁殖. 显然, 从人类繁衍的角度来看, 婚姻也不是必要的条件.

我们有理由相信, 一二百年之后, 婚姻制度将会消失. 那时的人们将会象我们不理解奴隶制那样不理解我们现在的婚姻制度. 这就是社会进步, 因为人类在其发展进程中又一次挣脱了束缚在他们身上的一副枷锁. 就象人类脱离了刀耕火种时那样, 人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人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爱情.”理想主义。
爱情和同居性质不一。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深兰你好,谢谢你的留言.看来我们有共同的认识.

桃花园你好,谢谢留言.我觉得你没太弄清楚我的本意.您说的是现在社会的观点.我说的是未来.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
个人认为婚姻是个承诺,是个升华。将感情加上责任。如果感情变了,那么婚姻的基础就动摇了,但是还有责任在。
很多东西是需要时间去品的。
我爱深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有意思:)
我们有理由相信, 一二百年之后, 婚姻制度将会消失. 那时的人们将会象我们不理解奴隶制那样不理解我们现在的婚姻制度.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不太同意这观点。即使是物质文明发展到了极致,人类生儿育女的自然属性还是无法改变吧?这自然涉及到责任,爱情永远也不会绝对化。除了男女之爱,母爱父爱又沾怎样的位置呢?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丰子, 这里的"随心所欲"和通常意义的语义略有区别. 觉得在上下文中应能体现出来,看来并没有达到这种效果.意思是"自由而不受限制的爱情"吧.

枚子,是的,您是不是说"小荷已露尖尖角"了?

阿鸥,有理想就有理想的现实.

谢谢评论...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一半我都同意。关于婚姻的存在和消失。

有一半我不知道,随心所欲的追随爱情会不会是一种代替婚姻的另一种极端形式?

我不知道。但肯定,随心所欲的干一见事情一定是不快乐的。

如果大家都随心所欲,还有没有真的东西?真的东西是一种形而上学,是会思考这个功能闯的祸。

人类很奇怪, 功能是传递基因,却进化成了会思考,要形而上学的动物, 后者的功能对前者好象没有任何好处。

顺便问一句,咱们在论坛上打过交道?呵呵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是有很多人同居而不结婚么?
uh-oh 回复 悄悄话 人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爱情-----爱的乌托邦
登录后才可评论.